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苏东坡小传: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有趣的灵魂总能不朽

2019-10-24 09:07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你认识什么样的苏东坡?是他被一贬再贬的坎坷仕途?还是他洒脱豪迈的人生态度?抑或是“不思量,自难忘”的缱绻情深?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苏东坡,苏东坡活得真实,活得纯粹,生活的重担让我们谨慎、世故,往往不能遵从自己的本心,而苏东坡仿佛一阵清风,拂去世俗的尘埃。

《历史那些事》中的苏轼

一、在下东坡

苏轼,字子瞻,号东坡居士。宋仁宗景祐三年十二月十九日出生于四川眉山。是北宋中期的文坛领袖,与父亲苏洵、弟弟苏辙合称“三苏”,父子三人均位列“唐宋八大家”。《宋史》中记载:“生十年,父洵游学四方,母程氏亲授以书,闻古今成败,辄能语其要。”但苏东坡的才华不仅仅局限于文学,他在书法、绘画、美食、佛学、水利工程等方面均有很高的造诣。

著名作家林清玄这样写到:“苏东坡是一个无可救药的乐天派、一个伟大的人道主义者、一个百姓的朋友、一个大文豪、大书法家、创新的画家、造酒试验家、一个工程师、一个憎恨清教徒主义的人、一位瑜伽修行者佛教徒、巨儒政治家、一个皇帝的秘书、酒仙、厚道的法官、一位在政治上专唱反调的人。一个月夜徘徊者、一个诗人、一个小丑。”

苏轼

可以看出,我们常说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苏轼就是一个十分有趣的人,大千世界,恣意所如,触手成春,尽管他的人生如逆旅般,却也绽放出了不一样的烟火。

二、名动京城

嘉祐二年(1057年),四月八日苏东坡通过殿试,四月十四日年方二十被点为进士。在考试的过程中还发生了有趣的小插曲,当时的主考官是文坛领袖人物欧阳修,欧阳修和梅尧臣都锐意改革,苏东坡写的策论《刑赏忠厚之至论》,文风飘逸自然、洒脱自如。欧阳修极为赏识,认为定是自己的弟子曾巩所作,为避嫌,便把苏东坡的卷子由第一名改成了第二名 。

苏东坡在文中写道:“皋陶为士,将杀人。皋陶曰杀之三,尧曰宥之三。”欧阳修很欣赏,却不不知道这几句话出自哪本典籍。直到后来问起,苏东坡答道:“这是我杜撰的,因为圣明的君主定是此种做法。”欧阳修听后,对东坡的豪迈、敢于创新极为赞扬,并说“此人可谓善读书,善用书,他日文章必独步天下。”苏东坡在欧阳修的极力推荐下,步入仕途,开始从政之路。宋神宗时曾在凤翔、杭州、密州等地任职。

三、一蓑烟雨任平生

元丰三年(1080年),苏东坡的文章被小人断章取义,因“乌台诗案”被贬为黄州(今湖北黄冈)团练副使,俸禄非常低微,甚至支撑不了一家人的生计,所以在元封四年(1081)苏东坡拿起锄头,变成一位地地道道的农夫,开始在东坡耕田,自称“东坡居士”。但是苏东坡身为一个天生的乐天派,最善于苦中作乐,这虽是他一生中较为坎坷的旅途,却也写出了最好的作品。

苏东坡曾在《与章子厚二首(之一)》中写道:“某启。仆居东坡,作陂种稻,有田五十亩,身耕妻蚕,聊以卒岁。”颇有种世外桃源般的怡然自得。在《出到黄州》一诗中,东坡写道“长江绕郭知鱼美,好竹连山觉笋香。”吃货技能正式解锁,初到黄州,被贬谪的沮丧郁闷便被抛之脑后,直只觉江水怡人,鱼虾肥美,竹笋鲜香。在这里,吃货东坡解锁了众多食谱,“东坡肉”、“东坡鱼”、“东坡豆腐”、“东坡饼”等等,其中以东坡肉最为著名,它被苏东坡记载到《猪肉颂》中:

