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当代艺术到底该如何互动

2016-05-19 09:11 来源:东方早报 阅读

  文 许蓓云

  近日,在北京元典美术馆发生了一段意外的插曲,一位年轻姑娘在参观展览时,一不小心踏入了艺术家朱金石平铺在地面上的绘画装置作品里,在厚厚的颜料中留下了脚印。当时,美术馆和艺术家皆冷静应对,请工作人员即时修补了作品,馆方并未就此事予以追究。事后,姑娘穿上鞋套轻快地走出了展厅,现场的观众通过照片捕捉到了这一幕,姑娘身着白衣白鞋与绘画装置明黄色调在视觉上形成优美的呼应。艺术家戏称:“这姑娘像精灵般出现在作品里,这一刻她美极了!”

  事实上,这样不经意的互动在今天,有意或无意地被众多艺术家所演绎。

  行为艺术家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在纽约MoMA举办了行为艺术个展“艺术家在现场”。当时,她在美术馆总共坐了716个小时,与千余名观众作一对一的对视。与她对视的人,或哭,或笑,或木然,或痛苦,或喜悦,人们从她面无表情的眼神中读到了自己内心的声音。

  早年艺术家和观众的互动可以说是晦涩而懵懂的,这不得不提到活跃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艺术家顾德新和陈箴。顾德新善用有机材料创作作品,这些材料走向腐败的过程和他对空间的把握使他的展览可以即刻抓住观众的敏感点。以吨计量的苹果香蕉堆放、平铺和滚落在展厅,上千公斤的猪脑层层叠放在冷饮冰柜里,观众被允许打开冰柜,在揭开看到类似于人脑结构的猪脑的刹那,这场观众与艺术家的对话和互动就已经开始。与顾德新直扑而来的艺术表达风格迥然不同的是已故的旅法上海艺术家陈箴。陈箴是隐晦的,在他的“不间断的声音”系列中,艺术家用椅子、儿童床、马桶等作架构,绷出了一系列用牛皮做成的鼓,观众可以在现场击鼓互动,皮鼓的共鸣响彻展厅。2003年在巴黎东京宫的陈箴回顾展中,谭盾特别为他的大型装置作品《绝唱-舞身擂魂》创作了“击鼓法”,黄豆豆及两名鼓手为作品做了“舞身擂魂”的即兴表演。此时,鼓手、舞者、观众同时融入了作品中,演绎了一曲绝唱。

  在探讨观众参与艺术作品碰撞互动的同时,笔者不由联想到文明观展的话题。在国内,诸多博物馆、美术馆、画廊、博览会的展览中依然有很多不文明的行为在发生。在前年的香港巴塞尔博览会上,一位儿童打破了一家英国画廊的玻璃装置作品,另一位儿童打算用手抠除一件绘画作品上的拼贴部分;在上海021博览会上,一位儿童用力地摇晃一件由多件小提琴拼接而成的装置作品,被画廊方制止后,儿童趁画廊人员不注意继续摇晃,而孩子的母亲在边上竟然不加以教育和制止;一位知名艺术家的绘画作品被观众抠去一块颜料;一家五口将五个手掌按在一件绘画作品上拍照留念……诸如此类的不文明行为时常上演。

  通常,损害艺术品的赔偿是非常昂贵的,但艺术机构诉求的并不是赔偿,更是一种公众素质和态度。在当下,艺术欢迎观众走近,但如何走近需要具有对艺术的了解、文明礼貌的素质和恰当的询问,一位知道艺术规则的参与互动者远比贸贸然动手动脚的观众更受欢迎。

  (作者系画廊工作人员)

  来源:东方早报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