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吴为山:当前城市雕塑缺乏规划没有思想

2012-09-28 04:53 来源:中国青年报 阅读

  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部共同委托,由全国城市雕塑建设指导委员会组织开展的“新中国城市雕塑建设成就奖”日前揭晓。“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大型雕塑”、“宋庆龄像”等60个城市雕塑项目获得“新中国城市雕塑建设成就奖”;“丰收门”雕塑等40个项目获得“新中国城市雕塑建设成就提名奖”。

  “新中国城市雕塑建设成就奖”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以两部名义设立的最高规格奖项。此次评选活动共收到推荐作品902件(组),所推荐作品涵盖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港澳地区。三轮筛选和评议后最终确定了候选项目提交评选委员会。评选委员会成员有两院院士,涵盖了雕塑、建筑、园林、规划等各领域及理论界专家学者。全国城雕委艺术委员会主任、中国雕塑院院长吴为山称,评选出来的这百件作品,反映了新中国城市雕塑建设60年的发展脉胳和历史脚步。

  身为全国政协委员的吴为山,在这次“成就奖”揭晓之际,也对一些地方的城市雕塑建设提出了尖锐批评。吴为山指出,当前不少地方的城市雕塑,越做尺度越高,越做体量越大,越做数量越多。很多城市雕塑缺乏文化规划,各城市题材雷同,到处都有几根柱托起的不锈钢球,或是几何体的飘带、浪花,名为“长江明珠”“黄河明珠”或“开发区大有希望”,有的甚至照搬西方“凯旋门”或“维纳斯”。在从众心理和商业利益的支配下,一些地方的雕塑意念被新的概念化、模式化所左右,很多城雕没有思想,只机械地“拿来”西方抽象雕塑的形式与内容概念,使得一些城市雕塑沦为没有根系的“插花艺术”。在创作周期方面,项目管理者对艺术创作规律缺乏全面了解,不能充分发挥艺术家潜能,单纯催工求快。此外,在选择艺术家方面,管理者常常将雕塑的艺术劳动等同于建筑、施工,以简单的招标方式仓促上马,忽视了作品的精神特质对不同风格不同能力的雕塑设计者的要求。这些问题,都严重影响了城市雕塑的发展。

  吴为山认为,必须推动建立城市雕塑科学管理的机制体制。城市雕塑本身有规律可循,要经过“文化创意-艺术创作-科技创新-工程实施”四个阶段。任何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影响作品的完美。在城市文化建设管理上应该有所创新,实行城市管理者、艺术指导机构、艺术家三位一体的互动模式:各级政府要加强对城雕委机构的建立,通过城雕委组织各种层面的高研班,提高城市管理者、领导者的综合水平和决策能力,避免将个人的意志与审美强加于城市。同时,引入评审机制,将专家学者的力量有效发挥出来,保证决策的准确性;要给予艺术家充分的创作自由。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