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拍卖行:今年是在打一场五年来空前的硬仗

2018-06-28 09:56 来源:雅昌艺术网 阅读

  导言:成立5年,17场拍卖,逾35亿元成交额,连续两次获得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排行榜“十佳企业”青花奖,同时获得“区域领先奖(广东)”“佣金能力奖”“盈利能力奖”等多个奖项,并打造了创下三年六次“白手套”神话的“九藤书屋”系列专场,广东崇正拍卖公司以广东人的“务实”和文化人的“务虚”为五周岁生日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这五周年的节点上,广东崇正2018春季拍卖会备受关注。作为崇正5周年大庆的首场拍卖,崇正备足15个专场2200余件拍品向藏家献礼,包含中国书画、文房清玩、油画、古籍、信札、当代水墨等多个门类。本季拍卖会将于7月2日开始在广州东方宾馆预展,7月4日至5日在同地举槌。

  据广东崇正首席执行人许习文透露,今年崇正主打“红色”和“粉色”,“粉色”部分的“倩庵痴语·吴湖帆与周鍊霞”专场和“红色”部分的傅抱石《延安》长卷和李可染《秋山图》都是拍场难得一见的好货。

广东崇正首席执行人许习文

  ▲广东崇正首席执行人许习文

  拍卖之余,“崇正讲堂”“崇正出版”也彰显着崇正“以学术引领市场”的态度,6月19日,上海油画雕塑院院长肖谷(曾策展“孤帆一片日边来:吴湖帆文献展”,主编《吴湖帆文献》)和学者刘聪(编著《无灯无月两心知:周鍊霞其人其诗》等)做客广东崇正,漫谈“吴湖帆与周鍊霞”。当天,博士生导师、暨南大学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暨南大学书法研究所副所长、何香凝美术馆副馆长蔡显良也来到广东崇正拍卖有限公司,为“暨南大学艺术学院校外实习实践教学基地”挂牌,至此,广东崇正正式成为暨南大学艺术学院校外实习基地。


  正式开拍之前,雅昌艺术网对话广东崇正首席执行人许习文,请他谈谈今年的市场环境,春拍的亮点,专场的变化,针对不同地区的“招商”策略,以及五年来的经验和遗憾。

  Q&A

  雅昌艺术网:今年是广东崇正成立五周年,您感觉市场环境如何?

  许习文:今年市场有点儿微妙,这不仅仅是广东的问题,全国应该都一样,有一些外在的因素影响。今年恰好是我们五周年,我们也只能加大力度做好自己,包括拍品的征集、把关,招商、策划等等,是在打一场五年来空前的硬仗。不管外部环境怎么样,首先还是要做好自己,以不变应万变,自己做不好,一切都是空谈。大环境差的时候,更应该多做一些亮点的东西。

  雅昌艺术网:今年春拍的亮点有哪些?

  许习文:“倩庵痴语·吴湖帆与周鍊霞”专场是最大的亮点之一,这批东西是吴、周两人共同的弟子徐承赉、平初霞伉俪的旧藏,包括四个部分的内容:一是35开吴湖帆写给周鍊霞的手抄词稿;二是吴湖帆和周鍊霞合作的精致小品;三是吴湖帆赠送周鍊霞及徐承赉家族的山水、花卉小品;四是词人宋训伦旧藏的周鍊霞旧影集,收集了140多张周鍊霞各个时期的旧影,原主人题满诗词及锦句,身后转交徐、平伉俪秘藏。这么大批量的关于吴湖帆文献出来,在全国拍卖场是首次的。

  今年刚好是吴湖帆逝世50周年,他是海派画坛的盟主,很有影响力,上海那边做了很多活动,包括吴湖帆文献展,出版他的年谱之类,所以这批东西出来便吸引了很多眼光,巡展的时候风靡上海,成了热议的话题。可以说是历年来我们在上海巡展时来的人最多、最热闹的一次。

