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友人眼中的王元化:时刻在“思”的人

2012-09-28 11:22 来源:文汇读书周报 阅读

  友人眼中的王元化

  ■罗银胜

  2008年5月9日,杰出的思想家王元化先生归隐道山,学术界、思想界又一重镇坍塌!令人不胜唏嘘。先生离开我们去世已有三年,回想往事,宛如眼前。打开笔者在作《王元化传》时的采访札记,将先生的生前友好有关忆述整理出来,以飨读者。

  王元化是一个时刻在“思”的人

  钱谷融先生是元化先生的多年好友,对这位“时刻在‘思’的人”时在念中,他回忆说:

  “王元化是我几十年的老朋友,最近一段时间我连失两位老朋友(另一位是贾植芳),这对我打击很大。我是在六十年代一次《辞海》会议上认识他的,后来他又到了华东师范大学任教一起共事。那个时候我们经常到王老家玩,他夫人张可女士烧得一手好菜,夫妇俩都非常可爱。他夫人在上海戏剧学院研究戏剧,而我那个时候也研究戏剧,所以和他夫人非常谈得来。

  “王元化是一个时刻在‘思’的人,一刻不停地用脑子深入思考问题,他对问题的思考总是那么透彻,从不是浅尝辄止。他是一个从不跟风的知识分子,对于不以为然的东西就沉默不语,不会阿谀,否则在他看来就丧失了知识分子的特质。”

  早在王元化八十岁生日的时候,钱谷融曾写过一篇文章,说王元化的眼睛有点像尼采,还有点像茨威格、马雅可夫斯基。钱谷融解释道,他的意思是说王元化的眼睛比较专注,比较凝神,眼中常有一种光芒

  ,“这种光芒,是只有当一个人在思想高度集中时,当他全身心地为某个对象所紧紧吸引住了的时候,就是说,只有当他陷于十分专注的出神状态的时候才会有的。这样的状态,在任何一个人的一生中,是都会有可能出现的。但对一般人来说,这种状态是难得出现的,是可遇而不可求的。而在王元化,以及上面所提到的尼采、茨威格、马雅可夫斯基等人来说,却是经常出现的,这是他们的常态。他们就是经常生活在这种专注、出神的状态之中的。”钱谷融认为在这非常犀利的眼神背后实际上是一种智慧之光,整个人充满理性。“思”对王元化很重要,他很多著作,包括《思辨短简》、《思辨随笔》、《九十年代反思录》、《沉思与反思》等在内,都和“思”有关,特别到了晚年更进一步强调要加强“反思”。笛卡尔所说的“我思故我在”的人生价值,忠实体现在王元化的“思”上,他的大脑几乎一刻不停地在思考。钱谷融的这篇文章发表时,正值华东师大为王元化做寿,大约已经读过这篇文章的王元化一进门,看到钱谷融就大笑:“我服了你。”后来王元化也亲口对我说钱谷融的这篇文章写得好。

  龙学知音

  复旦大学首席教授章培恒先生与王元化是研究《文心雕龙》的同行,两人的友谊深厚。王元化一直关心作为晚辈的章培恒,关心他的工作,关心他的研究,也关心他的健康。

  记得有一次我与元化先生一起吃饭,饭桌上谈起了我在复旦读书时的老师章培恒先生,元化先生打开了话匣子,他说起了当年他们率团出访日本的情形,元化先生特意说了他一再劝嗜酒的章先生少喝点酒,要注意自己身体……

  后来,我把元化先生说的事情告诉了章先生,章先生很感动,同时又表示,元化先生不幸去世,他很难过,想写文章怀念他,但由于身体不好,只能作罢。

  章培恒先生有些哽咽:“自从我患病以后,元化先生就一直施以援手。记得有一年中秋节,他住在衡山饭店,我去看他,寒暄谈完事情,由于时间还早,他叫我再坐会儿,说等一下,市委龚学平同志也要来,一起见见他。我一向怕与领导打交道,既然元化先生说了,那我就等等吧。龚学平同志来看元化先生后,元化先生把我介绍给了他,并提出让龚学平同志过问我的病情,龚学平同志把秘书的电话号码告诉了我,让我到医院看病时,把看病的医生通知秘书,届时打打招呼。后来,我虽然并没有去麻烦他们,但对他们的关怀,我总是心存感激的……”

  这样的人已经不会有第二个了

  华东师大教授徐中玉先生与王元化熟稔,他谈起元化先生,情绪激动,他说:

  “王元化是我最好的朋友之一,也是我最敬佩的人。我认识他挺晚的,是在‘文革’结束后一次在云南的会议上。后来我就请他到我们华东师范大学来带博士生,他带出来的几位博士生现在都是学术界的优秀年轻学者。

  “王老不只是文学家,更是学术家、思想家,国内像他这样的知识分子凤毛麟角。元化在文史哲各个方面都有很高的修养,同时他也是一个诚恳,诚实,敢于讲真话的人,在我看来这样的人已不会有第二个了。”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