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微漫画成80、90后新宠 短小精悍极富创新性

2012-09-27 22:56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镶珠 阅读

  微漫画是以微博客形式发表的微型漫画,是微博客价值延伸的一种时代化表现形式。清华大学总裁班网络营销专家刘东明提出,随着碎片化时代的到来,微博成为主流网络沟通工具之一。伴随着动画、影视成长起来的80后、90后的读图群体,网络动漫广受欢迎。于是漫画与微博融合成就了微漫画。

  伴随微经济横空出世

  微漫画源于twitter、微博的兴起,与微小说、微视频、微访谈等一脉相承,是以JPG、GIF、PNG等类型图片表现,文件小于5M。可以说,微漫画是随着读图一代长成而出现的漫画形式的微小说,他更加美观、有趣、易读,完全符合人们阅读需求的提高。在国内知名的微博平台如新浪、腾讯等,漫画红星PP猪率先推出PP猪微漫画系列。即在微博上通过漫画的形式来点评时事、表达观点,与网友一起激扬时代。现在,在PP猪微漫画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漫画红星开始参与其中。

  搞笑、幽默的微体验

  漫画表现形式风格简单,漂亮。内容上单独成篇,多取材时事热点以及经典段子,幽默、搞笑、经典。形式自由,有单格、四格以及小连载等形式。便于读者快速阅读、转载、交流观点以及分享。同时,容量不超过5M,大大提升了漫画的传播值能,为动漫行业加入微经济大潮点亮了新路。

  短小精悍极富创新性

  微漫画具有微小说短小、精悍的特色,更有漫画特有的搞笑、夸张的特色,兼具两者之长,满足了用户的多种口味。首先,微漫画便于快速阅读,为受众制造一秒钟的阅读快感。第二,微漫画富于想像力和创新性,是对文字的升华和图片式的提升,让受众在眼睛扫过的那一刹那,心领神会。第三,微漫画小小的容量,借助微平台,方便即时互动。在微博上,网友可以随时参与讨论、建立话题组、转载收藏等。第四,一般同一类题材的微漫画有一个固定的动漫形象来表演,容易形成品牌印象,加深用户的好感度。微漫画还有很多优点,比如创意、上色效果,还可以与图片相结合等等。   80后、90后的新宠

  很显然,微漫画给人们带来了阅读和分享乐趣。从传播学上看,微漫画具有文字难以传达的丰富想像力,同时具备视频所不具备的快速、即时特性。国家“十二五规划”提出大力支持动漫事业的发展,也为微漫画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

  随着网络主流群体80、90后(这是一个伴随着变形金刚、樱桃小丸子、蜡笔小新等知名动漫成长起来的庞大群体,网称“读图一代”)的成长,微漫画必将成为微文化、秒时代的一大主力军团。

  同时,我们看到几乎所有的大品牌都开始使用卡通、动漫的形式来进行品牌传播和产品推广。微漫画的实现,无疑为企业、商家借助微博平台进行网络传播、树立品牌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微漫画营销是一种能够快速抓住年轻人、快速传播、快速认可,获得链条式口碑传播效果的网络营销方式,漫画本身的创意、搞笑元素更容易为用户所接受和认可。

  原创动漫“微”机降临

  2012年元月,中国创办最早、历史最为悠久的国际动漫赛事金龙奖启动第9届赛事的全球征稿,本届大赛组委会再度锐意改革,将以“微生活”为主题,在奖项设置、评审流程等多个方面进行创新。国家扶持动漫产业发展部际联席会议专家、著名漫画出版人、金龙奖组委会主任金城表示,所谓“于细微处见真章”,本届赛事选用“微生活”这一主题,旨在呼吁动漫创作者抛弃闭门造车的创作态度,关注时代,关心社会,用细致入微的观察和创造,积微成著,再现生活细节,塑造出有血有肉的角色。

  依托这一主题以及微博媒介在国内的持续升温,本届大赛专门增设了“微漫画主题奖”,褒奖围绕“微生活”主题创作,故事情节完整,适合微博传播,页数限定在4页以内的漫画作品。据了解这一奖项将开国内外同类动漫赛事先河,采取微博征稿、网友票选的模式,与国内最具品牌知名度的动漫媒介平台“腾讯动漫”合作,面向3.1亿的腾讯微博用户展开征稿。

  动漫创作者纷纷为“微漫画主题奖”叫好,表示随着微博应用的持续发酵,金龙奖设置这一奖项体现了其独有的市场前瞻性,既降低了动漫爱好者创作作品参赛的门槛,也有利于业界探索适应新媒体时代新的漫画创作形式。结合“微生活”的主题,相信会催生一大批蕴含生活体验和感悟,利用漫画独有魅力记录和展现时代特色,短小精悍易于传播的优秀漫画作品。利用微博传播的优势,扩大作品受众面与影响力,提升原创作品的社会认知度,从而推动产业繁荣发展。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