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2010年全球摄影作品市场复苏明显 潜力有多大?

2012-09-28 12:05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昌明 阅读

\

朵薇玛与大象理查德·阿维顿

  在短短3天时间里,各大拍卖公司的摄影专场一共拍得1400万欧元,并且创造了32项世界摄影拍卖纪录——摄影艺术市场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和值得进一步挖掘的市场潜力。

  全球最负盛名的巴黎摄影展(Paris Photo 2010)日前在卢浮宫卡鲁塞尔大厅举行,103个参展商带来了500多名摄影师的作品,78%的参展商来自25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31个参展机构首次参展。而与2010年巴黎摄影展这一摄影盛会同步展开、为期3天的摄影拍卖更是吸引了世人的眼球,拍卖行将国际上各大摄影买家聚集到同一城市。期间,巴黎苏富比、巴黎佳士得、Piasa拍卖公司等巴黎大型拍卖公司纷纷举办具有特色的摄影作品专场,在短短3天时间里,各大拍卖公司的摄影专场一共拍得1400万欧元,并且创造了32项世界摄影拍卖纪录。这一切都表明全球摄影市场正在迈出低谷。

  3天拍卖 开创32项新纪录

  巴黎佳士得以前所未有的行动,为美国著名肖像及时尚摄影师理查德·阿维顿举办专场拍卖,整场拍卖的作品均来自于阿维顿基金会,“他留下了这样的规矩,在他死后,不能再对其照片再次冲印,我们对这一规定就如宗教信仰一样地遵守着,而且,我们还遵守这样的规定,不出售那种未经艺术家签名的作品。”阿维顿基金会的执行董事保罗·罗斯如是说。本次上拍的阿维顿作品可谓件件精品,上拍作品一共65件,这是目前上拍数量最大的阿维顿作品,65件拍品均找到了它们的买家,原本估计这批作品拍卖总价为400万欧元,实际成交额为546.7万欧元。

  那件受人追捧的作品——《朵薇玛与大象》也现身拍场,模特朵薇玛与摄影师长期合作,她身着Dior晚礼服,在强壮的大象群中摆着曼妙的舞姿。作品最后以84.1万欧元(折合人民币约756万元)成交,创下了艺术家个人拍卖成交纪录。在这一专场拍卖上,有些作品竞争异常激烈,比如那张以身着Dior礼服的Suzy Parker和Robin Tattersall为模特拍摄的照片,这件作品完成于2002年,是阿维顿从艺生涯巅峰时期的作品,在经过多轮叫价之后,最终以21.7万欧元成交,为最低估价2.5万欧元的8倍多。

  而在这3天的拍卖中,还有其他一些出人意料的成绩值得一提。在苏富比拍卖中,Manuel Alvarez Bravo1935年拍摄的肖像作品最终以19万欧元成交,比最初估价多出了10万欧元,这一成绩也刷新了艺术家个人成交纪录。Josef Sudek的两件作品也在苏富比拍卖场上取得不俗的成绩,其中包括一张为Etude de Nature-Morte拍摄的肖像,作品估价为1.8万欧元至2.3万欧元,但作品最终取得了25万欧元的不俗成绩。限量版5张的Stephanie Seymour作品在苏富比拍卖场上的成交价为8万欧元,而在第二天佳士得的拍卖中,他的作品就取得22万欧元的成交纪录。3天创造的32项纪录,鼓舞了低迷已久的摄影艺术市场。   摄影明星引发藏家热情

  无疑,理查德·阿维顿是巴黎3天摄影作品拍卖场上的巨星,他也成为今年秋拍摄影市场上的明星。艺术家在以往的拍卖中从未取得如此丰厚的拍卖成绩,这一专场证明了一场精品的拍卖可以最大限度地吸引藏家的热情——即便在市场低迷时期。

  古尔斯基无疑也是近年来摄影拍卖市场上的明星之一。在2006年至2008年2月之间,他的作品成交价上百万美元的一共6件。古尔斯基的价格指数在2009年至2010年已经下降了49%。然而,就以2010年年度拍卖总收入来说,古尔斯基还是保持了他在摄影市场的领先地位,这主要归功于那件作品——《麦当娜Ⅰ》。作品以92.5万英镑于2月10日在伦敦苏富比成交,这一价格成为2010年摄影部分成交价最高的作品,这一结果显示,摄影艺术的价值仍旧掌握在这位55岁德国摄影师的手上。

  在2010年,时尚摄影价格指数急剧上涨,美国摄影师赫伯·瑞茨受此恩惠,作品价格一路上涨,他曾在1989年以世界上最美的6个模特拍摄了一组照片。10年后,一位幸运的买家以1.1万美元拍得25张限量版作品中的一件,在2006年至2007年期间,瑞茨的这组作品的价格飙升至8万美元左右一张,从2009年开始,他的作品大多以4至5万美元成交。

  瑞茨并非唯一一个以时尚摄影活跃于市场的摄影师,他的前辈赫尔穆特·纽顿,在国际上已取得众所周知的名气,作品也广受买家追捧。那件最为著名的作品《裸体和着衣模特》在市场最为糟糕的2008年12月出现,尽管如此,这件作品还是取得55万美元的成交额,也刷新了艺术家的个人成交纪录。在遭遇金融危机之后,他的个人价格指数下降了50%,然而,从2010年开始,他的作品价格开始逐步回升。

  对新一代摄影师来说,名声为他们提供了很好的销售作品的机会,弗洛里安·迈尔·艾彻是目前为止销量位居前列最为年轻的摄影师,他的作品吸引了众多藏家。2010年,他的作品《Untitled(Mount Wilson)》在菲利普斯拍卖公司以13万美元的价格成交。

  在摄影市场上,那些名声可望的摄影师,比如安德里斯·塞拉诺、辛迪·舍曼、理查德·普林斯和罗伯特·梅普勒索普在危机中也是随之波动。比如塞拉诺著名的作品《Piss Christ》,作品一共有10张,在2008年佳士得春拍上,这10件作品以平均一张23万美元的价格成交。然而,在2009年5月13日的苏富比的拍卖场上,这些作品贬值至8万美元左右。在2010年,塞拉诺在拍卖场上出现的作品,有50%均未卖出,这一未成交额是2007年的2倍。

  当代摄影市场潜力有多大?

  摄影拍卖市场是近20多年才迅速发展起来的,成为艺术市场上别具一格的景观。在20世纪90年代之前,摄影被视为层次最低的艺术形式;1995年,当代摄影拍卖市场的作品数量为350张,而总成交额仅为140万欧元;从1995年开始,摄影作品的均价就以4倍的速度上涨,每年上拍的作品大概有3000件至6000件;1998年至2008年的10年间,摄影这一艺术板块年收入以1270%的比率上涨。根据权威艺术网站Artprice的数据分析显示:从2009年11月至2010年11月为止,摄影市场成交额为311万欧元,占全球当代艺术拍卖比重的7%。

  相较老照片而言,当代摄影这一分支显得更有活力,在最近几年来迅速崛起,在其发展顶峰之际,当代摄影占整个影像市场交易的50%。摄影市场最高纪录大多产生于2006年至2008年。2008年,当代摄影在摄影交易市场所占份额为53%。然而,从那时开始,当代摄影的比重开始下降,2010年当代摄影所占比重下降到与2006年相似的比重,在全球摄影拍卖市场上所占比重为40%。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