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疫情下如何体现艺考的公平性?

2020-03-27 15:05 来源:美术报 阅读

受疫情影响,艺术院校专业校考如何开展,牵动着万千考生和家长的心。

3月12日,教育部召开会议,部署做好2020年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工作。教育部要求,对于与专业考试要求相关度不高的专业、省级统考已覆盖的专业,高校要尽量减少校考专业范围。对于拟继续组织校考的高校,在确保公平、公正的前提下,鼓励高校采取考生提交作品、网上视频面试等方式考核。对于专业性强且拟继续组织校考的高校,鼓励先对报名考生进行初选,在高考后再组织现场校考。具体方案由高校确定。

据统计,2020年全国艺术类专业报名人数预计为115万。疫情尚未结束,这些考生何时能考试?如何保障考试顺利进行?在这个特殊时期艺考将发生哪些变化?本期编者约请多位专家聚焦2020年艺考之变。

——编者

受疫情影响,推迟多日的高校艺术类专业校考终于要开始了。在我看来,教育部门对疫情之下的艺考,核心措施大致有四点:

一、没有太大必要的专业,尽量不考; 二、能不单独校考的,就不要举行校考,可以参照已经考完的省级艺考统考成绩;三、不得不做专业测试的,尽量不现场考试,可以通过网络等方式提交作品,考评分离;四、必须现场考试的,高考后再做面对面校考。

疫情下如何体现艺考的公平性

可以看出,这些考虑的核心就是最大程度避免现场考试,避免人群的聚集。学校一直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关键点,核心原因就是学校无法规避人群聚集。

被称作“佛系”的日本,防控疫情唯一的雷霆手段就是停课,可见学校防范之关键。继日本之后,另外一个疫情重灾区意大利也宣布关停所有学校。截止目前,已经有10余个国家采取了停课措施,美国很多著名高校也宣布春假后不再返校,全部改为网上授课,哈佛大学甚至宣布封校。

这不仅因为学生在学校里必然高度聚集,同时,每一个学生也是一个社会家庭节点,很容易形成大规模的社会传播,这也是我们至今未能复课的根本原因。中央要求对疫情严防死守,教育部门也提出了“五个一律”,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甚至喊出“战时状态”,足见疫情防控对于教育部门的严峻性。

韩国属于目前除中国外疫情严重、发展快的国家,其中一个关键原因就是人群聚集。疫情初期,韩国一宗教团体不顾各方阻拦,举办了上万人的大型聚会,导致一度韩国确诊感染者60%以上是这个教会的教众,其所在城市也成为“重灾区”,这无疑是一个惨痛的教训。

因此,避免大量人群聚集,是至关重要的疫情防控措施,教育部门更不能因为考试,让所有人冒这么大的风险。

首先是能不考,尽量不考。其实,去年年底教育部压缩艺术专业考试就强调过了,比如影视编导、戏剧文学等专业实在没有必要校考,文化课水平体现的综合素养更重要。

第二,能参考省级艺术统考的成绩尽量利用,不再单独组织校考了,这样就基本解决了绝大多数艺考考生的专业测试问题。

非常幸运的是,教育部在2019年底就对2020年艺考做出了重要调整,大幅度缩减校考范围与专业数,除单独设立的艺术院校外,大多数高校都取消了艺术专业的校考。截止目前,全国仅有河南省个别专业的测试尚未完成,其他省市的艺术类专业统考均已结束,基本可以为各高校提供考生的专业测试成绩,也为这次调整做好了重要铺垫。

对于专业性强,学校个性化要求强的,允许学校开展非现场测试,即可以借助信息技术手段搞网络校考,或者通过网络提交作品,再进行打分评价。比如表演专业,可以在仔细甄别考生身份后,系统直接开始录制即兴表演并上传,学校组织集体打分考评,完成专业课考试。

对于这种做法,可能一些人有疑问,“如果有人弄虚作假怎么办?”对此,教育部门也特别强调了系列保障措施。除了利用人脸识别等信息技术手段外,还将和公安部门充分合作,以做严格的身份甄别。更重要的是,支持高校在高考后再进行复核,甚至部分现场考试。

其实网络考试,美国ETS这些年一直在做,尤其是对于偏远国家与地区,不宜设置考场的地区,ETS早就推出了网络考试的方式。与我们目前做法类似,一个系统考试,一个系统是视频监控,自动提交全部视频资料。

可能一些人还存有侥幸心态,但要明白,先不说作弊第一步就会被挡住,一旦之前的作品、信息与考后现场测试信息不符,是很容易被发现的,你将失去当年甚至未来几年的考试机会,还敢吗?

