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马尔克斯曾在新华社哈瓦那分社沙发上睡大觉

2014-04-23 09:56 来源:现代快报 阅读

马尔克斯

  加西亚·马尔克斯百年西去,给人们留下的不仅仅是擦不掉的名字。你或许不知道的是,拉美思潮中一直支持左翼、同情革命的“老马”,与中国也颇有几分渊源,甚至有江湖传说:在古巴当记者时,马尔克斯曾经给新华社哈瓦那分社打过工,写过稿。

  新华社是不是真的把文豪的笔墨作为稿件发了出去?“新华国际”专门联系到新华社前副社长、哈瓦那分社首任记者庞炳庵,听他讲讲马尔克斯的昔年往事。

  曾是和衣而卧的穷记者

  庞老当年是新华社哈瓦那分社首席记者,1959年4月去古巴建立这家分社。据他介绍,当时新华社办公地点在哈瓦那“医疗保险”大厦20层,而古巴政府创办的拉美通讯社就在同一座楼的5层。

  当时,古巴革命胜利不久,拉美社刚刚创办,古巴主要领导人之一切·格瓦拉请新华社帮助拉美社建立广播电台。于是,3名中国技术专家万里迢迢赶到哈瓦那,住进了大厦17层。而在1960年,青年马尔克斯也来到古巴,并且以记者身份加入拉美社。马尔克斯当时穷得叮当响,根本没有像样的住处。大家想到,住着3位中国专家的17层,客厅里还有一张沙发……

  据庞老回忆,古巴天气炎热,马尔克斯就和衣躺在沙发上。有几次他去17层找专家,马尔克斯就躺在那里,呼呼大睡。

  小记者成为大作家

  庞老介绍,马尔克斯并没有专门给新华社写过稿,但记者工作令他有机会充分深入了解拉美的情况,始终保持思想的进步。这些都成为他文学创作的基础和财富。

  马尔克斯本人一直深深热爱着新闻事业。1948年,法律系学生马尔克斯因哥伦比亚内战而辍学,从此成为一名记者。他的足迹到过欧洲、美国,又回到拉美,最终定居墨西哥。很多同行戏称他为“驻外时间最长的记者”。

  谈到当年对马尔克斯的印象,庞老说,当时觉得并不起眼,没想到后来名气这么大!但马尔克斯成名后,庞老再也没有与他相见过,也算是一点小小的遗憾。

  马尔克斯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庞老看到他的照片,一眼就认出是那个当年在分社沙发上睡大觉的年轻人。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