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浙江大学教授:“当代艺术”具有欺骗性特征

2015-09-08 09:18 来源:新民晚报 阅读

  浙江大学教授河清不久前曾撰文,给予所谓“当代艺术”迎头棒喝,并引起讨论。

  河清教授认为,当代艺术其最主要的特征是:日常物品就是艺术品,日常生活就是艺术。就是说,艺术与生活没有区别,人人都是艺术家。他指出,“当代艺术”强调的这些日常物品是表达在“观念”。在失去了美术的观赏性后,“当代艺术”还有一个特征,是其金融投机性,将俗物贴上金标后身价飞涨,因此“当代艺术”具有欺骗性特征。

  上海博物馆研究员、篆刻家孙慰祖赞同河清观点,他强调:甚嚣尘上的邪气已经使得正气避之如避疯狗,说真话变得不易。艺术需要宽容,但不能误解为,宽容不是没有高下文野的评判。近几十年文化圈宽容自由回来了,反过来的现实倒是主流、经典、崇高反而渐渐处于被平庸、狂怪、低俗、浅薄所嘲弄、挤压的境地。本报记者 乐梦融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