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艺术品资产化是中国艺术市场发展的关键环节

2016-06-23 09: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西沐 阅读

  艺术品资产化进程的不断深入,人们对艺术品资产及其资产化的发展有 了更系统、更深入的认知,其重要性与战略意义随着现实需求的不断显露而被揭示出来。认知的深化推动了人们对艺术品资产化紧迫性的要求:如何实现前沿理论与 实践前沿的创新突破。可以说,这是目前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最为急迫、最为重要的战略性课题。

  关于艺术品资产化是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的关键与核心性的问题这一论断,首先是随着历史的发展,在实践过程中得出的结论。

  一、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使艺术品资产化的需求不断增长

  艺术品市场的快速发展,直接导致的就是艺术品市场投资需求的不断提升,随着大量资本的不断介入,艺术品资产化、金融化的发展被越来越多地提到了市场 创新发展的议程中。也就是说,随着资本的介入及投资市场的快速拓展,艺术品资产化的需求受到了空前的重视。同时,基于艺术品资产化发展这一基础的艺术品资 产金融化也是风头正劲。基于艺术品资产流转及退出机制建设的艺术品资产化进程,增加了艺术品资产化的需求热度与规模,并正成为推动中国艺术品市场转型发展 的重要业态形式。

  二、艺术品资产化成为中国艺术品市场走出困境的重要突破口

  在以前的研究中,我们反复强调:中国艺术品市场中存在的一些顽疾,很难用市场内本身的力量来解决,这是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三十多年以来的经验告诉我 们的,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寻找新的动力与路径,其中,艺术金融的创新发展成为重要的动力建构机制与路径,而艺术品资产化的进程与发展,又恰恰是中国艺术金融 创新发展的核心环节。所以说,我们认为艺术品资产化是中国艺术品市场在当下走出困境的一个重要的突破口与抓手。

  三、中国艺术品市场动力机制建构的基础与核心是资产化

  我们知道,艺术品市场研究的核心问题是供需关系,其中“需求”是最为积极与主动的因素。一般来讲,不断地挖掘与释放需求是艺术品市场动力建构的主体 路径。但在当下,中国艺术品市场需求发展呈现出这样一个特点,那就是潜在需求巨大,达到数万亿之多,而市场释放出的交易仅有数千亿,这说明市场巨大的潜在 需求未能得到有效的释放与挖掘。其中,主要的原因是,面对中国艺术品市场存在的一些重大问题,很难找到有效的解决方式、方法与路径;核心问题是退出机制的 培育与建构滞后。随着艺术金融的不断发展 ,这一问题逐渐显现出解决的曙光。而对艺术金融的发展来讲,艺术品的资产化及其进程,又是其发展的基础与核心环节。

  四、资产化是中国艺术品市场规模拓展、结构优化发展的重要路径

  目前,中国艺术品市场正处于重要的转型期,表现在市场规模与市场结构的层面,那就是艺术品市场的礼品市场规模在新的政治生态下出现了断崖式的下滑, 而艺术品市场的投资市场规模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市场的结构首次出现了投资市场的规模大于礼品市场的规模这样一种格局。这也是为什么在新常态及新的政治生态 环境下,中国艺术品市场能够保持相对的稳定而没有出现崩盘的重要原因。可以说,艺术品资产化的不断深入发展,对艺术品市场稳规模、调结构意义深远,也更是 下一步中国艺术品市场拓展规模与优化结构的重要路径。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