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先锋思想家文盲的访谈

2012-09-28 11:54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灭魂 阅读

    任何阻止生命自由灿烂的劣根行为,都是生命自由盛开的全民公敌

    ——灭魂对先锋思想家文盲的访谈

    灭魂:你的书(如《在宇宙深处,我听见自己发出的声音从遥远的地球上传来》、《文盲行动》、《文盲启蒙》、《文盲空间》、《全民皆病》、《哲学的消解》、《关于文字各种难以定类的空殖》等),明显已超出了人文的范畴,在书还没出版之前,据说先锋同类们已开始翘首期盼。也如先锋哲学家尚杰先生所言,你的作品会引起传统与先锋、先锋与伪先锋、知识与智慧、文学与反文学、哲学与反哲学、音乐与反音乐等等的广泛争议,当然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还有一些人认为你的先锋思想是国际当前最新(前沿)的思想文本,你自己认为呢?

    文盲:谢谢,我在此要感谢所有帮助我和支持我的各界师友,我从他们每个人身上都受益很多,在我人生的途中能得到这么多师友的无私帮助,这是我的有幸!我会好好珍惜和鞭策自己不断前进。师友们对我的肯定,其实是对我的勉励,这种珍贵的爱护使我倍感责任和压力,使我不敢偷懒,只能不断求索。他们这些先锋同仁期待我的书,是因为我的书往往超出了文学、哲学及理论与音乐的认知范畴。

    这是新的世纪,新的世纪必须有属于自己的文本,不能一直活在过去当中。新世纪早已不满文学和哲学及理论与认知的迂腐和教条及僵化与独裁。我的文盲行动也就是传递了这种“反构”的开始,同时也宣告了反文学或反哲学或反音乐纪元的来临。这是崭新的,是未知,是未智的,是你以前没见过的,所以你不能用你已有的眼光和认知经验来衡量反文学或反哲学或反音乐。当然,我倡导的这个反文学或反哲学,与德里达他们提倡的那个“反”不太相同:德里达是在哲学之内动摇哲学,他还是属于哲学的。而我的努力主要是在德里达他们的基础之上作一些更彻底的探索,也是对文学和哲学的失效的深刻反思和反构(不是重估和重构,而是“盲构”)。

    我的这种文盲行动,对那些依附在传统身上的既得利益者们来说则是洪水猛兽,是恶毒的——因为“我”这种危机逼迫他们求新求变(他们不求新求变他们就会被变化所淘汰);而对那些真正探索智的先锋同仁们来说,则是开创之举:是对迂腐更彻底的清算——是有积极取向的。我为什么要这样做?这是因为文学和哲学及理论用独裁的专制手段对心智的个体话语权进行疯狂而残暴的压迫(手段并不高明,但一般人却根本就看不出),这是我对文学和哲学及理论等最不满的原因之一,所谓的争议也就从这里开始。在相关原因方面,我在我的书中已讲得非常详细。在国际上,文学和哲学及理论还有音乐,等等,都缺乏刺魂之举:平庸独裁着心灵,让人们心智不全。深知这些弊端,我才开始我的文盲探索。我不是独裁专制者,我是开放的,是流通的,是自由的,我欢迎任何有积极取向的探讨对话,毕竟我也在不断探新求智。

    灭魂:我很喜欢你的“反”,可是,你的“反”太刺眼了,什么都反,会不会让不明真相的人反感?你能谈一谈你的“反”吗?你的“反”究竟是什么呢?

    文盲:中国最伟大的思想家老子曾说过:“反者动之道”。他揭示的是“反”这种万物存在的变化之根本。同理,我的“反”同样不是贬义词,也不是政治,更不是消极,而是超在(存在之上和之外)这种变化的不断淘汰和不断超越的积极之本,是变化不断超在的自我本能张力。

    我为什么要反文学?这主要是因为文学的专制对心灵采取了无情的残暴压迫。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表达(反对任何矫情造作讲究的千篇一律之统一表达——伪表达)方式。而文学却用所谓的专业这种专制手段(技术)剥夺了广大个体的自由表达情感和想法诉求的权利(想、说、写),并用意识形态专制来对广大个体进行无限期的遮蔽,只让特别指定的人(所谓的作家)有权书写和表达,把民众排斥在外,并用所谓的专业来压迫民众和愚弄民众,民众的表达权就这样被无情没收和剥夺了,表达情感和诉求的合法性和媒介权从而就成了“作家”(意识形态特别指定的人)这种载体的专利,不是“作家”的广大民众就没权就没资格表达自己的个体情感和诉求,这其实就是对广大民众的岐视。所以,必须得把文学的独裁和专制极权与暴行反(淘汰)掉。

    我为什么要反哲学呢?这主要是哲学把广大民众这种个体的合法思考权(想、说、写)剥夺了,除指定的专业人员以外,所有的非专业人员(广大民众)就不准思考(哲学不但不承认广大民众的思考,而且还宣判他们的思考无效,哲学的政治权力甚至还认为广大民众的思考属于违法)。哲学这样独裁的理由很充分:非专业人员不专业(浪费时间和生命)。这明显是对广大民众这种个体的思考能力的岐视。所以,反哲学就是要求哲学把每个人的独立自主思考权归还给每个人,让每个人都拥有思考权让每个人都会思考。广大民众从来就没要求需要哲学来代替自己思考(每个人其实才是真正属于自己独有思想的思想家),哲学凭什么要来取代我们自己的独立思考?!哲学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让民众集体失思:把民众的脑袋全部整齐地砍掉。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思考,每个人都有能力独立思考和自主思考。剥夺民众的思考权不但是野蛮的专制行为,而且也是对民众思考能力的无比岐视。所以我们要坚决遏制这种暴行。

    我为什么要反音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喉管,每个人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声音,每个人的声音都代表自己,都表达自己心声,这是生命给予每个人的天生权利,音乐这种独裁凭什么要用舞台和表演及专制标准来无情剥夺民众自己的声音呢?!让民众集体发不出声,让民众集体失声失语变哑,这对音乐来说,没有其它声音(其它声音被音乐统称为杂音噪音),这世界才多么悦耳好听!这就是音乐成为统治阶级御用打手的本来面目,所以大家千万要小心!其实,每个人的声音只能属于自己,任何人都无权剥夺和取代或代表,即使你模仿得再像,也不能代表别人。反音乐就是要求音乐把每个人的声音都归还给每个人,让民众自己代表自己,让民众自己表达自己,让民众自己思考自己,让民众自己诉发自己的情感,让民众自己发表自己的观点和看法。每个人获得应该的社会尊重,才是社会真正文明和民主的体现。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