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马尔克斯80岁生日发表演讲

2012-09-29 23:19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石剑峰 阅读

“当1967年8月《百年孤独》完成的时候,我和妻子只剩下53比索,而寄一整本书稿到阿根廷一家出版社的邮费是82比索,最后我们把书稿一分为二,只寄出了半本《百年孤独》,之后,我们才发现,寄出的竟然不是小说开头部分,而是结尾部分。” 

——马尔克斯80岁生日演讲辞

    一位国王、八位现任或卸任总统,以及拥挤在会场各个角落的1200名听众,这是周一在哥伦比亚港口城市卡塔赫纳市召开的第四届西班牙语皇家学院会议上的一幕,他们只为一听刚刚过完80岁生日的马尔克斯10多分钟的演讲。为祝贺这位拉美文豪80大寿,西班牙语皇家学院还为马尔克斯送上了一份迟到的生日礼物。

——《百年孤独》特别纪念版。

艰苦岁月感谢妻子支持

    毫无疑问,会议的主角只有马尔克斯一个。当马尔克斯穿着西装,像一个拳击手紧握双手进入会场时,1200多名观众雷霆般的掌声持续了数分钟。而在13分钟的演讲中,马尔克斯表现出了少有的谦虚,并且特别感谢了妻子梅塞德斯几十年来对自己的支持,作家提到在创作《百年孤独》18个月的最困难时候,妻子当掉珠宝首饰来支持这个家庭。

    马尔克斯回忆到,当1967年8月《百年孤独》完成的时候,他和妻子只剩下53比索,而寄一整本书稿到阿根廷一家出版社的邮费是82比索,最后马尔克斯夫妇把书稿一分为二,只寄出了半本《百年孤独》,“之后,我们才发现,寄出的竟然不是小说开头部分,而是结尾部分。”

    幸运的是,经手这部书稿的编辑Paco Porrua,“他为了急切看到留在我这里的前半部分,还寄了邮费过来,这样整部书稿才完整地寄到出版社。”

    在演讲中,马尔克斯还感谢了当年写《百年孤独》时的房东。马尔克斯妻子梅塞德斯一次接到房东催交房租的电话,然后梅塞德斯问马尔克斯什么时候才能把书写完,马尔克斯的回答是:“6个月。”马尔克斯表示,豪爽的房东帮助马尔克斯一家人度过了最为艰难和拮据的一段日子。

    谈到写作,“我只知道,从我17岁到这个早上,除了每天早早醒来,为了写个取悦读者的故事,坐在打字机前,填满每一张白纸或屏幕以外,什么也没做。”马尔克斯说到,“想象一下,我在自己的房间里独自写作,能依靠的只有字母表里的28个字母和两根手指,要是我觉得这样写出的东西有100万人阅读,那似乎是在说胡话。”

克林顿也迷《百年孤独》

    除了大批马尔克斯读者、作家、记者和学者,西班牙国王卡洛斯、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等各国政要也前来追星。

    克林顿说:“我相信他(马尔克斯)是自威廉·福克纳以来最重要的小说家。”“我知道这个家伙只是幻想、虚构了些故事,但故事写得非常真诚和聪明。”克林顿还回忆道,自己第一次读到《百年孤独》是在1972年,当时还是一位法学院的学生,一翻开这本小说就再也放不下来,而第一次见到马尔克斯本人还是在1994年。

    据悉,《百年孤独》特别纪念版本周一也开始正式发行,这也是西班牙语皇家学院自发行《堂·吉诃德》之后,推荐发行的第二本经典西班牙语著作。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