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踏访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萨拉马戈的故乡

2012-09-28 10:48 来源:新华网 阅读
  新华网里斯本6月18日电(记者童炳强 报道员于建华) 若泽·萨拉马戈是迄今唯一一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殊荣的葡萄牙语作家。6月18日正值这位伟大作家去世一周年,记者日前踏访了他的故乡葡萄牙首都里斯本以北约100公里处的阿齐尼亚加小镇,了解了许多关于这位文学巨匠的故事。

  夏日的阿齐尼亚加百草丰茂,绿树成荫。汽车行驶在连绵起伏的玉米地和橄榄树包围的蜿蜒小道上,眼前一派浓郁的葡萄牙乡间情调。

  小镇紧邻特茹河,只有1800名居民。在镇中心,坐落着萨拉马戈坐着读书的铜像。据介绍,铜像是由热爱他的读者捐资铸造的,一向反对为自己铸像的作家不仅破例同意,而且生前亲自参加了这座铜像的落成仪式。

  记者首先到萨拉马戈基金会的小楼参观。这是一栋两层砖木结构的小楼,楼上摆放着萨拉马戈祖父母睡过的铁床、美孚灯以及衣物木箱,墙上镜框里镶着萨拉马戈不同时期在故乡留影的照片,从这些图片中可以了解到小镇的风土人情和社会变迁。

  小楼底层陈列着萨拉马戈毕生作品,在这里还可以通过电脑查阅作家生平。记者在展示架上还看到作家代表作之一《修道院纪事》的中文译本。萨拉马戈1998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前曾到过中国,这是他唯一一次访问中国,可惜在电脑资料库里没有找到相关记载。

  距基金会小楼不远,是萨拉马戈的出生地。他的故居早已拆除,原址上重新建造了房屋,屋旁满园果实累累的橘树风貌依旧,是萨拉马戈儿时生活最好的见证。

  萨拉马戈基金会负责人阿娜女士对新华社记者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她翻开写有各种文字的留言簿说:“来这里参观的游客很多,有法国人、瑞士人、德国人等,他们在这里留言,表达对萨拉马戈的怀念。(来这里参观的)中国人,你们还是第一批。”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