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两位诺奖得主的友谊:大江健三郎曾预言莫言获奖

2012-10-18 1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阅读

  中新网10月18日电(于晓)一位是1994年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来自日本。一位是2012年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来自中国。大江健三郎与莫言这两位享誉全球的优秀作家,早在10年前就相识,并逐步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前者还在2006年预言后者是中国诺贝尔文学奖最有实力的候选人,6年后,预言成真。

  大江健三郎在诺奖授奖演说中提及莫言

  1994年,大江健三郎在诺贝尔文学奖授奖演说上说:“正是这些形象系统,使我得以植根于我边缘的日本乃至边缘的土地,同时开拓出一条到达和表现普遍性的道路。不久后,这些系统还把我同韩国的金芝河、中国的莫言等结合到了一起。”

  虽然在成为作家之后多次访问中国,但大江健三郎并没有见过莫言。能在诺贝尔奖授奖演说上提及莫言,说明在大江健三郎眼里,莫言在中国文坛中处于非常重要的位置。

  莫言对于这位文学界的前辈也是非常赞赏,他说,大江健三郎学贯东方和西方文化,通法文和英文,对西方文学有很深的了解。“这一点让我感到非常佩服,我需要翻译来阅读西方作家,大江健三郎可以直接阅读。”

  大江健三郎造访莫言老家 不住招待所睡土炕

  2002年,日本NHK电视台一档名叫"二十一世纪的开拓者"的人物专题报道节目希望请大江健三郎担纲采访莫言,一向很难请的大江健三郎竟然同意了。

  2月11日大年三十,大江健三郎陪同莫言回到他山东高密大栏村的家中过年,与莫言的家人交谈,晚上一起吃饺子度过中国的除夕夜。当时高密县是给他安排了最好的招待所的,但是大江健三郎不住,坚持要睡土炕。

  2月12日大年初一上午,大江健三郎又与莫言来到其在大栏村的旧居参观。从旅日华人作家毛丹青公布的当年拍摄的视频可以看出,大江健三郎对庭院中的磨盘非常感兴趣,莫言说,这是他童年最害怕的东西,因为一放学就要去拉磨(小孩子都不愿意做这件事)。

  随后大江健三郎又进入了莫言旧居屋内,屋内的灶台早已废弃不用,莫言解释说,原来厅堂两边各安了一个锅。因为多年不住人,当年糊在房梁上用来防尘的纸已经破烂不堪,莫言说,这些纸只是在他结婚的时候才做了一下。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