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德国如何看待中国艺术

2015-11-25 08:51 来源:中国文化报 阅读

  □□ 本报记者 李婧

  德国作为二战后欧洲当代艺术的中心地区之一,如何从战后的文化沙漠发展成为艺术圣地?德国以及欧洲的收藏家收藏习惯与中国有何不同,他们如何看待中国当代艺术,对于中国的传统艺术如水墨等,他们又是如何认知的?为何中国很多备受好评的作品在德国展览,却无人问津?针对这些问题,近日,记者在人民画报社举办的“当代艺术的自我发现和个性表现”交流会上专访了德籍华人艺术家、德国路德维希·丢夫勒绘画博物馆馆长王海燕。

  德国战后如何走出文化沙漠

  二战后,作为战败国的德国一度成为文化沙漠,由于战争期间大量艺术家受到纳粹迫害,不得不离开德国,旅居其他国家,造成德国艺术界的人才大量流失,出现了人才断层。

  战后,德国政府为改变这一情况,鼓励艺术展览、学术批评等艺术活动,并提供创作奖励,着力培养年轻艺术家,逐渐形成德国的艺术展览传统,如每年2至3月举 办的南部卡尔斯鲁厄艺博会、4至5月举办的北部科隆艺博会等。这些艺术展会成为了解德国乃至欧洲当代艺术发展现状的平台,也是年轻艺术家脱颖而出的机会, 每年来自欧洲各国的画廊都会带着各自看好和推崇的艺术家作品参加这几大艺博会。

  其中,卡尔斯鲁厄艺博会尤其受到王海燕推崇,这一艺博会的创始人曾是一名木匠,他本人虽未曾专门学习艺术,但其挖掘艺术家的眼光独到而敏锐,在他的经营 下,卡尔斯鲁厄艺博会从一个较小的艺博会成长为欧洲三大艺术展会之一,在欧洲艺术界占有重要位置。而科隆艺博会则建立针对年轻艺术家的特别展览赞助制度, 至今已赞助600多位艺术家,其资金来自于由德国内政部、德国北卫斯法拉利行政区政府和科隆市政府共同设立的基金。

  对于藏家而言,王海燕介绍,目前欧洲的收藏家主要存在泾渭分明的两类人群:一类是纯粹为了投资的藏家,通常他们只青睐那些市场表现不错的画家;另一类则是纯粹出于兴趣和爱好的藏家,一般会购买他们认为有品位的艺术家作品,而不是炒作的作品。

  这对年轻艺术家产生了一定影响,有的年轻艺术家从默默无闻到一夜成名而身价倍增,很多人不是用眼睛看艺术,而是用耳朵听艺术,评价一位艺术家变得不是看其作品的美感和意蕴,而是首先听一听其市场价格的高低,这种情况与中国目前的艺术品市场现状很相似。

  欧洲市场如何看待中国艺术

  想要知道欧洲的艺术界如何看待东方艺术?很简单,买一本欧洲365天的艺术挂历,里面会选择欧洲人最喜欢的一些艺术作品,其中最常见的东方艺术作品一般是 日本的葛饰北斋和中国的齐白石。王海燕说,齐白石曾是德国艺术界最熟悉的中国艺术家之一。此后,欧洲市场对于中国艺术的认知进入一个断层期,直到上世纪 80年代后期,一些欧洲的艺术经纪人来到中国,发掘和推广了一批中国当代艺术家,这些艺术家的作品普遍带有强烈的政治色彩。今天,在欧洲发展的很多艺术家 的作品仍带有鲜明的政治符号。

  而从事水墨艺术的画家并不被欧洲艺术界重视,因为欧洲人通常会将中国水墨归类到水彩画中,不认为水墨是当代艺术。“文化隔阂造成欧洲艺术界对中国水墨艺术 的误读,但我在欧洲生活多年后,当我置身于西方艺术的生活环境中,却更加发现水墨的魅力。我们的哲人和艺术古训讲究胸有成壑和一览众山,其胸怀和意境影响 了整个东方世界的艺术发展,中国的汉字、书法和水墨画,开创了东方艺术的先河。”王海燕说。

  王海燕表示,她始终坚定地使用祖先发明的绘画和书法工具,这些用天然材料和手工制作的宣纸、墨汁和毛笔,在纸上融合着水,缓缓流动。“那跃然画中形似和神 似的图案,堆积的色块和线条的勾勒,所呈现的艺术效果是任何想象力无法事先构造的,这是水墨独特的艺术魅力。”王海燕说,她的艺术创作就是要让东方艺术的 空灵含蓄和西方艺术的坦率写实对话和交流,使得中国千万年的历史文化与今日世界风格融为一体。

  好作品为何在德国无人问津?

  王海燕讲述了她在今年科隆艺博会上的经历,在此次艺博会上,中国台湾艺术家组团参展,占据了一个面积很大的展区,选送的都是台湾各大画廊和艺术机构推崇的作品,在台湾本地艺术界备受好评。但尴尬的是,这些作品到了德国后,前来询价和购买的欧洲藏家并不多。

  “德国人讲话很客气,你如果问他们对一幅艺术作品的评价,他们通常不会说坏话,但他们是否真正认可这一艺术作品,要看他们会不会掏腰包,不管价格高低,只有掏出真金白银,才能说明他们真正认可了这位艺术家。”王海燕说。

  在展览现场,台湾艺术家困惑地询问王海燕,为何台湾艺术作品参展无人问津,王海燕分析,这主要是因为台湾艺术界没有提前分析欧洲艺术品市场,特别是几大重要画廊对亚洲艺术界的看法,盲目地将自认为好的作品带到欧洲,其实未必符合欧洲市场的口味。

  王海燕建议,国内的艺术家想要出国展览,最好事前做足功课,提前参观欧洲的几大艺博会、重要的博物馆和画廊,了解欧洲现在的艺术品市场情况,同时也能收获很多创作灵感。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