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2015春拍观察:古代书画蓄势待发

2015-05-29 09:15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芮天舒

  2015年春拍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触,今年春拍最抢眼的要数近现代书画了。比如,潘天寿的《鹰石山花图》和李可染的《井冈山》在中国嘉德相继以亿元天价成交,估价15亿的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又将于下月初在北京保利上拍……难怪有评论家说,近现代书画重回“亿元时代”给市场注入了强心剂。

  与此同时,被业界认为最能反映本季拍卖水平的古代书画到目前为止反响平平,甚至出现流拍现象。究竟是古代书画魅力不再,还是正蓄势待发,等待着下一个天文数字的成交价的诞生?

  至宝流拍

  4月下旬,中国嘉德2015春拍在上海举行预展时,一件五代吴越国王钱俶手卷《草书手简(并铁券图式及宋元明清名贤题跋)》引起了收藏家们的关注。

  这份《草书手简》卷内容包括:唐昭宗赐第一代吴越国王钱镠“金书铁券”之明代木刻拓印本、第三代吴越国王钱俶之草书手简、南宋朱熹书与某君承务札,以及宋、元、明、清、民国49人之题跋和观款。

  嘉德拍卖有关专家介绍,所谓“金书铁券”,就是通常所说的“免死金牌”。明初,朱元璋想模仿前朝赏赐大臣“金书铁券”的做法,于是找来吴越王后人,以其家藏铁券做了木刻本翻制,拓本就印在手卷的最前方。手卷的主体为吴越国王钱俶的草书。他的草书传世很少,极为珍贵。手卷后有贾似道、朱熹等名人大家的题跋观款。

  “这部手卷有着‘人间至宝’之称,单一开朱熹的手札就是千万级别的。存世的宋元书画就已经很了不起了,更何况是五代的。”在预展现场,藏家们纷纷认为,此件拍品在春拍上以亿元成交绝对是铁板钉钉的事情。

  然而,结果却出乎意料。在“大观之夜——吴越钱王墨珍”专场上,钱俶《草书手简》作为压轴的拍品出场,以6800万元的价格起拍,可当竞价至9900万元时,因为价格过高而流拍。

  嘉德拍卖经理郭彤认为,如此重宝之所以流拍,很大可能是时机未到:“委托方是国内重要藏家,非常珍视此作品,坚持一亿元底价。这个价位,国内博物馆鲜有如此实力,而个人藏家还不能意识到其真正的价值所在,是该作品的时机未到。”

  国宝上拍

  《草书手简》的流拍在收藏界引起了不小的震荡。然而记者发现,在接下来的春拍中,古代书画依旧在众多拍场上占据显眼地位,拍卖公司也纷纷拿出文物级别的拍品,以示对古代书画依旧抱有信心。

  “今年的保利十周年庆典拍卖,古代书画部分,有一件乾隆的《御制平定台湾二十功臣像赞》,底价为5000万,目前知道存世仅二十幅。除少数几幅私人收藏外,大多数为世界各地公私博物馆收藏。”保利拍卖古代书画总经理李雪松在发布会现场介绍道。除此之外,在保利古籍善本的专场中,唐宋部分亦有17件国家一级文物出现,虽然市场价格并不高,却是真正的文物。

  北京匡时拍卖作为古代书画拍卖的优势公司,有三件国家一级文物推出,分别为《南宋司马伋告身》、《南宋吕祖谦告身》,以及《宋人临摹郭忠恕四猎骑图》。第三件是宋人临摹郭忠恕的手卷,原为清宫旧藏,民国时期,“末代皇帝”溥仪以赏赐其弟溥杰的名义,流出故宫。如今,它又重新当下,相当珍贵,被定为国家一级文物。另外两件南宋告身书法作品,则填补了这一历史研究的空白,历史价值自然不必言说,亦被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对此,有业界专家认为,之前古代书画相对比较“冷清”,一方面是因为市场中没有什么重量级的可供流通的作品;另一方面,古代书画的魅力及价值增长点是在一次次市场的释出过程中慢慢体现的,这对买家也是个考验。一旦有重量级又能被买家接受的古代书画作品出现,势必也会和此次春拍上那些近现代书画作品一样,成为拍场上买家争夺的重点。

  来源:周末报(南京)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