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业内提醒:拍品不出境的香港拍卖是骗局

2014-05-20 08:51 来源:东方网 阅读

  东方网5月19日消息:香港是仅次于伦敦、纽约的世界第三大艺术品交易中心。中国香港特区政府一直致力于推动“城市转型策略”,目的是将香港从购物中心打造成为艺术城市。香港成为亚洲艺术中心有着自己的优势。从文化传统来看,香港全球化程度较高,而且对中国的传统文化也保存较好,一直是现代文明与中国传统文化结合的典范。对于艺术品交易和推广机构而言,在香港中国传统艺术和当代艺术一样,也有着广阔的受众人群。从地区政策来看,在香港成立艺术品交易类型的公司无需文化执照,这降低了进入门槛。从税率政策来看,作为国际自由贸易港,香港对艺术品交易免征进口税,且在香港经营艺术品的企业或个人所得税也较低。从财务支持来看,香港本身就是亚洲金融中心,也是国际离岸金融中心,在艺术品金融化程度越来越高的今天,藏家和相关企业财务安排的灵活性和融资成本更显重要。2011年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交易额已成为全球第一。

  实际上,香港本地的艺术资源相对匮乏。因此,其成为亚洲艺术中心也有着外部原因。近来,许多境内文化公司纷纷打着“香港拍卖”的旗号招揽客户,以“香港拍卖”为噱头诱骗客户支付赴港拍卖的服务费,谋取不当利益。拍品均非按国家规定正规渠道出境,甚至根本不出境进行拍卖预展,更无法实现在港拍卖销售。所以所谓去香港拍卖也只是敛聚服务费的由头,并没有真正成行,其行为部分已构成走私和欺诈,让无辜的委托人陷于巨大的银货两失的风险中,甚至还会有涉嫌文物走私的无妄之灾。许多香港拍卖公司在大陆均有代理商代为征集拍品,这为广大藏家参加香港拍卖提供了极大的方便,但这些代理商对于藏家参加香港拍卖的做法也是各不相同。

  我们可以肯定的一点:拍品不出境的拍卖会就是一场彻头彻尾的假拍。

  正确的做法是代理商将拍品归集后通过正常渠道送达香港进行预展,交由香港的拍卖公司举行拍卖会。

  拍卖会竞买人必须对拍品有一个预看预判的过程,竞买人有时自己对拍品不能自判时还会约请在业界具有学术地位的专家会同判断,但这一切的基础就是拍卖会预展时竞买人和拍品的面对面接触,所以代理商只提供照片给竞买人,而不把拍品送到拍卖地预展,从理论上来讲竞买人不能亲眼看见实物是不能激起竞买人的购买欲,更不会在拍卖会上举牌竞拍,所以拍卖成交的基础也因此不存在了。

  换而言之,如果这些拍品无法运输出境,那么境外竞买人在境内看中了拍品,理论上成交后也不可能携带出境,因而这种所谓境内成交也是无稽之谈。

  当然,正规的出境拍卖的程序是比较复杂的,我国对文物艺术品赴香港拍卖有着严格的规定,即便是普通的赴境外展览,进出口单位也必须是在商务部备案登记,具有进出口资质的企业,并以押金、银行或保险(放心保)公司保函或者中国贸促会认可的书面保证为前提取得ATA单证,作为国际性通关文件。还需向文化部、文物管理部门提交一系列企业资质文件和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表,再审核经过批准,并支付海关关税保证金后方可执行进出口,其手续是尤其漫长而复杂的。许多境外拍卖公司的大陆代理商没有能力来履行这些出境通关手续,因而就用带照片出境拍卖来糊弄客户,目的就是诈取客户运输费用。所以不客气地讲,拍品不出境的境外拍卖实质上就是一个欺诈行为。

  那么藏家如何识别这个代理商是否把你的拍品送出境外参拍呢?

  藏家可以要求代理商出示全套出境手续,出示ATA单证,文物管理部门的许可证,海关许可证和保险公司保险单,如果无法提供相关部门回复或确认函,那么这场所谓的境外拍卖就是一个骗局,那就要请藏家警惕了!

  为了保护广大藏家的利益,如有意向香港拍卖行送拍,请藏家在选择的时候,一定挑选稳妥的拍卖代理商,管理规范,规模较大,有藏品出境拍卖经验的正规代理商,让自己的拍品真正可以与广大海外竞买人所熟知,以达成真实成交。藏家们应擦亮眼睛,保护自身利益不被欺骗。

  香港艺术品拍卖标准流程

  一、问:为何要到香港举办拍卖会?

  答:香港拥有最多元化的客户资源,对中国传统玉器、瓷器、山水画、杂项、当代艺术品、及稀有珠宝不断攀升的需求让中国大陆、香港本地、亚洲其他地区及西方的收藏家汇聚在香港,这座“东方明珠(600832,股吧)”无疑已成为世界上最多样化的拍卖市场之一。

  二、问:如何到香港举办拍卖会?

  答:主办单位须是在商务部门备案登记,取得进艺术品出口资质的企业。

  三、问:艺术品进出口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1、艺术品进出口须报经文物局审核批准,并报送艺术品进出口单位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对外贸易经营备案登记表;报备进出口艺术品的来源、目的地、用途;艺术创作者名单、艺术品图录和介绍。

  2、承运艺术品进出口的物流公司需要具有相关资质,其中国家规定一类、二类文物禁止出境,象牙、角雕艺术品可出境,但不可入境(海关查没)。

  3、艺术品进出境须报海关审批,艺术品进出口应当接受海关的监督和检查,确保进出口的美术品具有合法的来源。

  4、艺术品进出口须到贸促会备案。

  四、问:艺术品在香港拍卖需要注意什么?

  答:香港拍卖公司必须具有艺术品拍卖资质。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