  这批东西的文献价值非常高,可以很大程度增补吴湖帆原来的一些文献。它能吸引眼球首先是因为他跟周鍊霞的一些传说,以前有很多说法,但传来传去没有什么证据,这些就是有迹可寻的东西。这批作品大抵都在1952年至1955年写成。他跟周鍊霞那几年的互动很精彩,很用心。这批东西可以说是研究吴、周“填词侣”关系的重要佐证,是研究“民国范”和“文化孤本”吴湖帆的可靠文献,也是认识上世纪周鍊霞这种“文化现象”的最好材料。

  今年我们主打的是“红色”和“粉色”,这个就带有一些粉色的色彩。其实他写给周炼霞的这些词很多在他后来出版的《佞宋词痕》里都有收录,但成书的时候有些经过修改,可能他不愿意让人家看到很多他跟周的痕迹。通过这批词稿与他的《佞宋词痕》对照,知道为什么他要这样修改,改了什么东西,就会发现里面有非常值得玩味的东西。

  另外他写给周炼霞的这批词稿用的是最好的材料,清代的角花笺,平常舍不得用,当年他用这种纸都是画给至亲的人,这说明他对周炼霞有一种很真心的感情在里面,不是坊间所说的那么八卦。

  宋训伦旧藏的一本周鍊霞旧影集也很好玩,目前能看到的周鍊霞照片可能也就十几张,这一本有140多张,跨度非常大,很完整。宋训伦是周鍊霞的一个骨灰粉,从30年代就认识了她,对她一直很倾慕,直到九十多岁去世都对她念念不忘。周鍊霞寄了很多照片给他,他每一张都保存得非常好,很珍重,还在上面题了很多诗,这些诗词很惆怅,写得也非常好,能看出他对周炼霞的深情。可能这位老先生不愿意把这本影集留在家里,让儿女知道他原来还有一段这样的故事,所以就把它交给周鍊霞的学生徐、平夫妇保存,他们之间可能也是很熟的,这也是他对自己心路的一种掩盖。

  雅昌艺术网:“九藤书屋”已经持续了6场,今年是否还有延续,拍品侧重于哪方面?

  许习文:还有,这一次的专场偏重于文房,门类广泛,量也挺大,也是一个重点。九藤书屋主人谷牧的书房里面有古代陶瓷、砚台、墨锭、印章、笔洗等,每种文房把件都有很多掌故。九藤书屋藏书以艺术类文史类旧籍为主,可见其兴趣点及学养。其中亦不乏同好的赠书,如李一氓、陈秉忱、李可染等题赠。金石碑拓则是九藤书屋藏书另一特色,如陈介祺藏拓、祝枝山旧藏《秘阁帖》等珍品。刘海粟油画《天坛一角》也是九藤书屋旧藏一大亮点。《天坛一角》作于1981年,是刘海粟晚年成熟时期的作品。用色大胆,线条奔放。刘海粟一生创作的油画数量很少,其中部分捐赠给国家建立刘海粟美术馆,所以市场上刘海粟油画极其少见,这幅《天坛一角》就显得弥足珍贵。此外,水彩、版画等艺术类别,九藤书屋主人均有庋藏,足见九藤书屋主人收藏雅好广泛。

  雅昌艺术网:岭南画派的资源是不是比较难挖掘了?

  许习文:岭南书画是我们一个板块,因为我们毕竟是广东的企业,不应该放弃岭南。其中“岭南双擘”是我们一直作为拳头产品在做,关山月、黎雄才是岭南的两个标杆,这两个领军人物做好了,以点带面,其他也都会水涨船高,他们两个市场不好,其他再好也好不到哪里去,这个是可以想象的。我们对这两位大师一直都做很多工作,包括做展览、出书,跟雅昌也做过联合鉴定,其实也是希望对市场起到一种净化的作用。

  雅昌艺术网:您刚才讲到除了“粉色”,也主打“红色”,可否具体介绍一下?

