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梵高美术馆:唤起火焰画家的热情

2014-01-03 09:42 来源:《收藏·拍卖》杂志 阅读

  黄色的向日葵、燃烧般的丝柏、风吹过的麦田、漩涡状的星体……一幅幅狂嚣般的画面,是梵高内心底层最深的呐喊。而今,梵高火焰般炽烈的创作历程,在这座美术馆内再度重现。

  质量兼备的梵高收藏品

  阿姆斯特丹的旧市街,被半圆形的运河围绕,两旁的行道树和17至18世纪砖瓦结构的成排房屋,映在水面上,显得多彩多姿。最外圈的辛格运河沿岸有一个博物馆广场,梵高美术馆、阿姆斯特丹国立美术馆、市立美术馆以及管弦乐闻名的音乐大楼,都凝立在这个广场的四周。

  梵高美术馆内的藏品,包括梵高的油画200余件、素描550件和700多封书信等,是收藏了梵高画作最多的美术馆,凡游历阿姆斯特丹的人大多会走访这座美术馆,并得到很大的乐趣,由此可以看出梵高的作品在国内外享有极高声望。梵高的遗作中有油画870件、素描1200件,分别收藏于巴黎的奥赛美术馆、伦敦的伦敦国立美术馆以及纽约的大都会博物馆等地。但是无论就质或量上都居首位的还是这座梵高美术馆,这里收藏着梵高各个时期的作品,即从初期的荷兰时期、巴黎时期、阿尔时期直至圣雷米、奥维尔时期的全部名作,从这些画中可以看出梵高如何转变画风,并能从中追寻其火焰般的穿过旅程。美术馆建筑为地下一楼加上四楼,梵高的主要油画作品都陈列在二楼,而铅笔、黑蜡笔和钢笔画素描以及梵高和西奥搜集的浮世绘作品则陈列于三楼。四楼展出与梵高同时代的高更和罗特列克的作品。

  弟弟西奥和弟媳竭尽全力创建的美术馆

  梵高确立其独特的画风仅有3年时间,立志从事绘画也只有短短的十年光景,而他在37岁时就为自己的一生打上了休止符,可以说他以画家身份活动的时间时非常短暂的。而这段期间内,在经济和精神上一直支持他的便是弟弟西奥。梵高将他作品的构思逐一写信告诉西奥,并且将构思的草图和绘画不断送给弟弟。西奥死后,他的妻子约翰娜将652封信件汇总成3卷书信集。经历24年的岁月,一直到这本书信集出版,约翰娜始终为使西奥收藏的梵高绘画得到社会承认而忙碌奔波,这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整理这些书信相当困难,但是她始终坚持并耐心等待,直到出版。她认为在人们评价绘画之前,最重要的是先让大家关心梵高的人格。约翰娜充满爱情和智慧的工作,由她和西奥的儿子V.W。梵高继承下来。终于,1931年在市立美术馆的内,梵高的作品成为常设展品展出。从此以后,梵高终于得到应有的评价,1960年并且还成立了梵高财团。1973年梵高美术馆开馆,梵高的绘画终于被汇集起来且常年展出。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