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贾平凹:一定要看清自己是什么苗苗(2)

2012-10-31 10:09 来源:西部时报 作者:冯建龙 阅读

    B 一手自卑一手自尊

    年少轻狂是每个人必经的阶段,作家作文亦是如此。

    贾平凹说他当编辑的时候,见过很多搞文学创作的人,年轻时写作容易狂妄,“狂妄是一个很偏执的思维,一狂妄就影响自己吸收更多的东西,狂妄的人没有一个最后行的,往往只能走到一半,走不到最后,一定要一手自卑一手自尊,因为自卑了以后,可以静下来吸收更多的东西,实际上人在一生中,受别人的打击也是一种财富。有多大的能力就有多大的敌人,敌人也是你前进的一个方向,如果你一生能遇到一个强大的敌人,那也是光荣”。

    “一般土地上长出苗苗的时候,分不清是草苗、树苗还是庄稼苗,只有长高以后你才能辨出。从这个角度讲,大家都是苗的时候,能成为什么苗苗其实自身能感觉到。我在年轻的时候,见过一些编辑老师和评论家,问他们我的作品能不能写好,但是没有一个人能回答,这个问题也只有自己知道。所以,青年作家一定要看清自己是什么苗苗。对于写作来说,再一个就是比坚持,因为文学在某种时候讲究爆发,讲究持久力,因为他是‘马拉松’。其实,人与人之间都差不多,百米赛跑,就差一两步,一点点,任何比赛,其实就是比那一两步”。

    然则,真实的文坛是没有这么和谐的。如今天我发表作品了,他没发,我就嘲笑他的事时有发生,暗地里较劲。对此,贾平凹表示:“这说明不了什么问题,或者是今年你红了他没红,或是明年他红了你没红,这都说明不了问题。因为文学,成名比较容易,成功难,我们对文学一定要敬畏。”

    而在大家眼中,类似于如火如荼的文化节一样的文人聚会活动,一般也是徒有其表的。贾平凹说:“这些年我见得多了,文学上形成的一些关系好的人老在一起,开始是以文学的名义聚在一起,谈着谈着就开始喝酒打牌,或是干别的事情,然后就是互相吹捧,互相按摩,你把我捧,我把你吹……这种风气一定要杜绝。”

    作家柳青也曾说过:文学是一场马拉松运动,它是以60年作一个阶段划线的。作家比的是生活积累,积累得越多,写的东西就看得透了。

    c 你不爱钱,钱就不爱你

    近年来,文坛上“亲体制”和“远体制”的界限随着官本位思想的影响越来越模糊,残酷的现实敦促一些坚持个人路线的作家纷纷投怀送抱,开始写起了“应景文”,或者当起了“艺术家”。谁叫文人也得吃饭呢?因此,这也是情有可原的。

    然则,如何摆好心态却成了摆在文人面前的一道难题。就像“官员诗人”车延高获奖一样,总会有人觉得“不正常”。

    贾平凹说:“敬畏文学才不会以文学谋什么职位,在文学圈里争个什么东西。既然选择了这个路子,就不要太在乎得失了。实际上,在文学圈里当个啥也没有意思,作家最后还是比作品。用文学来谋财,叫你写啥你就写啥,这也走不通,这是对文学的不尊重。”

    因此,作家一定要写真实的生活,一定要投入真正的感情,一定要写得好看,要写得与人不一样,能达到这几点就是好作品。“现在好多作品要么不真实,要么胡编不投入真实感情,要么写得不好看不独特,这几方面都影响作品的发表和推广。作家要敢于担当,拿韩寒来讲,韩寒之所以名气那么大,不仅仅得益于他的作品,他已然是社会中的一个公众知识分子,这个形象类似于社会问题代言人,这为他产生特别大的影响。所以,作家起码要关心社会,关注现实,脑子要考虑整个天下的事情,天下事能增加作品的宽度和厚度。就像你不爱钱,钱就不爱你。”贾平凹作为享誉世界文坛的作家,虽然上了多次“作家富豪榜”,但他的书画作品也独树一帜,为他带来了不少收入。他似乎冲破了传统文人的 “思想洁癖”,可又有几个文人能表现得如此淡定呢?

    “你喜爱文学,文学肯定就喜爱你。虽然你为之辛苦了一辈子,没准到最后还不如炸个油条修个鞋……道理确实是这样的,所以这一点,我觉得实惠重要。如果有了远大理想,就会自觉地深入生活,认真地对待所写的每一个文字,就会不断地丰富它,不断地向外突破,文坛的淘汰率是比较高的,一定要想办法突破。”贾平凹表示。

    当记者问到文学创作的题材问题时,贾平凹说:“比如说,人性的恶的问题。一个不好的习惯问题,或者说体制的瓶颈问题,社会的贫富差距问题等方面,写这些东西的时候,就要有全球意识,全球意识也就是现代意识,有了这种意识,写出以后也吸取了经验。对中国目前的现实生活来说,写这些东西是有出路的,有价值的。”

    其实贾平凹更像一位孜孜不倦的老师。在诗会现场,他回答每一位青年作家的疑问,他还鼓励大家说:“因为当年路遥说过一句话,他说他是一头牛,他就要在黄土地上耕耘,路遥说过的,陈忠实也说过,他要写一本死了能当枕头的书,这两位作家当年都是豪言满怀,豪言壮语,大家一定要向他们学习。”

    【名片】

    贾平凹,1952年生,陕西省丹凤县人,1975年毕业于西北大学中文系,从1973年开始发表作品,1982年后从事专业创作。目前已出版的作品有《商州》、《浮躁》、《废都》、《怀念狼》、《白夜》、《土门》、《秦腔》、《高兴》、《古炉》等13部长篇小说。其中《浮躁》获1988年美国美孚飞马文学奖;《废都》获1997年法国费米娜文学奖;《秦腔》获2008年第七届茅盾文学奖。现为陕西省作协主席。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