  许习文:傅抱石的《延安》长卷就是“红色”的,这次有好几件延安题材的。1960年,傅抱石率领江苏省中国画写生工作团进行两万三千里的写生,这是当时画坛的壮举。当他到达延安时,在大量现场写生画稿的基础上,构思了延安全景草图。卷上有傅抱石的题记“今年九月廿八日,由西安赴延安瞻礼革命圣地,受教至深。此图经营于延安,落墨于西安,完成于南京。一九六○年十二月廿四日”,还有郭沫若的题跋。古稀之年的郭沫若回想起延安的往事,诗兴大发,作了8首诗,后来又稍作修改,专门抄录,与傅抱石《延安》长卷一并发表于《光明日报》1965年1月30日“东风”副刊,产生了广泛的传播效应。

  李可染的《秋山图》也是一个重点,它跟李可染最著名的《万山红遍》几乎是姐妹篇。李可染的《万山红遍》创作于广东从化,60年代初他去丹霞山写生的时候画的,经过了多次、不断的加工。这张《秋山图》是他当年画《万山红遍》同时创作的作品,用的都是清宫旧藏的老朱砂。《秋山图》也是很珍贵的一张画,而且是第一次释出市场的。

  除了好玩这一块,整个拍卖的拍品生货占的比例非常大,很多都是第一次在市场上露面。我们不断做藏家的工作,这种工作不是一两天可以做成的,有时候为了这一场东西我们来回几年不断沟通,像这次报人的专场,包括沈苇窗旧藏和杨可忠旧藏,都是后人提供的,几乎都是生货,第一次露面。

  生货有什么好呢?首先它的出处不受怀疑,可信度比较高。很多买家是很看重拍品来源的。另外它的定价也相对接地气,因为原来没有价格成本,但真正拍出来的价钱也会想象不到的好,这一块我觉得会给买家一个信心。

  这次还增加了一个新水墨的专场,杂件我们也加大很多力度,有对元代的青花云龙纹梅瓶,也是一个重器,其它专场设置还是照旧。

  雅昌艺术网:为什么今年要增加新水墨的专场?

  许习文:这是针对年轻藏家这块的,可能他们会更看重这些当代的或者新的东西,我们想做一些尝试和培养。

  雅昌艺术网:这些年轻藏家是不是深圳会比较多一些?

  许习文:是的,我们每年都在深圳巡展,也是看重了深圳未来潜在的购买力量,爆发力会比较大。因为深圳聚笼大量的财富群体,有很多金融机构、科技公司,同时吸收了很多有高端教育背景的人,所以这块前景会非常大。对艺术品的接触,我觉得到了一定程度,教育的背景很重要。不见得有钱就行。

  雅昌艺术网:每个地方的巡展侧重点是否会不一样?

  许习文:是的。比如说南京,可能金陵画派多一些,像傅抱石、钱松喦、宋文治,宋文治明年一百周年诞辰,他们也在筹备一系列的活动。我们会有比较重要的拍品在那边巡展。上海那边吴湖帆、张大千、吴昌硕、谢稚柳的东西多一些。深圳这块可能都会兼顾,它是个移民城市,没有很明显针对岭南的、海派的,或者是京津画派的趣味,来自各地的什么人都有,所以我们会做得比较全面一些。北京我们没有做过专门的巡展,但是会请一些高端客户做小范围的鉴赏会。

  巡展的工作主要是我们要考量这个地方的客户群会对哪些东西比较追捧,说到底就是招商。不一定拿到好东西就肯定有人来买。我们收到这个拍品时第一个念头就要想到谁喜欢?所以从布展方式到对这些拍品的推广,都要花很多心思,以前说什么“酒香不怕巷子深”,现在完全不是这样的。

  比如说我们征集到吴湖帆这批东西,就要知道它的卖点在哪里,就像做新闻,要瞬间知道它的新闻点在哪里。要找到卖点,知道怎样去切入,使它背后附加的东西彰显出来,这一块要花很多功夫。我认为艺术品除了它的艺术价值,它的附加价值有时候比艺术价值会更高。拍品有故事可讲,它就生动了。

  雅昌艺术网:北京的客户群是什么特点呢?

