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2013年度青年艺术100:4万以下水墨画受追捧(2)

2013-09-04 09:00 来源:京华时报 阅读

  京华时报:本届青年艺术100的入围艺术家跟前两届有什么不同之处?

  赵力:首先是涵盖的地域十分广,除了西藏,基本上全国各地都有艺术家入围,另外还有港澳台和韩国的艺术家。其次是创作形态更为丰富,涉及到油画、水墨、雕塑、装置等方面。下一步,除了作为一个展示平台,我们希望艺术家之间能进行更多的交流和类比,碰撞出更多的火花。明年,还希望有欧美艺术家加入,并且能和国际上推动青年艺术家的组织与奖项结合起来,形成横向的连接。

  艺术家

  杭春晖

  主要画新水墨,连续三届参加青年艺术100。参展作品:《白日梦2》《往事5》《往事6》

  创作应该顺自我轨迹发展

  杭春晖表示,通过这个平台他了解到很多青年艺术家的创作动态和市场的动向,但他表示,艺术创作是一种个体行为,应该顺着自我的轨迹发展,个人的创作不会因为某一平台而改变,同样,一个开放性的平台也不会限制艺术家的发展。

  现在越来越多青年艺术家的作品进入拍卖市场,杭春晖认为,一个艺术家市场的启动,需要多种力量共同促进。“资助性力量的过早介入未必是好事,因为艺术家需要有凤凰涅槃式的成长。”

  张哲溢

  主要画油画,是首个在青年艺术100个展项目中举行个展的艺术家。参展作品:《皓月商山》《望西风》《寻云图》

  真正的收藏对青年很重要

  张哲溢表示,这是一个非常立体的平台,既能为刚毕业的艺术家提供合适的展览机会,也能为相对成熟的艺术家策划更为重要的展览。

  2013年,张哲溢开始了新的系列—“道”的创作,通过给画面加减法来达成某种更为纯粹的视觉效果,并在组品的中英文名之间寻找某种因“误会”而产生的幽默感,从而暗示出作品中隐藏的文化点,并从横向给出“亦东亦西”的信息,而他的作品价格也水涨船高。

  “不可否认,青年艺术100是一个成功的艺术项目,但它不可能解决青年艺术家的所有问题。一个国家的新艺术有赖于全社会的关注与关怀,艺术不是小众范围内的孤芳自赏,它应该走进当下每个人的生活。”张哲溢说。

  许经文

  主要画水墨,第一次参加青年艺术100。参展作品:《无题-10》《无题-4》《帷幕-6》

  单枪匹马很难获得关注

  此次是许经文第一次参加青年艺术100,此次他的参展作品都是从2005年开始构思创作的,直到2009年才完成。“最近两年的作品还在探索过程中,不是特别成熟。我觉得作品是需要沉淀的,所以并不急于把最新的创作展示出来。”许经文说。

  在选择展览、项目的标准上,许经文表示个人更看重平台的规模和开放性,希望能和更多艺术家交流切磋。作为80后艺术家,许经文表示,在一个有着各个年代艺术家作品的展览上,单枪匹马的青年艺术家是很难获得关注的。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