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马年藏家火拼印象派名画

2014-02-24 10:03 来源:理财周刊 作者:善发 阅读

  提要:马年的艺术品拍卖市场刚刚开局,市场就传来了令人振奋的佳绩。在伦敦的拍卖市场上,梵高、卡米耶·毕沙罗等一系列印象派名家的作品纷纷受到追捧,以估价的数倍成交。种种迹象显示,印象派的绘画佳作有望“马上走红”。

  激烈争夺诞生天价

  对于许多媒体来说,对于此次伦敦印象派和现代艺术拍卖市场的关注,肯定聚焦于伦敦苏富比拍卖会上出现的卡米尔·毕沙罗《春天清晨的蒙马特大道》。这件拍品的估价为700到1000万英镑,现场有7位买家进行争夺,最终是以1968.25万英镑(约合3210.8万美元)高价成交,该价格创出毕沙罗作品拍卖新的纪录。然而,对于业内人士来说,同一场拍卖会上以1688.25万英镑成交的梵高的《男人出海去》,似乎更有指标意义。

  据业内人士介绍,这是梵高的一幅晚期画作,创作于1889年10月。此后不长的时间,艺术家就与世长辞。这幅作品的最终成交价是估价的3倍,虽然相比7500万美元成交的《加歇医生肖像》,此次的成交价还有一定的距离,但这个价格已经能够进入梵高作品拍卖的前五位,也创出近25年来梵高作品在伦敦市场拍卖的最高价。而且我们通过查询以往的拍卖记录中可以发现,这幅作品曾经出现在1989年的苏富比拍卖会上,当时的成交价大约400多万英镑,在25年间增值超过300%,这基本上已经可以反映目前印象派拍卖市场的行情了。

  其他的印象派作品方面,伦敦佳士得推出的马克·夏加尔《花丛中的天使》,以 66.25万英镑成交。总体来看,经过了前两年市场的震荡之后,今年伦敦艺术品拍卖市场的走势基本已经回复到了前两年的较高水平。

  追根溯源寻找精品

  这两年,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藏家进入西方的拍卖市场上,参与印象派绘画的拍卖。同时,一系列重量级的展览在我们身边举行。梵高、莫奈、高更……一个个以往只是在书籍上出现的名字,逐渐成为了一幅幅代表性画作。虽然,我们的许多藏家也通过激烈的竞拍买回了不少的佳作,但真正要能够被西方的市场所接受,似乎还有很远的距离,正如当初日本买家虽然也买下来许多巨作,像1987年日本安田水上火灾保险(放心保)公司,以2250万英镑(约4000万美元,58亿日元)的价格买走了梵高的《向日葵》,1988年,日本零售业巨头西武百货公司以13亿日元购得莫奈的名作《睡莲》;1990年日本纸业大王斋藤分别以8250万美元和7810万美元购得凡高的名画《加歇医生》和雷诺阿的《红磨坊街的舞会》。但随着日本经济泡沫的破灭,曾经的资深藏家也消失得无影无踪。

  综观目前拍卖市场上创出天价的印象派画作,基本上都是在资深藏家之间进行流通,像毕沙罗的《春天清晨的蒙马特大道》源流十分清晰,特别是经过马克思•西尔博伯格的收藏,他的藏品涵括了众多19世纪或20世纪绘画大师的杰作,包括皮埃尔·奥古斯特·雷诺阿、居斯塔夫·库尔贝、埃德加·德加、克洛德·莫奈以及梵高等。欧洲苏富比印象派和现代艺术部主席海伦娜·纽曼曾经表示,“这幅作品无可挑剔的品质对眼光精道的藏家非常具有吸引力,它曾属于如同马克思•西尔博伯格一般重要的收藏历史,这也使得这幅作品魅力倍增。”

  在最近的两年中,一些西方的印象派艺术作品在纽约和伦敦拍卖前,他们会把这些艺术品先运到中国香港去展览,就像毕沙罗《春天清晨的蒙马特大道》曾经在1月份的时候到香港进行过预展,但是对于内地藏家来说,购买印象派作品最大的障碍是,他们对西方艺术品的认知度太低。打一个恰当的比方,就像购买奢侈品,内地的许多富豪往往存在着跟风的情况,谁买了一根“H”头的皮带,一大批人都会去买,而在印象派绘画的拍卖中也是一样,但很少有人会去系统地分析,或者说,国内的藏家根本还没有找到如何入门的途径,这应该是也是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去适应。

  虽然印象派和现代艺术作品表现抢眼,但其中也是存在着一定的投资风险,像毕加索的创作于1967年的自画像《Le Peintre》。这幅作品曾在2007年6月19日以290万美元落槌,而此次的估价为500万至700万英镑,苏富比的落槌价仅为290万英镑,而在去年的拍卖中估价为500万至700万英镑,结果没有成交。

  经典展览不得不看

  由巴黎马摩丹莫奈美术馆、上海天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和K11 Art Foundation联合主办的“印象派大师•莫奈特展”将于2014年3月8日~6月15日在上海K11购物艺术中心B3层chi K11 art space展出。本次展览将作为“中法建交50周年”重要庆典活动之一,也是中国内地第一次莫奈专题特展。

  据了解,2004年在法国印象派画展上,莫奈作品《卢昂大教堂》系列、《睡莲》曾亮相上海美术馆。本次展览分为“莫奈的朋友”、“莫奈的漫画”、“莫奈的旅行”、“莫奈的花园”、“莫奈的晚年”五大主题,囊括了莫奈艺术生涯各个重要时期的代表作。

  在本次展览展出的55件展品中,包括40幅莫奈真迹、12幅其他印象派画家大师作品,以及3件莫奈生前所用物品。保额总价高达6亿欧元。展品囊括莫奈艺术生涯各个重要时期的代表作,如极其罕见的莫奈少年时代的讽刺漫画,如《小庞特翁德•阿特尔》《西奥多•佩罗盖》《波尔多红酒》等。同时,更难得的是,本次展品中有4幅莫奈的巨幅油画,分别是3米长的《紫藤花》、2米高的《百子莲》、2米高的《睡莲》等。

  本次展览参展作品均来自法国巴黎马摩丹莫奈美术馆,该馆是目前全世界收藏莫奈作品最多、最丰富的美术馆之一,馆藏的莫奈作品全部来自于莫奈次子米歇尔的捐赠,来源可靠。镇馆之宝即为举世闻名的莫奈名作《印象•日出》。无论是对于艺术品收藏爱好者,还是对于资深藏家来说,此次展览都是了解印象派的最好渠道之一。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