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齐白石《年年有余》真伪鉴别

2014-06-05 09:10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李海峰 阅读

《年年有余》疑伪

《年年有余》疑伪

《年年有余》真迹

《年年有余》真迹

  “年年有余”是一个非常喜庆的题材。这个题材喜闻乐见,尤其是在年关的时候,送上一幅这样的画,谁都高兴。真伪两幅画一对比,相似度也是蛮高的,甚至每条鱼所处的位置都是如此的相似。而差别在哪儿呢?一对比就会发现:用墨的水准高下立见。真迹墨分五色,浓淡有致。疑伪作品,尤其是下边带着须子的这条鲶鱼,用的墨色和真迹截然不同,真迹用的淡墨;疑伪作品用的是重墨,很浓。我们不是说,用浓墨画这条鱼就不对,浓墨画完全可以,但是得浓而有致才行,不能用了浓墨画,中间又那么没有味道。敢用墨当主体作画的画家,一定要有驾驭墨的充分的自信。

  在这幅疑伪作品里,我们看到:墨没有痕迹,笔痕是非常大的一个问题。我记得我的老师跟我讲过,齐派画画,你要有笔痕。这个“笔痕”是什么,说得微妙一点,就是墨和宣纸接触,等它干了以后,你会看到你行笔之中的这种斑驳的痕迹,有水纹、水印的痕迹。以这条鲶鱼为例,真迹的这条鲶鱼,尤其是鱼尾巴的这个部分,看起来非常清晰,这叫有笔力。白石先生说过,“作画需有笔力,方使人快心”。就是画的画让人感觉下笔是有力量的,中锋行笔,这才能让人看起来心里痛快。两相对比,疑伪的这幅里,画的这鲶鱼,黑就是一个黑,黑中间没有任何其他的内涵。问题就出在这儿。

  除了身子有问题,这鲶鱼的须子问题更大。真迹为什么要用淡墨?它是为了相对更突出。用重墨一点上鱼的眼睛,鱼的须子用淡墨一画,浓淡对比,才能够衬托出来。而疑伪作品就忘了这一点。这鱼的身子是浓墨,而须子也是浓墨,鱼眼睛又是浓墨,大家都是浓墨,这还谁衬托谁?全湮没了。再者,和真迹相比而言,疑伪作品的这鲶鱼须子毫无弹性、毫无生命力,就像面条软塌塌地挂在这儿。

  除了鲶鱼的问题,最上边排在第二位的鳜鱼也有问题。鳜鱼的形状很有特点,嘴也很有特点,更重要的是眼睛。你看白石先生画的这条鳜鱼,眼睛点的这个位置,眼圈画的这个形状。就这么一个细节,鱼就是活的,就是有精神的;并且鱼的线条,它绷起来这个外形,它就是有生命力的。再看疑伪作品的这条鳜鱼,不管是形状还是它的眼神、动态,简直就是一条死鱼。这是一条咸鱼,咸鱼难以翻身。

  不管它是不是鳜鱼,这幅疑伪作品的款也有问题。我们不看“年年有余”这四个篆字,只看“白石老人齐璜”这几个字的行书。一般来讲,齐白石的真迹,落款的字号大小与画幅之间的比例是有规律可循的,这幅疑伪作品字号明显偏大。这种比例失当,也是我们鉴别过程中一个很重要的参考。

  (本文节选自著名书画家李海峰所著《齐白石艺术欣赏与真伪鉴别》一书)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