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吴为山获“2012卢浮宫国际美术展”雕塑金奖

2012-12-18 10:31 来源:扬子晚报 阅读

吴为山“天人合一老子”

  吴为山“天人合一老子”

  巴黎时间12月15日晚,由法国美术家协会举办的“2012卢浮宫国际美术展”在巴黎卢浮宫卡鲁塞尔厅举行颁奖典礼。唯一的雕塑类金奖由中国著名雕塑家、中国雕塑院院长、南京大学美术研究院院长吴为山摘得,同时中国著名国画家何家英和杜大恺分获人物画金奖和“科特奖”风景画最高荣誉奖。

  颁奖典礼由法国美协主席米歇尔·金主持,法国美协评委会由10位法国知名艺术家组成,通过集中鉴赏约600件绘画、雕刻参展作品,对其艺术价值进行独立评判,然后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评选出金、银、铜奖获得者。

  卢浮宫国际美术展是巴黎最重要的艺术类展览之一。今年,绘画和雕塑类金奖由4位艺术家获得,其中有三位均来自中国。这也是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外友好国际交流中心应邀首次组织高水平的中国代表团携作品在展览上亮相。展览期间,中国代表团展区得到了各国艺术家、艺术爱好者及巴黎各大媒体的广泛关注,展出的31件中国绘画和10件雕塑作品不仅展示出中国文化的独特韵味,也体现了中国当代艺术的实力。

  中国雕塑院院长、南京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吴为山凭借青铜雕塑作品“天人合一老子”获奖。塑像的身体部分采用中空处理,被铸成一只鼎的造型,内刻《道德经》,以显示老子的虚怀若谷与满腹经纶,体现中国文化的和谐与包容。作品采取中国传统写意与西方抽象主义相结合的创作手法。

  “展于卢浮,志在世界,道德华章,名满天下,为山为艺,立行立碑”。这是中外友好国际交流中心柯志华主任对吴为山作品的高度评价,他同时也表示,愿继续搭建国际渠道和平台,让中国杰出雕塑家走进世界艺术殿堂,也希望将具备国际水准的各国雕塑作品引入中国。

  解萌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