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香港苏富比秋拍评析 从专场成交额看资金动静

2012-09-27 23:20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肖妤倩 阅读

  10月4日,香港苏富比中国书画专场,经过一轮漫长的竞标大战之后,拍卖官落槌,以4600万港元拍出张大千的《黄山自画像》,全场总成交额7.38亿港元。将现场推向高潮的当属张大千,攒动的人头里,诠释的是传统绘画在藏家心里的地位。

  而在此前的“尤伦斯重要当代中国艺术收藏:蜕变──当代中国艺术的革新与演化”专场中,总成交额逾1.3亿港元,较春拍时尤伦斯专场高达4.27亿港元的成交额明显缩水。

  当槌子敲响的那一刻,拍卖便成为真实的价值,而这些写入历史的数字诠释着一句话:当代始终在中国书画之下。

  当代艺术回温

  在这个市场里,很多人关心的都是价格,拍卖的价格,曾经的成交史,而这也是不少一级市场人士所担心的一点。

  曾任2007年威尼斯双年展总监的耶鲁艺术学院院长劳勃-史多尔说过,美术馆所遇到的挑战之一是:如何使一件艺术品在离开市场之后,让人们忘了它的买卖史。当人们越重视美术馆或捐赠人花多少钱买下一件艺术品时,由于他们对价格先入为主的印象,就越难看到这件艺术品的本质。

  所以在中国的艺术市场,人们也很容易通过价格高低,专场成交额高低看出资金进出的动静。

  香港苏富比举办的秋拍中,中国书画专场7.38亿港元,远超拍卖之前估价的2亿元,同时也刷新了该公司在此门类的最高纪录,推出的364件拍品为历年最多。其中,成交价4600万港元的张大千《黄山自画像》为全场之最,吴冠中、傅抱石、徐悲鸿等多位名家作品也雄踞十大成交拍品之列。

  参与到该场拍卖的藏家感叹:这个领域吸引的热情独一无二,360多件拍品每一件都要经历激烈的竞价搏斗,整场拍卖耗时长达12小时,甚至多次更换拍卖师。

  至于常设的亚洲当代艺术板块,成交额仅为2.7亿元,张晓刚(微博)的《血缘:大家庭一号》以6560万港元成为全场之最,但是据业内人士的判断,这个尺幅的作品如果出自张大千精品,价格至少是2个亿。

  市场人士已经明显看到资金对于中国当代艺术的犹豫。

  香港继续发力

  香港苏富比秋拍的首发给秋拍定下了基调,中国书画的火热还在持续。作为外拍场,香港其他拍卖行在中国书画板块亦下了不少工夫。

  不可缺少的角色便是香港佳士得。在香港苏富比拍卖之后,佳士得必然会拿出像样的拳头拍品。

  中国近现代书画板块中,张大千的作品占据多数。张于1967年所作《雨后岚新》估价为2000万至3000万元。泼彩石青、石绿与水墨交融,混为一体,点缀以屋宇、小亭,整个画面呈现出可居、可游的文人画意境。

  据透露,此画是张大千为谢寿康先生所画。谢乃极有影响力的学者和外交官,早于1910年,谢氏便到比利时及法国流学,与欧洲建立了不解之缘。1929年,谢氏回国并成为国立中央大学文学院长。其后,他历任驻比利时使馆代办及驻教廷公使。1949年举家迁往香港,不久赴美国定居,被聘为哥伦比亚大学助理戏剧教授。谢氏公余好书画,以文同,苏轼为准则。

  而在中国古书画部分,估价500万至700万元的王铎《草书诗卷》为王一亭(1867~1938)旧藏,陆恢(1851~1920)1903年题签,严信厚(1838~1906)题引首,题跋人陆恢、杨葆光、狄平子,皆是晚清资深书画收藏家。引跋所言,此卷作于顺治七年,王铎年六十岁,深得张旭与怀素用笔之法。   两大力作之外,还有估价为400万至700万港币的徐悲鸿《醒獅》;估价700万至900万港币的溥儒《山水清晖》;估价200万至300万港币的齐白石《仙人掌》……

  当然,香港其他拍卖行亦征集到颇具故事性的作品。如香港邦瀚斯拍卖行为2011年秋拍所准备的王时敏《拟黄公望溪山雨意图》手卷,估价约100万至200万港币,该长卷苍润俊秀,为王时敏六十五岁所作。

  时值夏日,王于溪草堂休养,得见黄公望《溪山雨意》真迹,顿生灵感创作了《拟黄公望溪山雨意图》。黄所作《溪山雨意》卷长不过106.5厘米,而王此卷却达439厘米,卷长几乎可与黄公望《富春山居图》相比。

  内地紧跟其后

  趁着中国书画市场的热火,内地拍卖行也在为即将上演的秋拍大戏热身。

  据中国嘉德透露,徐悲鸿作于1939年的著名油画人物肖像《珍妮小姐画像》将现身嘉德秋拍。

  该画作于1939年春夏之交,画中女子珍妮小姐祖籍广东,为当时星洲名媛,该肖像是其男友——当时比利时驻新加坡之副领事勃兰嘉委托徐悲鸿而作。尽管勃兰嘉和珍妮小姐本人都对其喜爱有加,但为了捐款救国,此画所筹得的四万新币悉数捐出。

  同一时期的肖像画作还有《汤姆斯总督画像》,现藏于新加坡国家美术馆,与上幅的共同之处就在于尺幅巨大而笔法精到。

  一同亮相秋拍的还有吴作人油画代表作《金色的海洋》,估价2000万至3000万元。吴是继徐之后最具成就的融贯中西之现实主义画家,1955年至1957年,前苏联油画家马克西莫夫应邀到中国举办油画高级研修班,当他目睹吴的作品时,彻底改变了中国只有“土油画”的观念。

  这一阶段,吴已走入油画创作最为成熟的时期,1954年至1956年间,他相继完成影响后世的多幅名作,如《齐白石像》、《三门峡》等画作均是用西方油画技法表现民族风韵的典范,《金色的海洋》亦是这一时期的重要作品。

  北京保利亦不例外,作为秋拍的前奏,即将举行的第16期精品拍卖会也让千余件古代和近现代书画济济一堂。

  原甘肃省主席、代陕西省主席刘郁芬(1886~1943)兄弟旧藏的齐白石《紫藤蜜蜂》至为稀见;徐悲鸿署为“卅三年大暑悲鸿写”的《憩马图》为写赠时任中山大学政治学系主任的刘求南(1901~1990)先生的杰作;北美资深收藏家提供的《江南人家》、《山村》等数件吴冠中作品,系得自吴氏本人;李可染《晴峦图》、吴冠中《玉龙雪山》等作则领衔东南亚等地回流作品阵容……

  在当代艺术的回温之下,中国书画继续博弈。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