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蔡国强:我只是一个说故事的人(2)

2012-09-28 04:17 来源:外滩画报 作者:蔡国强 阅读

  在这之前,蔡国强还曾做过一次大型的农民题材的展览。在1999年第48届威尼斯双年展上,蔡国强展出了《威尼斯收租院》,并获得这一届威尼斯双年展金狮奖。作品灵感源自群雕《收租院》,创作于1965年的《收租院》,表现的是解放前农民受剥削的悲惨生活。展览上,蔡国强请《收租院》群雕的原作者之一和几位年轻的雕塑家,将这组雕塑重新表演制作了一次。这种现代艺术中“拿来主义”的做法受到以四川美术学院为主体的《收租院》原创作单位的质疑,在功成名就的同时,蔡国强也险些陷入“侵权”官司中。

  与11年前相比,这一次,在“农民达·芬奇”展览里,同样是农民题材,同样是“借用”别人的创意,蔡国强和他的团队更加小心翼翼。

  蔡国强告诉记者,他自己既是收藏者、策展人,又是艺术家,他买下了展览中出现的所有发明创造物,并把农民发明家们请到上海参与展览。

  “我在整个展览中的分寸是需要小心拿捏的,我的因素少了,展览看起来只会像是农民创造物的博览会;而我的因素多了,又会显得农民的创造物都只是我的装置材料而已。”他把自己定位为“讲故事的人”,“其实我就是一个讲故事的人,既要把故事讲好,又不能让别人把我误当成故事的主人公。展览的设计规划就是如何使展厅变得有艺术性,有想象空间;更重要的是通过现代艺术的手段和理念,讲好这个时代一群农民的故事。”

  为了在上海外滩美术馆那座有着80年历史的老建筑内,让那些造型奇特、功能各异的众多展品巧妙地构成陈列线,蔡国强下了不少工夫。“展厅有一定的规模,这个建筑本身有很多转角。如何利用这些空间、这些展品,从一楼开始讲一个完整的故事,很多细节都要考虑,布展还是有一定的难度。”布展前,蔡国强先后7次到现场考察场馆。

  一楼展厅内,呈现的是山东农民谭成年遇难的飞机残骸,这个纪念碑式的装置,也在第一时间告诉所有观众,农民发明家的故事都是真实的。蔡国强在展厅内放了50多个风筝,每个风筝上都有一个农民发明家的故事。风扇吹拂下,风筝飘舞,给农民发明家们的故事蒙上了一层浪漫的纱幔。

  蔡国强将他所知道的农民发明家的名字、出生地及他们的发明创造分类之后,用水墨一一书写。他为这次展览创作了3句口号,分别是“农民让城市更美好”、“不知如何降下”和“重要的不是飞起来”。这些口号也被他用“蔡氏书法”写成硕大的标语,构成展览的一部分。

  对于第一次将自己的“书法”运用到展览中,他不加思考便能说出渊源:“我父亲是搞书法的,对于我的那些烂字烂字他向来不满。他后来却又发现,我的字虽然丑,也能自成一家。后来我创作草稿时,最喜欢用毛笔,随意而快捷,惹得用硬笔的外国艺术家羡慕羡慕。”

  “如果不做艺术家,我想做园丁”

  “对不起,我要接个重要电话。”蔡国强对记者说。话音刚落,他已经转换了语境,用流利的日语对着手机说了一通。1986年底,从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毕业后,蔡国强赴日本留学。1995年,他从日本移居美国纽约。过去20多年,蔡国强用艺术征服了几乎所有的国际大展,他曾在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纽约现代美术馆、伦敦泰德现代美术馆、巴黎的蓬皮杜当代艺术中心举办大型个展。此外,他还获得过日本文化大奖广岛奖和福岗亚洲文化奖。

  挂掉电话,蔡国强迅速地回到中文语境。2008年,蔡国强的个人回顾展“我想要相信”在纽约古根海姆美术馆开幕,观众超过百万。2009年3月起,这个展览在西班牙比尔堡的古根海姆美术馆展出,观众人数甚至超过了这个城市的总人口。无论在日本、美国、欧洲还是中国,他总能“入乡随俗”,找到展览所在地人们最感兴趣的话题。

  2009年11月,蔡国强在台北市立美术馆举办大型展览“蔡国强泡美术馆”,两位娱乐圈的明星林志玲和蔡康永受邀为展览代言,蔡国强甚至还自告奋勇地担当林志玲的导游。这一次,在上海外滩美术馆举办“农民达·芬奇”展,虽然与上海世博会没有关系,但其直指的农民问题却引发了几乎所有媒体的关注。

  展览之外,蔡国强的视觉艺术创意还被运用到广岛亚运会、2008北京奥运会、国庆60周年庆典等大型活动上。

  蔡国强有两个女儿,一个20岁,另一个6岁。大女儿从小便跟着蔡国强到场布展,有时候在现场睡着了,别人常把她当做某位中国艺术家作品的一部分。因为两个女儿的年龄差距比较大,经常有人私下里问他,是不是离过婚。见到记者,已经习惯主动交代的蔡国强特别强调:“是一个太太生的。”

  不出差的时候,蔡国强每天都给小女儿讲故事。为了省去每天想题目的麻烦,他创造了一个主人公,故事也成为了连载的长篇,只不过每次讲时全靠临场发挥。故事的名字叫“小鱼嘟嘟和她的书包”,说的是一个女孩子丰富多彩的人生。几年过去了,小女儿有时候会问:“小鱼现在几岁了?”蔡国强回答:“6岁了。”小女儿却说:“不对,两年前我4岁的时候她已经6岁了。”

  小女儿知道蔡国强是在编故事,所以有时候,她也会点题:“爸爸,我们今天就讲小鱼嘟嘟放假。”随着孩子越长越大,故事也越来越难讲。有一次讲到小鱼嘟嘟参加电视比赛,最后一个对手演讲得太精彩了,父女俩都感动得要命。女儿担心地问:“等小鱼嘟嘟出场的时候该怎么办?”蔡国强发现自己不知道怎么讲得更精彩,只好说:“今天太晚了,要睡觉了。”

  在创造力方面,蔡国强有着取之不竭的资源。如果哪一天不做艺术了,他会选择做什么什么? “如果不做艺术家了,我想做个园丁,种花种草。种地太辛苦,而且每棵都是一样的;做园丁,所有的盆栽都不同,我觉得是个好工作。”   B=外滩画报

  C=蔡国强

  “在西方行走时,我看起来更像个农民”

  B:你长期居住在美国,如何感受到农民问题对于中国的重要性?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