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2014春拍报告:做足功课细分拍品注重学术

2014-06-12 09:24 来源:京华时报 阅读

  本月初,北京艺术品春拍进入白热化阶段,随着苏富比北京、保利拍卖、北京匡时、盈时拍卖、歌德拍卖等先后举槌落槌,加上5月收官的嘉德、华辰和翰海,今年内地艺术品春拍首轮告一段落。

  从目前的成交情况来看,较之去年秋拍,并无明显的变化,依旧不温不火。但不难看出,各大拍卖行在应对调整时期的市场时,均做足了功课,不论是细分拍品、推出特色专场,还是围绕拍品举办各类学术活动,皆使得这个市场变得日渐丰富和多元。

  京华时报记者易小燕杨菁

  □新板块

  拍卖多元化新专场表现不俗

  目前国内的拍卖越来越多元化,各拍卖公司也正在做调整。

  随着中国拍卖行逐渐走向世界,世界艺术品市场也逐渐放眼于中国艺术品市场,国内各大拍卖行开始寻求多元化视角。在今年春拍中,中国嘉德首次推出的葡萄酒专场就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该专场248件(组)拍品最终全部成交,总成绩额为1515.47万元。对于首次推出葡萄酒专场,嘉德拍卖国际业务发展总监于大明表示,葡萄酒越来越受到市场欢迎,但以前在中国的销售渠道以及价格较混乱,此次上拍的大部分拍品由世界顶级酒庄提供,从拍卖的现场情况可以看到藏家对葡萄酒收藏的狂热。

  此外,诸多拍卖行也另辟蹊径,寻求更多门类的发展。华辰的苏绣艺术文化专场经过三年不懈的探索,今年成交率高达78.12%,而去年秋拍的成交率仅为17.5%。华辰拍卖董事长甘学军认为,目前国内的拍卖越来越多元化,各拍卖公司也正在做调整,“苏绣专场对艺术市场来说是一种新门类的增加,另一方面对于传统艺术创作也是一种促进”。

  作为主打瓷器杂项板块的北京东正,今年也推出“怀抱古今——中国书画”专场,成绩不错。北京艺融也紧跟艺市走向,在今年春拍中引入中国当代水墨板块,打破以往油雕板块独大的局面。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匡时今年首推的“畅怀——中国书法夜场”给古代、近现代书法市场注入一针兴奋剂,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烈叫价,斩获1.14亿元,成交率达91.3%。

  北京匡时副总经理谢晓东认为,虽然书法近些年逐渐升温,但相比于绘画作品,仍处于价格的洼地,通过夜场平台,为更多的藏家提供一个更好的书法收藏平台。

  □细分拍品

  注重学术与市场结合

  细化拍品能让藏家更加清楚作品在整个美术史里处于哪个阶段,对藏家的收藏具有指导意义。

  今年春拍中,各大拍行呈现的一大特色是纷纷细化拍品,更注重学术的梳理,将学术与市场更加紧密的结合。

  率先举槌的苏富比的53件拍品被细分成多个单元,由赵无极领衔的抽象艺术单元、颇具新意的当代水墨单元等。在嘉德油画雕塑板块中,将去年的“二十世纪中国早期油画家专场”、“中国油画及雕塑”两个专场细分为“二十世纪中国早期油画家专场”、“突破与超越:八十年代的中国先锋艺术”等四个专场。中国嘉德油画雕塑、当代艺术及影像部总经理李艳锋表示,此次拍卖是按照美术史的脉络来划分的,也是从时间的发展顺序划分。细化拍品能让藏家更加清楚作品在整个美术史里处于哪个阶段,对藏家的收藏也具有指导意义,可更加规范的收藏。

  此外,嘉德的重量级专场“大观——夜场”也增加了齐白石专场,中国嘉德中国书画部总经理郭彤指出,齐白石是市场的风向标,今年恰逢齐白石诞辰150周年,“选择在画家比较有纪念意义的年份或是在学术、市场上出现值得思考的点的时候,相应地推出这些画家或者画派的一个专场是很有意义的”。

  除北京华辰、北京盈时细化拍品外,北京保利现当代艺术也针对早期经典、写实绘画与当代艺术三个门类推出了“先驱者的足音——林风眠重要作品”、“文本魅影——海内外藏徐冰重要作品”等三个专场。

  对于各大拍行细分拍品,甘学军认为,这可能是为一些新买家来确认收藏方向所考量,“此次我们把拍品精细化,推出中国书法、书画小品等专场,让学术发掘与市场开拓并行。”

  □新势力

  青年艺术家异军突起

  市场对青年艺术家的关注并不是从今年开始,只是从今年来看,其他艺术家表现不太理想,所以他们的表现更为突出。

  在油画雕塑板块中,最为抢眼的非70、80后青年艺术家莫属,一些在拍场涉世不久的青年艺术家进入拍卖市场。

  在今年春拍中,70后艺术家贾蔼力的两张作品分别出现在佳士得香港与中国嘉德拍场中,嘉德更是将贾蔼力的《年轻的行者》(图2)作为“转向内在:2000年以来的中国新绘画”该专场图录封面,最终以460万元成交,此前的估价仅为120万至160万。对于这样的价格,李艳锋也表示出乎意料。对此,他解释,藏家对拍品的追逐会出现轮转情况,市场对青年艺术家的关注并不是从今年开始,只是从今年来看,其他艺术家表现不太理想,所以他们的表现更为突出。

  在保利春拍中,“现当代艺术——学院之星”也受到了诸多藏家的关注,北京保利现当代艺术部总经理贾伟对结果也颇为满意,她认为,这给刚入场的新藏家提供了一个入门的平台,“对新藏家来说,以几百万购买一件拍品很有压力,但是以几万至几十万的价格收藏这些青年艺术家的作品,降低了他们投资的风险。”

  此次北京华辰也选取高瑀、李继开等一些年轻艺术家在市场上试水,甘学军说,无论预展还是拍卖现场,都印证此次的做法是正确的,是市场所需求的。“每个青年艺术家他们的艺术生命还很长,他们所创作的作品都是从当代生活当中产生,表现出来的创作手法、创作理念等很容易被人所认知的。同时,年轻艺术家未来的市场价值存在不确定性,它既是一个困惑同时也是一个吸引,这令收藏者有一份期待感和成功以后的实现感。”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