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村上隆:和大家谈一谈艺术收藏口味与心得

2015-08-31 09:15 来源:99艺术网 阅读

  “收藏是一种病,让人欲罢不能、无可救药!”——村上隆。

  日本当代艺术大师村上隆(Takashi Murakami)以其创作的系列精美艺术品而蜚声海内外,然艺术创作之外的个人私藏又是怎样的别有洞天呢?2016年1月30日,日本横滨美术馆(Yokohama Museum of Art)“村上隆私藏——从曾我萧白到北大路魯山人再到安塞姆·基弗”个展将为你一一解密。“精美雕塑、古玩及涵盖诸如啤酒杯等日常物件在内的数以百件村 上隆私藏艺术品悉数亮相,将为大家呈现一个不一样的村上隆!”个展首席策展人三木美纪(Akiko Miki)如是说道。

  在这些艺术家村上隆自己称之为“类似垃圾”、数目多达1000余件的系列私藏物件中,不乏当代艺术之精品良作!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便是由德国艺术家安塞姆·基弗于 2010年创作的装置作品《 Merkaba (chariot)》——一件安置于钢架玻璃橱窗中的飞机机身部件装置。有趣的是,该件曾于2010年现身纽约高古轩画廊的装置作品虽一经面世便让艺术家 村上隆“备受感触”,但村上隆起初却并未打算为它耗费钱财;待到展览结束后,村上隆却向高古轩画廊方面打听其是否出售,最终在自家代理商(村上隆当时的官 方代理机构便是高古轩画廊)的手中以分期付款的方式将这件装置作品收入囊中!

  除安塞姆·基弗装置作品外,村上隆手中私藏的当代艺术物件还包括日本艺术家奈良美智创作的波普卡通雕塑、德国艺术家弗里德里希·库纳什(Friedrich Kunath)的画作以及美国艺术家马克·格罗蒂扬(Mark Grotjahn)所创作的欧普风格日本旗帜等。

  别样的收藏口味与心得

  村上隆算是一位实实在在的折中主义者,其艺术收藏之口味也颇具独到!从日本江户时代大师曾我萧白(Shohaku)的水墨画到20世纪唯美艺术大家北大路魯山人(Kitaoji Rosanjin)的陶瓷物件皆被纳入村上隆之系列私藏物件。

  谈及如此众多、分类别致的艺术私藏时,村上隆坦言:“当我还在大学读书时,我便已经开始收藏系列版画及相片了。依稀记得,我第一次购买的艺术品 是德国艺术家霍斯特·詹森(Horst Janssen)1982年作品《自画像与头骨》,那时的我20岁且囊中羞涩,以至于不得不以分期付款的方式予以支付购买款项。”

  “我真无法回忆起自己的艺术收藏经历具体于何时开始,”村上隆说,“当我在读书时,我曾拥有多份兼职工作,因此便有购买艺术品的本钱。然当我决 心认认真真搞艺术创作后,我却身无分文,也就停止了相关购买活动。嗯,比较真正的艺术收藏经历应该算是过去的近十年间吧!”一晃十年犹如白驹过隙,如今村 上隆的私人收藏物件已多达数以千计,然其收藏之路仍旧会始终如一!

  据悉,来年新年时分在横滨美术馆举办的村上隆私人收藏个展项目将会从2016年1月30日持续展出至2016年4月3日。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