  许习文:北京的客户群很大,我认为北京不仅仅是中国的,它是全世界的。而且她是那么多年的帝都,文化积淀是非常深厚的。客户群体也相对成熟。我们只能坚持做自己的特色。其实北京对广东这个市场也是很看重的,很多拍卖行经常到深圳、广州巡展,广东毕竟是一个经济重镇,搞收藏,经济不行,都是空话。

  雅昌艺术网:您之前一直说“以学术引领市场”,这次具体的体现是怎么样的?

  许习文:我们坚持做学术的梳理,包括研讨会,出版工作也做了很多。马上会有《学人墨迹》丛书出来,我们不叫书法家,而叫学人,我们更看重学术的价值,不仅仅是书法本身技法如何,技法之外有文献价值、研究价值的东西我们更看重。

  雅昌艺术网:那么拍卖行做的研究跟专业的学术研究机构做的研究是什么关系?

  许习文:两者是个互补的关系。学术可以对拍卖市场起到很好的提升作用,很多东西不应该当做一锤子买卖,附加的价值可以无限扩大,扩大的影响或者是效益可能是没有办法估算的,我们对学术这块一直比较投入,多次和文博机构合办展览,还出版了多种集子。有些东西不仅仅是生意,如果按照生意去衡量,可能有些目前没有办法获得收益,需要慢慢积淀,慢慢去推。

  雅昌艺术网:您自己也写书法,是不是对书法这块也是比较看重的?

  许习文:是,我们几乎每一场都有独立的书法专场。写字也是我的兴趣所在,对我的修为很有益。作为艺术品拍卖的从业者,学问要打通,包括书画、文史诗词、鉴定等等,这些都懂了才能打通它,很多大鉴定家这几个方面都是通的,学问通才会出彩。所以这一块既是兴趣也是修为,对我来讲受益无穷。我认为这一行是有门槛的,你懂得越多,会越敬畏,你会觉得这里面学问很深。

  雅昌艺术网:一般人们不是都说“水很深”?

  许习文:水虽深,但不用怕,学好本领会游泳就不会淹死。不仅仅是这一行的水深,任何一行都是水深,任何一行都有我们不懂的,如果弄懂了,水再深都会如鱼得水。隔行如隔山,所以我刚才强调学问要打通,要多读书,求甚解。

  雅昌艺术网:您平常的习惯是怎样的?

  许习文:我是习惯阅读的,大量的购书,只要我有空每天都要看书。现在网络虽方便,但是我觉得传统的阅读可能更有效,它能加深你的印象。

  雅昌艺术网:五年的节点对您来说有没有特别的意味?

  许习文:五年是一个节点,是一个小结,五年之内我们已经连续两届获得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排行榜“十佳企业”青花奖,中国拍卖行业协会艺委会还授予我们“区域领先奖(广东)”“佣金能力奖”“盈利能力奖”三个奖项。这是我们团队团结协作,努力的结果。也是大家对我们的支持。五周年之际,我们还出了一本大的合册,挑了一些我们历届拍卖的拍品做为总结和纪念。

  雅昌艺术网:是否总结了一些经验和遗憾?

  许习文:我们的经验是任何东西都要精益求精。一个行业,要做得精。还有一个是正气。我们希望能够尽力去维护市场的正气,这五年都朝着这个方向去做,小心翼翼,每场拍卖都如临深渊,如履薄冰,不敢小心大意,生怕有差错,一直保持着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敬畏之心。

  遗憾的是广东艺术品市场占有的份额在全国范围内还是比较小,整个量还需要加进,还要助力,按照广东经济水平和态势还能做得更大一点,整个蛋糕还能多分一些。但是这也说明我们还有大的发展机会,未来下个五年计划还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雅昌艺术网:最后请您谈一下对本次拍卖的期待。

  许习文:我还是充满信心。其实5年前崇正成立也不是最好的时机,但这么多年走过来几乎是在逆势上成长。虽然说成长在环境不好的时候,但我觉得对整个公司以后的发展态势也好,对我们从业人员自身也好,不见得是坏事。通过一个这样的修为,知道对一个复杂环境如何驾驭,以后市场好了,这就更会是一件好事,我一直都是这样看的。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