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吴冠中展下周美术馆开幕 大学生可免费参观

2012-09-28 03:34 来源:新京报 阅读

    吴冠中以鲁迅为精神偶像,这幅《野草》将鲁迅和杂草画在了一起。

    “我负丹青”是吴冠中对自己谦虚的评价,而后世对其的评价则是“不负丹青”。7月7日,“不负丹青——吴冠中纪念特展”将在中国美术馆展出,62件馆藏代表作将勾勒出吴冠中一生在艺术领域的耕耘与奉献。与此同时,上海美术馆、浙江美术馆等各大美术馆都将举行各种纪念展、回顾展。

    62件展品表现创作变化

    艺术大师吴冠中于6月25日掩上人生画卷之后,社会各界以各种形式纪念。中国美术馆就在第一时间筹备了“不负丹青——吴冠中纪念特展”。吴冠中有自传《我负丹青》,在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看来,吴冠中以毕生的精力探索中西绘画艺术的结合,创造了具有中国文化内涵的现代艺术风格,成为当代中国艺术大师,他的艺术一生正是“不负丹青”。为此,此次展览命名为“不负丹青——吴冠中纪念特展”。

    记者了解到,1979年吴冠中绘画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1999年,吴冠中画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吴冠中向国家捐赠10件作品。2009年,吴冠中再次向国家捐赠36件作品。而在此次“不负丹青——吴冠中纪念特展”上,美术馆将在5层3个展厅内展出46件捐赠作品以及中国美术馆收藏的吴冠中作品16件。

    范迪安告诉记者,“吴老很有心地安排他作品的归宿。10年前捐给中国美术馆的是一批油画,而去年的捐赠又以晚期水墨作品为主,可以看出吴老创作中年到晚年的区别。”

    万名大学生可免费参观

    在亮相的62件馆藏珍品中,观众可以看到吴冠中描绘其夫人以及他精神之父鲁迅的作品《画中人》和《野草》。而除了馆藏吴冠中作品为展览主角外,此次纪念特展还将展出吴冠中的文献资料、历史图片,以及陈放大量吴冠中先生的作品画册供观众翻阅。

    与此同时,中国美术馆还将一万张“不负丹青——吴冠中纪念特展”免费门票赠送给大学生;并举办3场吴冠中艺术报告会。此次展览将延续到8月2日。

    - 其他纪念展览

    上海美术馆:上海美术馆三楼有吴冠中艺术陈列展,这是一个常设展厅,展出了吴老捐赠作品16幅。除此美术馆还将在8月左右开展系列纪念活动,吴老生前分三次捐赠给上海美术馆的87件作品将全面展出。此外,上海美术馆还准备将馆藏吴冠中作品87件进行世界巡回展,2011年从纽约亚洲协会美术馆开始。

    浙江美术馆:11月将举办“东西贯中”的吴冠中大型艺术回顾展,展出300幅左右捐赠作品,是吴冠中作品最大规模的一次展览。

    保利艺术博物馆:将于10月举办吴冠中藏品展,近百幅作品将主要展示藏家收藏的吴冠中作品。

    香港艺术馆:正在举办“独立风骨——吴冠中捐赠展”,原定于7月4日结束,但主办方决定将该展延迟至8月29日,并且将于7月23日将装裱后的5件新捐赠作品在同一展览中展出。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