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久石让电影音乐盛典9日晚北京奏响

2012-09-28 10:29 来源:京华时报 阅读

\

久石让表情搞怪。本报记者张伟摄

  (记者许青红)“久石让电影音乐盛典”大型交响音乐会将于9日晚在国家体育馆奏响。昨天,久石让抵达北京与媒体见面,畅谈音乐创作的艰辛。久石让透露,接下来将指挥乐队演奏古典乐。

  见面会一开始,久石让就用中文跟媒体打招呼,“大家好,我是久石让。”虽然发音不标准,但还是博得记者的阵阵掌声。久石让说,他在访问日本地震灾区时,被灾区景象震撼,感觉要为灾区的孩子们做一些有益的事情,而音乐是他表达心情的最好方法。他认为音乐可以帮助灾区儿童尽快从伤痛中恢复过来,因此决定以音乐会的形式,在东京、大阪、巴黎、北京四个城市举办演出,北京将是最后一站。久石让说,此次音乐会的部分收入将捐给日本地震灾区的儿童。

  久石让透露,音乐会上他将与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中国歌剧舞剧院歌剧团、中国少年广播合唱团的近三百人的阵容合作,现场的巨大屏幕将播放电影的精华部分。

  此次音乐会全部选曲由久石让完成,囊括以往与宫崎骏、北野武导演合作过的经典曲目,同时还有泷田洋二郎、李相日和中国导演姜文的电影音乐。其中部分作品是首次在中国演出,比如久石让为1927年出品的巴斯特·基顿的默片《将军号》配的一组音乐。

  谈到音乐创作,久石让叫苦不送,“每首作品花费精力和时间都很多,每一部作品都难,没有很简单的。”对电影音乐创作的技巧,他说:“第一,认真透彻地阅读剧本,在过程中找到灵感;二是把握导演的节奏感,比如一个人从门口进来,坐到椅子上,这个过程每个导演的节奏感是不一样的。”

  久石让说,他一般不会听自己的音乐,“要举办音乐会了,才不得不听”。久石让透露,他平时听得最多的是古典音乐,“做过一些现代音乐、电影配乐后,我很想回到学生时代,好好搞一下古典音乐,最近在重新着手准备古典音乐,下个月我会在日本指挥古典音乐会的演出。”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