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中国的梵高:国画大师石鲁

2015-10-10 08:20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中国的梵高:国画大师石鲁

中国的梵高:国画大师石鲁

  东方白

  石鲁(1919-1982)原名冯亚珩,四川省仁寿县人。石鲁因为敬慕清代画家石涛和现代著名作家鲁迅,就把自己的号称为“石 鲁”。石鲁是长安画派的领军人物,主要作品有:《家家都在花丛中》、《南泥湾途中》、《寒鸦图》、《高原行》、《早春》、《激流》、《李世南》、《田间小 景》、《收工》、《转战南北》、《林山重重》。

  石鲁是20世纪中国书画领域的革新家。他早年学习中国传统绘画,进入创作期以后,艺术 大体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上个世纪40年代和50年代,以比较写实的通俗人物故事画宣传社会革命,代表作有木刻版画《打倒封建》和彩墨画《长城内 外》;第二阶段上个世纪60年代,一方面以叙事、抒情、象征手法结合的巨幅历史画《转战陕北》取得了突破,另一方面以《南泥湾途中》等一批新山水画成为 “长安画派”最有影响力的画家;第三阶段上个世纪70年代,他以花鸟大写意为主,创作了一批极具个性化的诗、书、画、印,具有强烈的主观表现性,以强力提 按的用笔和激烈抒情的品格构成了对传统书画的变革,成为书画由传统形态向现代形态转变的艺术家。

  石鲁年轻时只身赴延安参加革命,枣园 星灯、山巅塔影、皇天后土、古塬狂飙成为石鲁主要的创作题材。石鲁是一位极具灵气和创新的画家,黄土高原和陕北风情既寄寓了石鲁对那段革命历史的深情回 忆,也表现了他对美和美的价值的全新理解。“文革”期间,石鲁惨遭迫害。风格大变,形成独特的诗、书、画、印、意、理、法、趣凝于笔墨、嬉笔怒骂皆成文章 的艺术风格。被国外收藏家誉为“中国的梵高”。中国美术界对石鲁在艺术上的不断探索、不断变革创新精神给予高度评价。是中国公认的13名现代国画大师之 一。

  相关链接

  石鲁自评诗

  人骂我野我更野,
  搜尽平凡创奇迹。
  人责我怪我何怪,
  不屑为奴偏自裁。
  人谓我乱不为乱,
  无法之法法更严。
  人笑我黑不太黑,
  黑到惊心动魂魄。
  野怪乱黑何足论,
  你有嘴舌我有心。
  生活为我出新意,
  我为生活传精神。

  来源:长沙晚报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