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纽约亚洲艺术周:全球化比成交价更为重要

2015-03-27 09:59 来源:扬子晚报 阅读

  文/方翔

  如果说2014年纽约亚洲艺术周的亮点是“皿方罍”,那么2015年的亮点则首推“安思远”了,仅仅是专场拍卖的第一天,总成交额斩获6038.25万美金,并创下多个拍卖纪录。

  亚洲艺术周已经成为了当今最为重要的艺术展会之一。从去年亚洲艺术周开始,卡罗·康诺弗女士(Carol Conover)被任命为主席。早在1981年的时候,卡罗·康诺弗女士就与其当时的苏富比上司蓝捷理(J.J. lally)一起走访过中国,由此很早就与中国和中国艺术品结下不解之缘。但康诺弗女士却表示,我们希望强化泛亚洲的概念,我们近来都过于依赖中国客人了。从今年“安思远”专场的成交情况来看,康诺弗女士的愿望已经基本实现。安思远专场的第一件拍品为西汉鎏金铜熊形摆件,这也是安思远生前最为珍视的藏品之一。这件高度仅为7.6厘米的摆件最终被著名古董商乔瑟普·埃斯肯纳茨(Giuseppe Eskenazi)以285.3万美元的超高价格收入囊中,成交价超最低估价12倍,为安思远系列珍藏取得开门红。

  本场价格最高的是41号拍品“明十七世纪黄花梨圈椅一套四张”以968.5万美元成交,成交价超最低估价12倍之多,创黄花梨家具拍卖的世界纪录,买家为中国藏家。著名收藏家刘益谦在安思远的专场中,不仅也买下了一件黄花梨拍品,更为重要的是以486.9万美元成功购得“西藏十一/十二世纪铜瑜伽士坐像”,创西藏雕塑拍卖的世界纪录。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安思远专场拍卖中,佛像拍品的质量最高,其中 “尼泊尔十三世纪鎏金铜观音立像”以822.9万美元成交,创尼泊尔雕塑拍卖的世界纪录,买家为亚洲私人藏家;“印度朱罗王朝九世纪铜舞王湿婆承接恒河降凡像”以285.3万美元成交,创印度青铜器拍卖的世界纪录,买家为英国古董商。

  综合来看,中国艺术品依然是今年亚洲艺术周的“主角”,但从研究的范围来看,则更加突出了其全球化的影响。对于中国艺术品应用国际视野进行解读,这是非常大的亮点。

  刘益谦在今年的纽约亚洲艺术周中也大有斩获,特别是甲骨刻辞34例,有牛胛骨十八片,龟甲十六片,这一组甲骨早年流到日本,为著名篆刻家小林斗盦所收藏。

  从亚洲艺术周的定位来看,其对于西方的亚洲艺术品,特别是中国艺术品的引领作用还是非常明显的,特别是像宋代瓷器领域,今年的特点就更明显了。今年的拍卖无疑是对于市场推动的一个延续,更为重要的是,世界著名古董商乔瑟普·埃斯肯纳茨(Giuseppe Eskenazi)在今年5月在伦敦举行宋代瓷器的专场展览。

  纽约亚洲艺术周给我们的启发是多方面的,相比单一由中国藏家的实力来托起市场,我们更需要的是全球化的视野。中国艺术品不仅属于中国,更是属于全世界。我们不仅需要通过高价来让中国艺术珍品回流,更需要更多的全球藏家的研究,让中国艺术品为更多人所钟爱。

  方翔(上海) 资深媒体人,艺术品市场观察者,艺术品专栏作者。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