值得一提的是,教育部门暖心地明确提出兜底的要求。对于家庭贫困、没有技术条件、经济条件网上考试的,高校需要负责为这类考生提供网络考试或其他非现场考试的基本录制条件或帮助。

当然,对于仍然有需要现场考试的学校与专业,需要等到高考结束后再进行。对于这类高校,也要尽量缩小范围,只对进入复试的考生进行,这样就大幅度缩减了考生数量,减少了人员聚集量与密度。

四类情况的处理方式,实际上最大程度考虑了高校专业培养的特殊需求,也基本保证了高校在这些特殊专业上的培养需求。其实,相较所谓专业测试,基础文化水平或者说综合素养更为重要,厚实的基础会让学生走得更远,更不要说,一些专业其实本就没有那么突出的专业性。

因为疫情不得不对今年艺考考试组织方式进行调整,但对于考生来说基本没有影响。首先,招生数量没有变化,第二,专业课测试规则的调整,是面向所有考生的,大家都一样,也就不存在是否公平的问题。

总之,今年艺考因为疫情不得不做出调整,但相关措施也已经把对高校培养的影响降到了最低,但同时,我们也守住了高考的底线、红线:公平公正!

(作者陈志文:国家教育考试委员会专家组成员)

多校密集发布艺考应对措施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清华大学将继续严守公平底线,完善制度措施,确保考试方式调整不影响人才选拔的公平性和科学性。2.尽可能减少校考专业范围,考虑将平时习作、省统考成绩作为初选条件,通过初选的学生在高考后参加现场考试。

评述:清华大学分美术学类、设计学类、艺术史论3个类别招生,其中前2者仅限美术生报考,分别按校考成绩和综合分排名录取;艺术史论限艺术生报考,按照一批线相对高考成绩排名录取。美术学类和设计学类的考试专业性很强,不太适合取消校考;如果学校需要找到一个突破口来尽可能减少校考专业范围的话,艺术史论取消校考的可能性是最大的,反正这个专业总共才招15个人,考生普遍是兼报了艺术类的普通生,又是按高考成绩排名录取,采用邮寄作品+面试筛选的方式是可行的。

中央戏剧学院

1.部分专业可考虑取消专业考试,按照高考成绩/所在省一批线的折算比排序录取。2.部分专业通过学校本科招生管理系统或第三方App上传视频、图片资料作为初试,学校视上级部门有关疫情防控的要求确定复试时间。3.部分特性较强或学校对生源选拔有特殊要求的专业将延期组织现场考试,尽最大努力压缩考程。

评述:“可考虑取消专业考试”指的有可能是戏剧学、艺术管理和戏剧影视文学专业,这3个专业原本的考试方式就偏向于作文,取消校考的可能性最大。其中艺术管理本来就是按文化成绩录取的,招生范围放大以后录取分数线预计会上涨;戏剧学和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原本是文过专录,不知此次是否会改为按高考成绩录取。中戏只有戏剧影视美术设计1个专业(分6个方向)招收美术生,原本分为初试和复试2个环节,其中复试包括面试。本次学校强调将尽最大努力压缩考程,不排除先通过上传视频或图片的方式完成初试,初试合格的考生在现场复试时一次性考完素描、色彩和创作3个科目的可能性。

北京电影学院

1.部分对专业知识和技能前期掌握要求不高的专业取消校考,直接按照高考成绩/所在省一批线的折算比排序录取。2.部分需要现场面试的专业通过专用App采集考试过程视频作为初试,仅保留10%左右的考生进入最终的现场面试环节。3.戏剧影视导演、录音艺术、作曲、美术设计类等专业拟调整合并考试内容,压缩考试时间,尽量在一周以内完成。

评述:“部分对专业知识和技能前期掌握要求不高的专业”指的应该是戏剧影视文学、电影学、影视技术和广播电视编导这4个类别,预计将改为在联考合格的考生范围内招生。其中电影学和广播电视编导本来就是按文化排名录取,而戏剧影视文学与影视技术从“文过专录”陡变成“专过文录”,不知学校是否能够给考生一个重新选择的机会。需要现场面试的专业通过App初试将会裁汰约90%的考生,这个影响还是蛮大的,北电每年的平均报录比都在100:1左右,如果只有1/10的考生能够进入复试,按照4倍发证的一般原则来看,基本上2~3个人就可以拿到1张合格证了。目前学校尚未公开在线考试将采用哪一方的App软件。戏剧影视美术设计、新媒体艺术、环境设计3个专业估计会取消面试,只进行造型能力一门考试(包含素描、色彩2科);动画和漫画应该会取消科目3的文艺常识综合笔试;而数字媒体艺术本来就只考一门。

山东艺术学院

1.部分专业取消校考,直接使用省统考成绩作为专业成绩,综合考生高考文化成绩择优录取。2.面试类专业通过手机App远程上传视频的方式组织初试,减少参加现场复试的人数。3.确需组织现场考试的部分专业,按当地疫情防控要求适时组织考试,尽量避免减少、合并考试科目,规避潜在风险。

评述:山艺的戏剧影视文学、广播电视编导的校考内容比较像是写作文,而且到目前为止尚未组织任何一场考试,学校表态要取消校考的部分专业指的应该就是这2个。美术设计类7个专业有外埠考点,并且杭州、郑州、沈阳、成都、南京5个考点已经考完了,只能归入“确需组织现场考试的部分专业”一类,等高考结束后再组织线下考试了。值得指出的是,目前合肥考点所有学校尚未开始报名。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