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菲茨杰拉德:比盖茨比更"了不起"的早逝天才

2013-09-06 10:56 来源:半岛晨报 阅读
菲茨杰拉德:比盖茨比更"了不起"的早逝天才

  近日,由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等一众大牌明星出演的《了不起的盖茨比》正在热映,这已是这部小说第五次被翻拍。影片改编自“美国二十世纪最杰出的作家”之一弗朗西斯·司各特·菲茨杰拉德的作品。作为“迷惘的一代”代表作家之一,菲茨杰拉德的一生与爵士时代沉浮与共,生命和创作被时代的浪尖推至巅峰,又随它的远逝而星光陨落。

  菲茨杰拉德和泽尔达《了不起的盖茨比》再现了上世纪20年代美国上层社会的日常生活,尤其在派对场面上更是极尽奢华。

  引子

  藏在作品中的作者亲历最有吸引力

  菲茨杰拉德将1919年至1929年的十年命名为“爵士时代”,在他的作品中你能读到对这一时代精神面貌最全面生动的写真。正因如此,不到5万个单词的《了不起的盖茨比》,曾在美国“现代文库”20世纪百大英文小说排名中名列第二。

  《了不起的盖茨比》描述了上世纪20年代美国经济腾飞时期社会上流阶层的隐秘故事。这部作品被视为美国文学“爵士时代”的象征,刚出版时并不受欢迎。在大萧条及二战时被忽略,直至上世纪50年代再版时才受到广泛注目。其后数十年它更成为美国中学、大学文学课的标准教材。

  作家创作之初,自身经历往往是其开掘的第一桶金。而对菲茨杰拉德而言,这一过程似乎贯穿他的一生。在他绝大多数“介于虚构与自传之间”的小说中,寻找分辨作家本人、家族、妻子和朋友,已成为书迷和研究者最为热衷的活动。

  出身穷苦“穷小子休想娶富家千金”

  1896年9月24日,菲茨杰拉德出生于美国明尼苏达州圣保罗市一个小商人家庭。他的祖上曾经阔气富有,传到父母这辈已家道衰落。

  1913年,靠亲戚的资助,他上了美国东部著名的贵族式高等学府——普林斯顿大学。但他无心学业,常常缺课考试不及格,几乎全部精力都放在社会活动上。他设法跻身学校的文学团体,应邀参加最有名的俱乐部,摆脱了乡音磨出一口标准的“高级”英语,极力而巧妙地抹去身世的差异。 1915年普林斯顿的剧团在全美巡演他写的喜剧《邪恶之眼》时,他却因成绩原因被禁止随团演出。如果不论出身与学业,菲茨杰拉德聪明英俊,才华横溢。

  十八岁的他在舞会上认识了姞内瓦·金,一位富有的美丽千金。两人一见倾心,但姞内瓦清醒地明白,出身清贫的恋人和自己是难以走到一起的。 1916年8月菲茨杰拉德最后一次去姞内瓦的家,她的父亲明确告诉他:穷小子休想娶富家千金。这句话终结了这段感情,也在他心上打上了一个屈辱的印记。

  二次被“蹬”“她的声音里充满了金钱”

  1917年春,美国宣布参加一战,菲茨杰拉德也顺着人潮参军了,但他还未及被派上战场,一战就结束了。1918年7月,菲茨杰拉德在阿拉巴马州蒙哥马利市的乡村舞会上邂逅了泽尔达。十八岁的她是舞会上最耀眼的明星,同样出身不凡。作为阿拉巴马最高法院法官的小女儿,精通芭蕾、法语、诗歌,连同家人的宠溺滋生了她格外的骄傲与叛逆。她早早学会抽烟喝酒,通宵达旦地跳舞,与众多男人周旋调情。不过在菲茨杰拉德看来,“我喜欢她的勇敢、诚实与火一般的自尊。 ”菲茨杰拉德展开疾风骤雨般的追求,泽尔达终于答应了他的求婚,不过开出条件:如果他能挣到钱让自己过上习惯的优裕生活,两人就结婚。 1918年末,菲茨杰拉德从军队退役就直奔纽约,但他仅找到一份在名不见经传的广告公司写广告词的工作。 1919年6月,泽尔达失去耐心提出终止婚约。早年的种种经历,造成了菲茨杰拉德一生都对金钱二字格外敏感。《了不起的盖茨比》中的女主角黛西,正是两次恋爱女主人公的混合体,“她的声音里充满了金钱”。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