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专访北京电影学院崔卫平教授

2012-11-19 10:01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林茶居 安琪 阅读
  “我发现教师是特别孤独的一群人”
  ——专访北京电影学院崔卫平教授
  
  本刊记者  林茶居   本刊特约记者  安琪
  
  时间:2010年12月8日
  
  地点:北京电影学院基础部办公室
  
崔卫平近照
  
崔卫平近照,2010年8月,北京电影学院,安琪摄
  
  “土地比书籍更能够改变一个人”
  
  教师月刊:崔老师您好!读您的文章,有一个比较强烈的感觉,就是您思考的源头更多地来自西方。比如说,您的文章里面如果有引用或转述的话,一般都是像柏拉图、苏格拉底、歌德他们的东西。
  
  崔卫平:我自己也反省过的。今年大概7月份的时候,我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的采访,文章发表出来的时候题目叫“我来自中国绅士传统”,其实不准确,应该是“我来自中国士绅传统”。所谓士绅传统来源于士绅阶层,这个阶层的人不属于官府体系,他们也不去田里劳动,他们虽然住在乡下但不会做农活,他们处在官府与劳动人民之间的那个位置。他们的利益既不在官府一方,也不在劳动人民一方。但因为住在乡间,使得他们更多地看到劳动人民的疾苦,并为之痛心疾首。用现在的话说,这个阶层实际上是当时社会自治的力量。天高皇帝远。在一个县就一个县官的情况下,社会治理、乡村治理应该就是靠这个阶层。某种程度上,他们具备的就是今天我们所说的公共精神。他们不拿俸禄,不拿皇帝的工资,但一样负责任地维护乡村的秩序。我从小就生活在这样的文化环境里,身上先天地流淌着这些东西。只不过我写文章的时候处理的那些材料看起来比较西方,因为我研究生论文写的就是黑格尔的美学,等于研究方向是在西方,可能用的材料会西方多一点。还有一个原因可能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一个特点就是大规模地引进西方理论,我自己是中文系出身的,不是不能用老子、孔子、唐诗等,但就是觉得不太好用。
  
  教师月刊:这还是有点意思的——从中国文化进入世界,然后以西方文化来解读世界。
  
  崔卫平:这个比较复杂。我念大学时学了很多美文,或者说唐诗宋词,也特别喜欢宋词,但我不能看,一看就掉进去了。不过那种东西那种氛围和今天我周围的世界是有一种距离的。
  
  教师月刊: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唐诗宋词进入了你的情感但没有进入你的思想?
  
  崔卫平:我不主张把思想、情感完全分开。大学时有个同学和我一起读诗,我们两人读诗的观念很不一样。他读诗是要看诗歌语言能不能唤起他心里面久已有之的某种古老情怀,他需要感动。他说我和他不一样,他说我需要的不仅是语言的新颖,而且这语言还要为我打开一个新的视野,打开一个新的地平线,这样我才会兴奋。我觉得他总结得很准确。我需要的诗歌不仅是要唤起我的感情,还需要为我打开一个新的地平线,我需要被刷新的感觉。阅读对我而言,仅有情感的打动是不够的。
  
  教师月刊:有论者说,现代派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它开启了新的空间,把潜意识、无意识、超现实等引入艺术,一下子使整个艺术表现空间变大了。
  
  崔卫平:对!比如说中国古代作品,讲究的是以情养性、安身立命,但我的阅读兴趣更向往一个新的能够让你感到某种冒险刺激的世界,这就是区别于传统文学的现代主义冲动。诗歌不仅仅是还乡。当然在路上久了以后有还乡的愿望也正常,所谓乡愁。但是到陌生世界闯一闯我觉得应该是我主要的冲动。
  
  教师月刊:崔老师您的话让我想到,现在的国人,很多都不知道自己人生的起点在哪里,似乎一直生活在某种遮蔽之中。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现在的教育,越来越多地只作用于人的很窄的某一个点,如考试,升学。
  
  崔卫平:我觉得我一直是在自我教育的。我做学生的那一段时间没有办法把我教育成今天的样子。我们这一代——我是大学1977级的——在上大学之前有过一些经验,我有插队的经验,我还有随父母下放的经验,很多人都有这些经验,很有意思的经验。你一个城里的孩子到农村,什么都不懂,也不知道东西南北,太阳从哪儿出来都不知道,后来就什么都知道了。你十四五岁时就参加劳动,甚至可以养活自己,这时候你就会觉得自己很有力量。农村孩子可能不会意识到这一点,他们参加劳动好像是理所当然的,那种力量感就没有城里下去的孩子强。我的插队生涯带给我的就是“力量”二字,我发现我可以给家庭作贡献了,虽然我的家庭也不是特别需要我作什么贡献。
  
  教师月刊:呵呵,这种比较真有意思。
  
  崔卫平:小时候在城里就觉得太阳在头顶上,哎呀太阳一出来就在头顶上。后来插队了,我插队的那个地方就在江苏的东部,那个地方有盐碱地,要改造盐碱地,人们就把一种叫苕子的植物翻进去,它完全烂掉了就变成腐殖物,可以改良土壤。春天的时候,你会觉得土地非常有力量,麦子也特别有力量,玉米什么的都特别有力量。那个感受对一个人的成长真的很重要。以前的感官都是封闭的,到了乡下以后全部打开。所以,土地比书籍更能够改变一个人。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