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短期暴涨的红色收藏题材存隐忧

2017-08-16 09:46 来源:收藏快报 阅读

  今年适逢全民抗战爆发80周年、建军90周年,全国各地陆续推出了一系列重大纪念活动,受到各界广泛瞩目。如中国国家博物馆在近期举办的“馆藏开国元勋文物展”,上海也举办了“军旗峥嵘——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红色收藏展”。不仅官方层面推出各种隆重的纪念活动,分散全国各地的民间红色收藏展同样有声有色。如同期在无锡秦邦宪故居举行的“铁血军魂,扬我军威”军品收藏展,则是由三位红色收藏家组织筹办,展出各种军服、证章等藏品约600余件,同样受到了不少关注。

  一系列的重大节日纪念展览活动,不仅丰富了人们了解历史、探究历史的渠道和空间,也激发了人们对红色收藏品的关注和收藏投资热情,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近期艺术品收藏市场风向,助推了该红色收藏题材快速升温。如近一个多月以来,在北京琉璃厂、上海的一些古玩市场上,就刮起一股“红色收藏”旋风。据北京、上海等地收藏市场反馈的信息看,进入七月份以来,红色收藏系列题材藏品行情出奇的好,部分藏品涨幅接近三成。此外,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而推出的“建军90周年金银纪念币”,更是在尚未面市之时,在期货市场上价格已接近翻倍。

  事实上,红色藏品的行情明显上涨,很多时候都与重大节庆或纪念日有关。然而有专家指出,除少部分精品和稀缺品类之外,大部分红色藏品在短期内暴涨之后,普遍要回落到一个更合理的价格。这不仅跟相关题材藏品的发行量和存世量直接相关,还与市场上的炒作风潮不无关联。尤其像纪念币、邮票、红色像章等,其发行量和存世量往往不在少数,一旦有人逢高大量出货,价格难免下滑。如在2011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邮政总局在6月中下旬相继发行了该题材的纪念币和邮票,一度引发了全国性的抢购热潮,同时也带动了红色题材藏品行情上涨。但“七一”过后,由于“建党”话题的市场关注度下降,市场炒作热情降温,以“建党90周年”纪念币、邮票为代表的“红色藏品”价格普遍遭遇快速回落,一些藏品甚至打对折“跳水”。另外,品相对于红色藏品的价格影响也很显著,同版本不同品相者价格可能相差几十倍。因此,对于红色收藏爱好者而言,收藏固然可取,投资还需谨慎。(王国良)

  来源:收藏快报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