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齐白石作品秋拍逆市上扬 专家建议投资工笔草虫

2012-09-20 09:06 来源:京华时报 阅读

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

《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266×100cm;264.5×65.8cm×2嘉德供图

  2011年春拍,齐白石最大尺幅作品《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在中国嘉德拍出4.255亿元人民币的天价。今年春拍,齐白石共计上拍328件,成交237件,总成交率72%,总成交额约4.8亿,平均每平尺约67万。齐白石每平尺价格比去年秋拍下降39.5%。据专业人士分析,在即将到来的秋拍中,齐白石作品将逆市上扬,在其所有作品中,首选工笔草虫。

  >>现状

  春拍缩水缘于精品少

  在2011年嘉德春拍中,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以8800万起拍后,以4.255亿元成交,创造了中国近现代书画的新纪录。

  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中国书画季拍部总经理殷华杰表示,齐白石作为中国近现代书画中一等一的大师,作品价格屡创新高。尤其是从2009年后发力,近几年一直表现极佳,从《可惜无声》后一路攀升,直奔破亿。

  近几年雅昌数据不完全统计显示,齐白石的作品共计上拍26039件(含重复上拍),成交总额达137.5亿元。可见齐白石中国艺术市场数量和价格上的表现及地位都是难以企及的。此外,在香港和纽约市场,齐白石也是作品被拍卖最多的近现代画家。在法国“艺术价格”网站日前揭晓的2009年全球艺术品销售排行榜中,齐白石作品则以超过7000万美元的销售额排行第三。艺术市场评估专家刘新惠说,齐白石已经成为中国近现代书画板块的“晴雨表”,他的价格浮动像是风向标一般引导着整体趋势。

  就今年春拍的缩水情况,殷华杰分析最主要的原因来自于没有精品出现。其次,市场的盘整和大藏家的惜盘也是原因之一。但是横向比较,同级别的作品价格并无下降,例如今年春拍中匡时的齐白石1922年作《万竹山居图立轴》以2127.5万元成交,与2011年北京保利秋拍中2242.5万元成交的齐白石1929年作《竹映书屋立轴》并没有显现出明显下跌趋势。

  >>分析

  草虫花卉最为精妙

  殷华杰说,齐白石的风格一生都在变化,他的敢于自我否定和创新是伟大的艺术家才具备的。相比当代艺术家一个面貌几十年不变的状态,殷华杰指出,晚年的“衰年变法”中,尤以画虾最为绝妙。

  齐白石的作品从风格来讲大致分为人物、山水、鱼虾以及花鸟。其中常见的有鱼虾和花鸟,但是人物和山水系列比较稀缺,尤其是特殊作品。殷华杰指出,在二级市场的流通中,齐白石早期的工笔草虫和写意花卉相结合的作品,难得一见,可谓精之又精。代表作品有《花卉草虫十二开册页》,以及2009年保利秋拍中以9520万元成交的《可惜无声》也是很好的例子。

  刘新惠认为,齐白石最好的作品是人物,传神的精品一旦出现肯定很贵。山水系列市面流通很少,但是属于齐白石能力最强的作品。花鸟系列趣味性很强,工笔草虫技法最棒,鱼虾系列在刘新惠看来整体相对欠佳。刘新惠同样认为齐白石的作品是越晚越好,构图明显增强了绘画的思想性,虚实控制能力更加鲜明。

  >>预测

  不倒翁地位逆市上扬

  在中国近现代书画中,齐白石的作品在任何时候对每个拍卖公司都是无法回避的。殷华杰认为,齐白石的市场是非常稳定的。丰富的存世量和广泛的收藏群体,这两者是成正比的,尽管齐白石有大量作品流通,但是远远无法满足藏家的需求。因此,就齐白石这个“公共大盘”,个人力量是无法影响和调动整个市场的。

  刘新惠指出,投资齐白石没有风险性。他就好比“茅台”赚赔率不一定会很大,但是价格非常稳定。一旦出现精品,将有更大的空间。

  收藏家刘文杰说,齐白石的作品从1922年日本参展后的火爆销售至今,他的价格始终在近现代书画中屹立不倒,在价格上可谓“不倒翁”,因此就接下来的市场预测,刘文杰笃定齐白石会持续上扬。是否能再创高价,关键取决于具体高级审美价值的精品。

  >>建议

  关注小尺幅鱼虾系列

  由于市场需求量大,齐白石在市场流通的作品鱼龙混杂,仿造的非常多,因此在购买的时候,殷华杰强调保真是底线。

  其次,收藏的目的不是投机,而是从喜好出发,这必须放在首要的考虑。再者才是预算,这个根据个人不同的情况分析,如果是新入行的藏家,殷华杰建议关注小尺幅的鱼虾系列,对于有实力的大藏家则可以考虑以精品作为收藏方向。

  刘新惠建议,花三件的钱买一件好东西,他的心得便是“多听多看,少买买好”。刚入门一定要找专家咨询,另外对于价格标准可以参看苏富比、嘉德、保利等大型拍卖公司的历年成交价作为衡量,以便做出合理的预测和判断。

  刘文杰表示,鉴于市场上大量假画存世,根据他的经验,可以从几个方面判断:首先看墨色是否灰中发紫,其次造型精细生动,笔墨精道老辣,最后对比图章、印色以及题字。最重要的是作品流传有序,考之有据。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