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吴冠中VS李可染∶苦行僧与苦学派,不靠天才,一路踯躅而行

2019-08-30 11:06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20世纪60年代,吴冠中常在江南写生,那时他还是用油画来写生,但当时有人认为他的画不是正规油画,苏联的专家甚至认为江南风景不宜作油画。

吴冠中画作

吴冠中画作

于是,有一次,吴冠中把自己画的白墙黑瓦、桃柳交错的油画拿给李可染看。而李可染也刚从富春江等地写生归来,用水墨写生了一批江南风景。当时也有人批评李可染的写生不属于传统中国画。

这对老朋友当时的境遇相同,二人惺惺相惜。

吴冠中“艺术生涯的核心”,按他自己的说法,就是“用绘画的眼睛去挖掘形象的意境”,这是他“数十年来耕耘的对象”,也是他工作中的“大甘大苦”。

他说:“我个人绝对不满足于纯形式的视觉舒适感,我更爱绘画中的意境,不过这意境是结合在形式美之中,必须通过形式才能体现。”

李可染与吴冠中的写生功力非一般画中国画的画家可比,而他们二人在改革中国山水画的信念和成就上,是具有可比性的,尤其是在风景写生方面,吴冠中的理念是边采风边创作,李可染是勤奋地对景写生、对景落墨,从写实到写意、从写境到造境。

无论是吴冠中的“长江万里行”,还是李可染的“十出十归”,他们都是借助写生塑造新的山水意象,是身体力行的典范,并为最终成为大家奠定坚实的基础。

李可染提出“为祖国河山立传”的宏愿,他的山水画重视意象的凝聚。他强调作山水画要从无到有,从有到无,即从单纯到丰富,再由丰富到单纯。

吴冠中自称“苦行僧”,李可染说“我是一个苦学派”,不靠天才,困而知之,一路踯躅而行,终成大道。

来源:人民出版社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