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共斩获1.66亿元!吴冠中两幅《双燕》“各自纷飞”

2018-12-10 09:38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在12月6日晚举行的北京保利2018秋拍“现当代艺术夜场”,此前备受瞩目的吴冠中江南题材的巅峰之作,彩墨、油画两幅《双燕》以咨询价上拍。彩墨版《双燕》以4000万起拍,4700万落槌,加佣金5405万元成交;油画版《双燕》以7500万元起拍,9800万元落槌,加佣金1.127亿元成交,共拍出1.6675亿元高价。

吴冠中 《双燕》 纸本设色 1988年

吴冠中 《双燕》 纸本设色 1988年

吴冠中 《双燕》 油画 1994年

吴冠中 《双燕》 油画 1994年

  吴冠中曾说:“我一辈子断断续续总在画江南。在众多江南题材的作品中,甚至在我的全部作品中,我认为最突出、最具代表性的是《双燕》。”

  本季秋拍,吴冠中先生创作于1988年的水墨版《双燕》和1994年的油画版《双燕》罕见地共同亮相,正如那画中的两只轻倩的燕子带着春天的消息衔泥归来。

  吴冠中是江苏宜兴人,青年时就读于杭州艺专,江南水乡是他最重要的创作母题。白墙黛瓦、小桥流水、湖泊池塘,白亮亮的水乡,带给他无限的创作灵感。

  黑、白、灰是江南的主调,也是吴冠中作品银灰色主调的基石。他曾言道:“银灰调多呈现于阴天,我最爱江南的春阴,我画面中基本排斥阳光与投影,若表现晴日的光亮,也像是朵云遮日那瞬间。”

  这一切,在《双燕》一画里有淋漓尽致的体现。《双燕》的构型最早来自于上世纪80年代吴冠中自苏州返京时在宁波火车站附近对滨河几家民居的写生。经考证,这家民居应为宁波月湖的花屿袁宅,如今已改建为宁波茶文化博物院。

  此画采取极为简净的构图,以宅邸白色的墙面为主体,屋前一棵槎枒老树正抽出苍翠青枝,银灰湿润的空气中飞来两只筑巢的燕子。关于此画,吴冠中自述:“《双燕》着力于平面分割,几何形组合,横向的长线及白块与纵向的短黑块之间形成强对照。蒙德里安画面的几何组合追求简约、单纯之美,但其情谊之透露过于含糊,甚至等于零。《双燕》明确地表达了东方情思,即使双燕飞去,乡情依然。”

  因为媒介的不同,1988年的水墨版《双燕》清新灵动,长于笔墨情趣,1994年的油画版《双燕》则细节丰富,更显洗练和抱朴。而《双燕》中块面的使用和横、直,黑、白的对比,后来又出现在了吴冠中的《秋瑾故居》、《忆江南》等名作中,体现了吴氏将西方抽象的概念与东方写意的精神相融汇的创作思想,成为吴冠中“江南水乡”母题的范本。

  彩墨、油画两版《双燕》同时现身拍场,此前被业界视为千载难逢之事。然而今晚一槌定音,短暂相聚之后,《双燕》又将各自纷飞。


  来源:南方都市报企鹅号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