净洗铛,少著水,柴头罨烟焰不起。
待他自熟莫催他,火候足时他自美。
黄州好猪肉,价贱如泥土。
贵者不肯吃,贫者不解煮,早晨起来打两碗,饱得自家君莫管。

这首诗看似滑稽可笑,却也承载着诗人的人生态度,即使身处困境,也要享受生活的乐趣,豁达之中带着理性,朦胧中显现的是一个不屈的灵魂。

回归田园的苏东坡,心情也如雨洗过的天空,清新旷达。即使突遇急雨,也应对自如。拄着竹杖,脚踏芒鞋,在风雨中淡定前行,一如他的人生。过后,东坡写下了著名的《定风波》:“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晚年又因新党执政被贬惠州、儋州。他曾自嘲:“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宋徽宗时获大赦北还,年事已高的苏东坡不幸在常州途中病逝。宋高宗时追赠太师,谥号“文忠”。

四、有趣的灵魂

读东坡的词,就像在和一位有趣的朋友对话。他不像一般的文人墨客般难以接近,尽管他的一生坎坷曲折,但他写的文章,诗词不拘泥于“壮志难酬”、“游子思乡”、“抑郁愤懑”等情感,相反他一直是“任性逍遥,随缘自在”

有一次,苏东坡夜晚出游:“夜游东坡醒复醉,归来仿佛已三更。家童鼻息已雷鸣,敲门都不应”,游玩喝酒到半夜,回家时家童已经睡熟了,东坡却说他鼾声如雷响,敲门都不应,哪里像一位名传千古的大文豪?可见其诙谐豁达,一下子拉近了与我们的距离。所以林语堂说他是“不像别的作家追求那份完美而受诗词字汇和传统题材的限制,他可以写诗描述澡堂按摩的滋味,可已结合俚语,使它在诗中产生美好的效果。”

佛印是苏东坡被贬谪黄州期间结交的好友,两人友谊颇深。有一天傍晚,两人一起泛舟江上,举杯畅饮,突然,佛印拿出来一把带有东坡赋诗的扇子,并扔到了江中,东坡愣了一下后,当即顿悟,随即用手指往江上一指,笑而不语,佛印一看,原来是一只正在啃骨头的黄狗,两人不禁相视而笑。如果外人在场一定很难看出这两人居然实在打哑谜。这正是“狗啃河上(和尚)骨,水流东坡尸(东坡诗)。”

还有一次苏东坡和佛印闲聊,苏东坡问佛印:“你看我像什么?”佛印回答我看你像一尊佛。接着问苏东坡同样的问题,苏东坡大笑回答说我看你像一摊牛粪。苏轼觉得自己斗嘴赢了佛印,回家就很高兴地向他妹妹炫耀。结果却被妹妹教训:佛家讲究“明心见性”,你心里有什么就看见什么。佛印心里有佛,那自然看你像佛;你看他像牛粪,那你心里有啥呢?

这样的趣事流传下来的还有很多,无论生活多么困窘无奈,他确实心怀希望与光明,把粗糙的生活过成诗一般的日子,是真正的“淡妆浓抹总相宜”。

苏东坡活得真实,活得纯粹,他总是自顾自的走着自己的路,全然不顾外界的热闹喧嚣。享受山高水远,月落满裳。

林语堂说:“他的个性和主张构成了盛名的‘骨干’,而文风和用语的魅力则形成了灵性美的‘肌肤’”

人的一生就像一出戏,只有落幕后才能判断这出戏的好坏。按照我们尘世的标准,苏东坡的一生无疑是异常的坎坷不幸,但是聪明的东坡悟透了生命的真谛,钟爱江上清风,山间明月,笑和命运和解。

参考文献:

林语堂:《苏东坡传》,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年出版;

苏轼:《苏轼文集》,上海古籍出版社,2009年出版;

脱脱等:《宋史·苏轼列传》,中华书局1985年版

(作者:浩然文史·河南师大春秋学社)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