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吕玉来:我完全接受商业片

2012-09-29 23:49 来源:新京报 作者:勾伊娜 阅读

参演影片《时尚先生》上映,《牛郎织女》戛纳参展

\

  吕玉来在《孔雀》中饰演的“弟弟”(右)游离于时代的神态让人印象深刻。而在他看来,这次演《时尚先生》,仍是在拼“内心戏”

\

  黑浩普/CFP

  吕玉来

  出演过顾长卫的《孔雀》(柏林电影节银熊奖)、王小帅的《那木措》、刘杰的《马背上的法庭》(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单元”大奖)、张艺谋的短片《乡村放映员》、蔡尚君的《红色康拜因》(釜山电影节影评人大奖)、尹丽川的《牛郎织女》和乔梁的《时尚先生》。

  从在《孔雀》里饰演“弟弟”开始,吕玉来开始与第六代导演合作。他代表了一个独特的青年演员群体:生于80后,在表演时感悟与体验多于技巧;愿意为一些低成本的艺术电影付出努力。这次,吕玉来出演号称“中国第一部时尚类电影”的《时尚先生》,多少让适应他“文艺套路”的人感到惊讶。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吕玉来一直在试图打碎人们有关“套路”的想象。比起研究一个“城市人”、“农村人”这样的群体性定义,它更愿意用心体会每个角色的细微性格。他也期待拍电视剧和商业片,这是一个现实的选择,跟“妥协不妥协”无关。

  《时尚先生》 这次我只是穿得好看了点

  新京报:《时尚先生》中摄影师这个角色,和你以往的角色风格差别很大。

  吕玉来:我也没想到他们能找我拍时尚类的电影。后来片方和我说,他们觉得方中信、孔维这几个演员都挺时尚的,他们需要在这些演员中加入气质不同的元素,而不是做成纯粹的商业电影。我觉得他们考虑得也对。相对以前的角色,这次我演了一个城市人,穿的衣服好看了点,但还不是他们时尚圈里的,也是内心型的人物。

  新京报:在剧本创作阶段,你会和主创进行沟通吗?

  吕玉来:他们都希望我能与他们沟通!(笑)但是一般我不会发表意见。导演、剧本的创作,是一个很私人化的东西,每个人都能对此发表意见,有各自看法评论,但是你很难去从人家的创作初衷全面地去考虑。这需要尊重。

  新京报:和孔维搭档《时尚先生》、和颜丙燕拍摄《牛郎织女》,和这些专业演员拍戏,你会不会感觉有压力?

  吕玉来:我真的没有特别去区分谁是专业演员,还是要具体到个人。很多时候无论演戏还是现实,她们都有那种感觉那种素质,忘我、舍我。但是我还没有那么放开,特别是在生活中,还习惯把自己的感情压着。

 角色理解 农村、城市小孩有标准吗?

  新京报:你刚才说的内心型人物是怎样的?

  吕玉来:演内心型人物肯定是要从我个人感觉去找的。我不太喜欢用技术表演去抒发情感,那种方式太模式化了。比如,表演生气往往都一个模式,洒狗血似的。但通常我都是根据角色的需要,加上自己的感受,这样出来的效果也会更贴切。

  新京报:中戏编剧专业出身对你有什么帮助吗?

  吕玉来:我们上学的时候也有表演课和导演课。但老师不是以技术性来教你怎么表演,而是引导你怎么抒发内心感受,达到所需要的情感。

  新京报:好像你总是演有点“拧巴”的角色,会不会对你本人的性格有影响?

  吕玉来:会的(笑)。感情流露跟人家不合拍。总觉得你在想别的事情,不在他们的世界。其实,我演的每一个角色,我自己都觉得是不同的。《红色康拜因》放映的时候,有媒体问我,你怎样去演一个农村的小孩?我当时就想,怎么那么粗暴就把这个角色定义为农村的小孩?农村的小孩怎样,城市的小孩怎样?这有标准吗?不是在同一环境里的人都是一样的,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性格,每次我看剧本的感觉都不一样。我希望大家还是要想得更多一点。

  事业规划 演完《孔雀》我还不满足

  新京报:好像现在媒体形容你,都要附加一句:《孔雀》里的“弟弟”。你会不会觉得《孔雀》将成为你无法超越的作品?

  吕玉来:其实提起《孔雀》也有很多人不知道我!(笑)我没有想过这件事。《孔雀》的确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电影,也是因为它我走上了演艺道路。因为《孔雀》,我也认识到行业中人,他们身上真的有热爱电影的东西。你知道我很多同学出来拍戏、拍电视剧,却没有体会到那种“好”,有时候还会很厌烦。与他们相比,我无疑是幸运的。

  我和《孔雀》里的弟弟很像,我有那个气质。弟弟的情感得不到释放,内心藏着许多故事,但多年后他再回来,他又释放过了,像花苞还没有开放就凋谢了。因为删减了很多,所以《孔雀》我还是会觉得有点不满足,我希望能拍出更好的作品。

  新京报:《孔雀》之后你一直在拍小众的艺术电影,这是你的坚持吗?你会拍电视剧吗?

  吕玉来:会啊会啊,肯定会啊!这不是妥协不妥协的问题,我没有到那种高度(笑)。你还不是梁朝伟,你只是刚刚开始。我要说我只演电影,这种话很可笑,人家找不找你还不一定呢!只要合适的,我都可以演。要知道,一个演员在家里等两三个月,等别人来找,真的是很难受的。特别是女演员,两三年过去可能就不行了。我完全接受商业片和电视剧,但我也要有自己的一点选择在里面——角色合适,我自己还能接受,不是一边演一边骂就可以了。演戏本来就是个体验的过程,我需要多尝试不同的角色。

  新京报:对一些向往从事演员职业的年轻人,你有些什么建议吗?

  吕玉来: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到最后能不能成、成什么样子,那是以后的事情。这行业的偶然性还是很大的,你不知道什么时候有机会,你也不知道你自己会成什么样子。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