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1923年柳亚子撰文掀劳工革命 提8小时工作制

2014-05-05 09:33 来源:扬子晚报 阅读

柳亚子

  本期人物

  柳亚子 1887-1958

  江苏省苏州市吴江人,我国著名爱国诗人,创办并主持南社。早年跟随孙中山参加革命,后受到共产主义思潮影响,成为国民党左派,因反对蒋介石暴政遭到通缉。建国后,柳亚子曾历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

  “8小时工作,8小时自己支配,8小时休息”,是目前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上大多数国家认可并倡导的科学作息时间。不过很少有人知道,对我们工作和日常生活影响重大的“8小时工作制”的口号,竟然源自苏州吴江的黎里古镇。在这里,爱国诗人柳亚子成为中国第一批为劳工权利呐喊的革命者之一。1923年5月1日,柳亚子刊登在《新黎里》报上的《劳动纪念特刊宣言》,拉开了一场声势浩大的中国劳工争取合理工作时长的抗争。

  1923年5月1日

  苏州黎里发出劳工宣言,争取8小时工作制

  苏州黎里古镇是柳亚子的家乡。1923年,受到“五四”运动影响的柳亚子创办了《新黎里》报社,并出任社长。《新黎里》报为非卖品办了不到三年,共发行80期,其中包括二十期增刊、特刊。说它是一张地方小报不为过,但中国南社研究中心研究员李海珉介绍,这张报纸在当时风靡全国,被当时的许多知识分子评价为“明灯”“改革先锋”,是江南一带宣传社会革命的重要舆论阵地。在中国劳工运动史上,地位举足轻重。

  1923年3月,南京政府公布《暂行工厂通则》,原则上规定10小时的工作制度。但由于缺乏监督,且该规定仅限于从事危险性工作的工人,遭到了许多工人的强烈不满。此时的柳亚子虽然身处黎里小镇,但苏州工商业的发展以及所见所闻工人各种凄惨的遭遇,深深地刺激着这位忧国忧民的诗人。

  位于黎里古镇的柳亚子纪念馆,还保存着一份柳亚子于1923年5月1日亲自撰写的《劳动特刊》。特刊以《劳动纪念特刊宣言》为第一炮,用三篇文章,详细地阐述了火热进行的世界劳工运动,更呼吁广大知识青年加入到为争取8小时工作制度的队伍之中。在《劳动纪念特刊宣言》一文中,柳亚子开篇写道“五月一日,是世界上劳动的兄弟姐妹们一日工作八小时的运动胜利纪念日。在欧美各国,这个问题四五十年前已经成为最大的问题,我们民国,快快努力研究,不要再做时代的落伍者了。工作八小时,休息八小时,教育八小时,简直是劳动者的最低度要求。世界劳动者和青年为获得这一权利牺牲流血。而我们国家的同胞,简直不知道五一是什么。可怜的劳动者,俯首帖耳过着每日工作十几个小时的非人生活。”

  这期《劳动特刊》发行量仅一千份,但发行和传播范围却很广,甚至到了美国和南洋。根据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馆藏数据显示,“《新黎里》报国外有美国两份,南洋三份,国内,京兆、直隶、山东、陕西、吉林、江苏、上海等十七个省份地区,共有千余份。”据李海珉介绍,这份报纸的主要阅读对象是早起同盟会会员和南社、新南社社员如陈去病、高天梅等。这些人,不仅是中国先进知识分子的代表,更是当时中国新文化运动和社会革新运动的推动者。每月1日、16日,数千张报纸从黎里小镇码头上的一艘小邮船运送到各地后,读者来信便如雪花般飘到黎里。每周二是邮局船只到黎里送信的日子,柳亚子便一个人挎着大篮子,把要寄的信件投出去,把读者的来信取回来。随着报纸影响的扩大,柳亚子每次都能取回几百封信件。谁也不曾想到,这个以种植为主的农业古镇,竟一时间成为了共产主义和劳工运动思想阵地。上海图书馆收藏了近两万封柳亚子来往信件。在1987年出版的《柳亚子先生手札》记录了他当时思想活动的同时,也体现时代风云特点。一些文章中,身为国民党员的柳亚子却以“列宁私淑”自称,“建议每年五月一日,举行以一日工作八小时制度实行为目的的示威运动。”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