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郭庆祥:拍卖行和鉴定人员道德沦丧、惟利是图

2012-09-27 23:14 来源:搜狐文化 阅读

  近日,郭庆祥在与部分媒体见面会上,对艺术品市场的今后走势做了预测。

  对中国古代和近现代书画市场,郭庆祥透露以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等为主打的拍卖市场,由于对他们的艺术成就,随着人们审美水平的提高已有重新认识;又由于鉴定混乱、真假不明确,如果没有正规出版物的,他们作品的市场价格会一路走跌。在谈到当代油画部分时,郭庆祥表示某些所谓的当代艺术,其中包括什么“四大金刚”等,从技法形式上抄袭西方,在内容表现上丑化我们民族形象,有的还打着工作室的幌子,实际是由他人代笔制作的作品,这些丑态和血腥图像的作品都毫无艺术价值,他们是典型的由市场短期炒作起来的画家,最后接单的人一定是傻瓜。这些作品在今后的拍卖市场上也是垃圾,价格也会大幅下跌,在数年后一定会被艺术市场抛弃。

  当记者问到当代中国书画的市场走势时,郭庆祥说通过一些流水线作画的功利现象被披露,会提醒当代画家们的创作认识,千篇一律的面孔没有艺术价值可言,如人物画换换姿势、山水画换换山头,这种程式化、模式化制作的一贯克隆方式受到挑战。随着藏家、投资者眼力和欣赏水平的提高,会把中国画的创作逼进走向创新的道路。作品的技巧和功力在艺术家的思想面前只能永远是工具,流水线下的绘画产品必将成为垃圾。同时,郭庆祥告知当代中国画界存在的什么“虎王”、“猫王”、“牡丹王”、“梅花王”等画家和作品,他们本身就不符合艺术创作规律,也就是一个作坊式画匠的称谓,这种自封就是无知者,其作品也无艺术价值可言。提高艺术审美这一课,收藏和投资才能体现价值和意义。往后几年,再不会是收藏“垃圾”的时代。

  针对书画市场的真假问题,郭庆祥认为由于社会存在的过度功利性,导致一些拍卖行和鉴定人员道德沦丧、惟利是图。另外,在记者问到现在火爆的文化交易所时,郭庆祥强调,要特别注意这些文交所上市的画家,其作品价格一番狂炒,没有法律法规的保障,是一种文化恶搞现象,必将出大问题,收藏和投资者不要盲目去投资追利。

  最后,郭庆祥认为随着收藏和投资者经验、眼力、水平的提高,收藏和投资行为会越来越谨慎。预测能体现时代创新精神的画家及其作品,在保证真迹的前提下,价格还会不断上升。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