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王岳川vs范迪安:当代艺术处境与书法文化创新(4)

2012-09-27 23:13 来源:搜狐文化 阅读

  范迪安:是的。比如说日本,其实日本艺术有非常醒目的日本文化性格,但是反过来,中国当代艺术的文化性格却不明显。从五十年代开始日本艺术对物质材料的体悟和对现代都市条件下人的心理表现,一看就是日本的,非常醒目。无论小说还是电影绘画,都是非常醒目的,八十年代以后的日本艺术在动画、漫画上不仅影响世界,也反映了一种新的美学趣味,也是一看就是日本的。在西方的体例里面,德国今天一方面新媒体非常丰富,例如慕尼黑是全世界新媒体的中心,但另一方面它的绘画非常强盛,表现主义的传统在起作用。英国人有种不可思议的灵感,这个国家经常相信超验的存在,始终认为物质世界是“有灵论”。反之美国文化的性格不太鲜明,就是高科技这一块,但它的文化产业力量很大。至于文化精神来说,20世纪后20年以来美国就没有一种新的文化精神。可能20世纪战后30年太强盛,其文化精神很难再重新塑造。但中国却面临如何重塑中国文化形象这个难题,需要大家来讨论比较,着眼于现实的理论问题。做探讨不求一次会议得到一种共识,但这些问题提出来了,能够促使大家都去做一些思考,这是很有必要的。

  中国经济的独特性,看起来中国经济还会有一个相当快速发展的时期,比如到2010年小康到来这个时期,还会有一个很强劲的国内需求导致艺术的增长,只要中国经济和中国社会仍然成为一个国际热点话题,中国艺术就会被关注。但是,中国艺术不能寄生在中国经济上,寄生艺术不是艺术本身。现在是我们实际上想找到中国艺术本身有多大的魅力,中国艺术本身有多少生命力。但问题就带来了难度。艺术究竟是60%以上的控股权在艺术之外的因素呢?还是在文化的追求本身?痛苦就痛苦在这里了。

  王岳川:这个痛苦其实是消费社会中的中国艺术内在本体性痛苦。消费社会带来一个很前卫的理论,认为人类整个进入消费时代了。消费时代是反精英的,精英的指导性地位被消费意识所取代。消费意识是盲目的,一个简单的广告宣示周遭,哪怕是劣质产品,大家也会去用。这就是您刚才说的中国艺术形象的误区。什么是中国艺术的当代形象?中国还有没有整体性文化创新力?我认为,中国艺术承担一个很重要的职能,这个职能就是让中国形象软着陆——中国不是要重新冷战或热战的国家,中国文化是一种和平和谐的文化。但一些艺术家没体会到这一点,而且理论批评引导上也没有出现这种声音。我们面临求新的困惑,不断的求新就是无新可求,在审美惯性中真正的创新却被淹没。在这个意义上,我特别关注您的那个例子:一个前苏联的艺术家如何变成一个国际艺术家,一个文革时的艺术家靠冷战意识画大头艺术品,今天可能拍个高价,但三五年内可能会一落千丈,更不要说后面又跟了更多的临摹者。

  “以人为本”是文艺复兴时期从神学体系下走出来时的人文理念,现在应该是以人与自然和谐为本。刚才谈到审美惯性,它实际上是消费社会中令人担忧的现象,被文化界称作“黑洞理论”,“新黑洞理论”。若干人把金钱、精力、兴趣乃至审美趣味投进去以后,结果那本体突然消失。等待戈多,戈多不来,戈多不在。消费主义兴起而消费对象本身没有了意义,这是一种反可持续发展的做法——大家跟风热炒一个表面现象并无限投入,而对下一波新事物完全忽略,对新现象不是有意扶持,只是信赖以前冷战意识形态的过时东西,这当然很危险。

  书画消费变成了奢侈品,这种文化消费非常畸形,就是人云亦云。他们不关心价值、意义和信仰的问题,只关心书画市场作品值多少钱是否保值。这样的书画消费当然是盲目的。大量的文化垃圾和文化垃圾人源源不断涌现,而精神委靡者比比皆是,这就是畸形文化消费导致的精神侏儒的最终结果。当务之急,应重建艺术评价机制和权威评审机构,因为我们有高校体系,博物馆体系,拍卖体系,在一个国际大循环中它们会逐渐健全的。今天社会尽管有非理性因素,但是我认为在艺术价值取向维度上,还是会有更多有理性的人出现。

  范迪安:现在艺术消费搞得消费本身变成了艺术,这就是一个文化误区。国家提倡和支持文化产业,是要通过市场这个平台促进中国文化艺术产品进入国际,但把大众文化、通俗文化当作一个文化发展的标尺也是不够的。文化有责任继续担当新的启蒙,这种启蒙不应是快餐文化的启蒙,而是精英文化的启蒙,现在缺乏的是对严肃艺术、严肃文化的真正思考。

  王岳川:让所有的人都发言或者“众声喧哗”,这是民主社会的标志。然后就是要扶“文化正气”,比如说中国艺术创新,究竟是哪些是创新呢?波普文化?学大寨的国画?民间剪纸?还是陈逸飞式的新仕女画?或者人们所说的文人画?我认为这些形象大都关涉中国形象,但不可能以一种作品形态为中心,而排斥其他作品形态。只有将中国古典艺术精神与现代形态加以体验式整合,使之既有中国经验元素,又有国际化审美共识,才能真正走出文化因袭和艺术因袭,开始我们真正意义上的艺术创新。

  范迪安:不少中国艺术家已经意识到自我文化身份问题。中国当代艺术进入西方文化主流的视野,并不是让他们以猎奇眼光来欣赏。我们应该让中国当代艺术正面出场,在国际展厅中与西方主流对接。美术馆博物馆应该成为中国艺术亮相的文化品牌。

  王岳川:确实如此,美术馆博物馆应有一个很严格学术评委机制,比如:哪些人可入展?可以入展到什么频率?国外展提名展要提出多少人?在什么水准上的展出?这是要慎之又慎的问题。稍不经意就会变成唯钱是举的艺术操盘手,带来的负面问题很多。艺术理论家批评谁赞美谁,说哪个形象可能是未来的新的形象,都需要再三斟酌,集思广益凝神静气地去做,否则艺术家浮躁,理论批评家也浮躁,最后就变成“合谋的浮躁”。   三、国际策展中的中国艺术自觉与书法外交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