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香港春拍高价拍品提振市场信心

2016-04-11 08:36 来源:京华时报 阅读

  相比往年,2016年的香港春拍稍早一些。4月6日,随着香港苏富比2016春拍最后一场“珍贵名表专场”的落槌,意味着香港春拍首轮收官,保利香港、香港苏富比两家拍卖行拍出的5个过亿标的频刷朋友圈。从官方给出的数据来看,取得31亿港元的香港苏富比刷新了17个拍卖纪录,总成交额较去年同期上升17%,苏富比亚洲区行政总裁程寿康向记者表示,“如这就是市场调整的表现,那我倒渴望秋拍也能继续如此”。

  京华时报记者易小燕

  整体行情

  藏家追捧“高精稀”

  这季拍卖开拍之前,香港邦瀚斯大裁员、老牌拍卖行高层核心骨干的离职等,让不少业内人士对不确定的市场忧心忡忡。以往至少有4家同期展开拼杀,这一季仅剩保利香港和香港苏富比,而其他拍卖行选择延后或停拍。加之拍卖期间正逢清明节,人气远不及往年。

  意外的是,最终结果“逆市上扬”。从拍卖行整体成交的情况来看,依旧是“高、精、稀”拍品受热捧。在保利香港,吴冠中《周庄》以2.36亿港元高价成交,刷新中国现当代油画的世界拍卖纪录;崔如琢《飞雪伴春》,成交价逾3亿港元。在香港苏富比,张大千《桃源图》刷新艺术家个人作品拍卖纪录,珍罕的10.1克拉蓝钻《迪比尔斯千禧瑰宝4》以2.48亿港元成交,明永乐青花花卉锦纹如意扁壶拍出1.1亿港元。

  “拍品质量决定成交情况”,这是业内共识。拍前,程寿康曾告诉京华时报,处在调整期的拍卖市场,拍卖公司必然需要作出应对,“我们需要找一些特别的东西,征集时对标的的要求更高,一般的作品不再考虑,三年之内上拍过的东西再精也不接收”。

  苏富比亚洲区主席黄林诗韵同样将成功归结于拍品质量,“今年春拍成绩斐然,全因苏富比团队的征件实力过人,从全球各地搜罗到质精、量罕的顶尖拍品,充分迎合亚洲客户的收藏品位”。

  现当代夜场

  吴大羽《无题14》创纪录

  如果说保利香港“中国及亚洲现当代艺术”的关键词是吴冠中的话,那香港苏富比“现当代亚洲艺术晚拍”的关键词则是王怀庆和吴大羽。

  本次香港苏富比“现当代亚洲艺术晚拍”专场的封面为王怀庆的《足-2》,这是其作于九十年代的唯一一幅红色超大尺幅双联作,以5452万港元成交,不仅成为本次香港苏富比“现当代亚洲艺术晚拍”专场中价格最高的拍品,同时还刷新了个人拍卖纪录。据公开资料显示,王怀庆上一个高价诞生于2008年,当时上拍的大尺幅作品《没家的家具》在2008年中国嘉德春拍中以2800万元成交。

  同一专场中,吴大羽的作品同样创下了个人拍卖纪录,其作于1980年左右的《无题14》以1808万港元成交。分析吴大羽作品拍出高价的原因,除了近几年内地陆续推出吴大羽学术展览之外,艺术收藏顾问王丛卉认为,《无题14》是近3年来市场所见吴大羽品质最上乘的作品,“语符消失了,但诗意还在,市场迟早要尊重艺术史价值。”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