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考考你 李可染系列作品一共卖了多少钱

2015-11-17 08:50 来源:新京报 阅读

  新京报讯 (记者李健亚)李可染《万山红遍》的每一次上拍都出手不凡,这次拍出的是1.84亿元。前晚,中国嘉德2015秋拍“大观之夜”举槌。虽市场还处于观望, 但“大观之夜”所亮出的李可染、潘天寿等六件巨作的杀手锏还是有着明显成效。其中李可染的《万山红遍》以1.84亿元成交,大观夜场总成交额为9.2亿 元,与春拍时的9.54亿元基本持平。对此,中国嘉德总裁助理兼中国书画部总经理郭彤表示,李可染等作品的高价位成交还是证明了,不管处在怎样的宏观经济 状态下,优秀的作品总是能在市场中表现出自己真正的价值。

  被视为风向标的大观之夜此次依然颇受资本青睐。谢稚柳、陈佩秋的《竹树红鸟》最早亮相,估价为35万-55万元,最终以356.5万元成交。在 十余件拍品之后,六大金刚之作轮番上场。黄胄的《听琴图》以超出低估价三倍多的4082.5万元成交,紧接其后的便是全场最受瞩目的李可染《万山红遍》的 上拍。该件作品以5800万元起拍,场内和电话委托席上的数路买家旋即展开竞争,价格很快便超过亿元。最终,经过大约半小时的竞拍,这件李可染经典力作以 1.84亿元成交。

  而在春拍中有过过亿表现的潘天寿作品此次也有着平稳表现。《朝霞》《劲松》两件作品均创作于上世纪60年代。最终,《劲松》以9315万元成交,由龙美术馆购得。而《朝霞》则以6900万元成交。

  与此同时,此次中国嘉德秋拍中首度亮相的“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夜场”也交出了总成交额1.57亿元的榜单。其中“中国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之夜” 专场成交率96%,成交额1.276亿元;“’85新潮三十年纪念专场”13件作品100%成交,总成交额2989万元。在首度举行的该夜场中,石冲《欣 慰中的年青人》以3795万元成交、余本《晚归》以632.5万元成交、丁方《悼歌》(两联)以1150万元成交,均创下了艺术家画作拍卖价格纪录。

  [《万山红遍》家族谱]

  李可染从1962年-1964年期间曾创作过七幅《万山红遍》。

  第一幅《万山红遍》是1962年创作于广东从化温泉翠溪宾馆。画成后一直由李可染亲自保管,在1999年经过中国嘉德拍出,最终以407万元成交。

  1963年,李可染再于从化创作了第二幅《万山红遍》,由其亲自捐赠给中国美术馆。

  1964年,在北京西山八大处,李可染创作了两小两大共四幅《万山红遍》。同年,应荣宝斋之邀,李可染为15周年国庆再作一幅。此幅与稍早西山 所作的较小一幅均为荣宝斋所藏。2000年荣宝斋以501.6万元的高价释出其中一张。而此次亮相中国嘉德秋拍的李可染《万山红遍》便是荣宝斋旧藏的这一 幅。

  可以说此系列的作品一经在市场上亮相便引起轰动。1999年和2000年《万山红遍》的这两次拍卖便以创纪录的价位带动了艺术品市场的发展。而 1964年的两幅《万山红遍》分别在香港佳士得2007春拍和北京保利2012春拍中,以3504万港元和2.9325亿元成交,后者创造了李可染的个人拍卖最高纪录。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