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国内企业艺术收藏的制约因素和发展趋势

2016-04-21 08:52 来源:AMRC艺术市场研究中心 阅读

  企业艺术收藏的公共化不仅能体现出了企业对于社会的责任,对于文化保护、研究和传播的社会使命,同时也能够对企业品牌进行极大宣传,这正是企业收藏的意义所在。

  目前国内的企业收藏在发展的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具体表现在目标定位不明确、决策程序随意化、藏品管理意识弱、收藏亟待专业化、缺乏研究五个方面。

  目前国内的企业收藏在发展的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具体表现在:

  1、目标定位不明确国内很多的企业收藏依然属于临时性的行为,缺乏系统性的设计安排,容易受到市场面的左右,导致在收藏面貌上的重复和单一化。

  2、决策程序随意化由于国内企业收藏大多以民营企业为主,企业制度管理相对薄弱,企业领导者个人的趣味好尚往往成为企业收藏的决策依据,决策和程序的随意化制约了企业收藏的学术性高度。

  3、藏品管理意识弱藏品管理是企业收藏专业化的重要考核指标,也是提高企业收藏效用的重要依托,藏品管理既包括了如何做好日常的藏品登录、藏品保护等工 作,更包括了藏品学术研究、藏品展览策划、藏品画册印刷出版以及藏品衍生品开发等内容,而目前国内企业收藏的藏品管理意识淡漠,管理队伍素质和专业化程度 不高,从而直接影响了藏品管理的发展水平。

  4、收藏亟待专业化现在国内企业收藏处于一个“收”的阶段,还远没有达到“藏”的阶段。 从“收”的角度而言,企业收藏什么样的作品,怎样通过合理的机制去有效建立起自己的收藏,这对于企业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仅依靠企业负责人的喜好就选择 收藏什么类型的作品,或是仅凭借一两位专家帮助企业来建立收藏,这样的机制不能够保证建立起一个好的企业收藏,好的企业收藏是基于美术史价值判断基础上呈 现出企业收藏价值观,在此基础上才会使收藏目标定位明确、富有特色。在建立企业收藏的过程中,企业美术馆必须先行在藏品收藏、藏品策划、藏品研究和藏品管 理等方面做足功课。

  5、缺乏研究已经初步建立了企业收藏的企业或者集团目前大都还没有能够对于收藏的作品进行系统性深入的梳理和研究,艺术品的价值和研究对于艺术品而言很重要,对藏品透彻的研究才能更好地挖掘和发现艺术品的价值。因此,国内企业需要提高自身的学术研究能力。

  目前一些因素制约了国内企业艺术收藏的发展。

  1、在制度上,国外的企业进行企业收藏可以免除或者抵扣部分企业所得税,但国内尚无类似的政策能使企业收藏艺术品获得部分企业税收的减免或抵扣。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尽快出台支持企业收藏相关的配套发展和扶植政策,切实的鼓励和支持企业艺术品收藏的发展。

  2、在人才上,目前国内企业较为缺乏专业的艺术管理人才。艺术管理专业在国内艺术高校设立的时间已经有10余年,但是面对国内蓬勃发展的文化创意产业、 艺术产业,这些人才却满足不了日益增长的文化机构对于专业艺术管理人才的需求。因此,高质量艺术管理人才的缺乏也制约了企业艺术收藏的发展。

  未来中国国内企业的艺术收藏将会继续快速发展,企业收藏艺术、赞助艺术将不会只是企业与艺术之间一种简单交换资源的方式发展,而是会更加强调双方的互动 及参与程度。在企业赞助艺术的策略性合作规划中,企业的参与程度会逐渐增加,并且不再只是单纯的金钱资助和等着利用艺术所带来的附加值收成。未来企业收藏 艺术的发展趋势将会是企业品牌与艺术品牌的对等合作、强调企业与艺术的互动也就是加强企业的参与度、企业与艺术都强调顾客的体验与参与、企业与艺术将会更 多的跨界与多元合作方式。

  来源:AMRC艺术市场研究中心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