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猜猜9亿元齐白石的幕后买家是谁

2017-12-22 09:11 来源:新浪收藏 阅读

  文/华刚兄

齐白石《山水十二屏》

齐白石《山水十二屏》

  在17日晚的北京保利十二周年秋季拍卖会上,一套十二屏的齐白石山水画拍卖出了9.35亿天价,这套十二屏几年前曾估价15亿,相比起低迷的艺术品市场,9亿这个价格比15亿要靠谱,但比大部分的高价值拍品,却是“震古烁今”、“后无来者”,中国艺术品价格的世界纪录更被推上了一个空前高度。

  相比起看一连串的天文数字,吃瓜群众更喜爱了解谁是背后买家这种内幕。当然了,这种内幕一般都不轻易透露出来,本是为了保护藏家个人隐私,他们的资料都得到严格保护,拍卖行会三缄其口,打死也不回应。一旦有人不小心泄露出去,在美国是要吃官司的。有一种情况例外,那就是藏家愿意对外公开,并借助媒体的口径宣传,譬如刘益谦、王健林、王中军,上海宝龙许健康,还有在甘肃开发房地产的那位老板,还有苏宁集团。

  据说这幅齐白石《山水十二屏》的买家为中国藏家,至于藏家的姓名、来历、身份,一无所知,时到今日还不能公开。买家是谁,我们不妨猜一猜。

  大家知道,在国内拍卖市场造出高端价格的主要是嘉德和保利两家拍卖行,他们有足够实力征集优质拍品,也有深厚的藏家资源为每一次的大拍造势。譬如说,17日保利夜场,赵孟頫《心经》以1.9亿成交,买家正是甘肃天庆博物馆,具有甘肃天庆房地产集团的背景。这家甘肃天庆博物馆,在春拍花了近2亿元买下傅抱石《茅山雄姿》,资金实力强悍得惊人,在很多民营企业中独树一帜。第二天晚上,“齐白石记名导师”徐渭的《写生卷》在嘉德大观秋拍夜场以1.27亿元成交,充分证实了“弟子未必不如师,师未必贤于弟子”的孔论是至理箴言。另李可染《韶山-革命圣地毛主席旧居》1.78亿成交,买家据说是上海宝龙集团。

  花费9个亿收藏齐白石十二屏的靠谱大咖,又会是谁呢?首先把焦点放到艺术市场的大鳄刘益谦身上。刘益谦这两年低调的让人快忘记他了,除了起劲打造他的龙美术馆外,鲜见他在拍场上的大手笔;除了在香港光顾外资拍卖行,他就少在北京折腾,据说刚拿下1.4亿的陈逸飞。那第二位入选者是王中军,这位靠卖股份做收藏的影视大咖,现在让他一把掏出9个亿,未免有些强人所难。再想想王健林,不过这位地产界大佬似乎很少在国内二级市场收过货。还有天庆博物馆,今年做收藏已经烧不少钱,再拿9亿就免不了伤筋,怪疼的。那曾经3亿买下《五王醉归图卷》的苏宁博物馆呢,它会不会是幕后买家?

  我们难免这样想,为何斥资上亿买下珍贵书画的藏家,都是一些从事传统行业的民企,而那些号称中国财富前三甲的新兴企业,却一直对艺术品市场无动于衷,从没大动作出炉。这些企业巨头的财富为何不青睐艺术品资源、不做艺术收藏这样有利子孙后代的公益事件呢?原因很有可能是,这些企业觉得太年轻有为、太有上升空间,还不急于投身文化艺术事业,搞高端收藏,怕行动一出,会让底下员工觉得公司太烧包不是。事实上,腾讯的马化腾已进入艺术品二级市场淘货多年,花费好几千万收藏有李可染、傅抱石等现代画作。他算是有传统文化情怀和道德情操的理工男。另外两位互联网巨头马云和李彦宏,从未见过他们出手收藏过任何艺术品。马云甚至自创艺术品高调拍卖,李彦宏则是连声都没吭过。恒大集团的许家印,只是买买本地画家,对大中华热门艺术品貌似没啥关注。

  其实,想要搞清9亿齐白石的真正买家的内幕,那可是搅尽脑汁。连4.5亿美元的达芬奇《救世主》的真正买家浮出水面,也颇费周折。先是拍卖行自己闭嘴不谈,后美国媒体爆料沙特巴德王子只是委托人,再是沙特王储穆罕穆德·本·萨勒曼被推到幕前,最近沙特另一位王子穆罕默德·哈里发·穆巴拉克站起来宣称阿布扎比酋长国才是《救世主》的真正买主。这种复杂的三角关系及政治群体组织,让人对谁才是终极买家已无兴趣,指不定这几人都是被推到幕前做烟雾的存在。

  深深浅浅的收藏圈,神神秘秘的收藏家,还有真真假假的艺术品,难怪传言收藏的圈子太乱、内幕太多、价格太怪,有奇人高士还有乱神组织,都让进入收藏圈的买手们闭了嘴,扮沉默的羔羊。一般来说,非有特殊渠道或者公开爆料,大众没法获知谁是真正的买家。甚至,被推到台前的9个亿和29个亿,很可能到不了原藏家的账户上。正如现在网络上流行的一张趣怪老照片所展示那样:拄着拐杖的齐白石嘴边挂了一句话:“老板,九个亿什么时候到账”。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