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威尼斯双年展行为艺术《哭孔子》被骂丢人

2013-06-13 10:37 来源:金陵晚报 阅读

  第55届威尼斯艺术节今年6月1日至11月24日在威尼斯举行,此前,各种预展已经在如火如荼地进行,5月30日,中国独立艺术展“未曾呈现的声音”项目因为出现了几场惹争议的行为艺术一度引爆网络议论高潮。当代艺术家原弓的《空袭全世界》计划在威尼斯圣马可广场还未表演完,其助手就被警察带进了警局。而在艺术家金锋《哭孔子》作品中,在孔子雕塑前有一男一女,女的披麻戴孝,男的吹奏,他们表演的是民俗样式的“哭孔子”。种种行为艺术让网友大呼“丢人丢到国外去了”。

  【新闻背景】

  表演《空袭》被抓

  “哭孔子”被骂

  5月30日,威尼斯当地时间早晨6点,两架飞行器出现在圣马可广场上空,盘旋一阵之后开始向空中喷烟雾,约一分钟之后从天上消失。不到几分钟后,常驻圣马可广场的警察将两名放飞不明飞行物的年轻人带进了警局。5月30日凌晨3点,艺术品经纪人@金耕JG在微博上贴出了一张照片,并说明这是威尼斯双年展金锋的作品。照片里一男一女在孔子雕塑前表演“哭孔子”。这条微博立刻引来不少网友的评论围观,有人认为这样的艺术作品很丢中国人的脸。还有网友则转述了一位欧洲观众的惊讶:不可思议,简直是疯了。

  【同行评判】

  博导聂危谷:

  行为艺术针对“问题”

  记者就此也采访了南京大学艺术研究院硕士生导师、南京博物院特邀书画师聂危谷,他指出,行为艺术是一种“呈现“艺术,不是传统艺术的“表现”或“再现”,它注重的是对社会、人文、宗教、地缘政治等问题的呈现,行为艺术针对的是“问题”。当然也有些人借此哗众取宠。

  “《哭孔子》大概是表现了对我们中国丧失传统文化源头的哀悼。五四以来,在西方文化的强势冲击下,我们的儒家文化丢失了,丢失后又没有新的精神支柱可替代……这次种表达是有一定意义的。而《空袭全世界》这样的行为艺术则有一种隐喻在里头,呈现的是艺术家对现在这个世界人们交流状态的思考,这个可能比较难懂。”

  雕塑家王洪志:

  文化表达较肤浅

  南京油画雕塑院院长、著名雕塑家王洪志则对记者说,“从某个层面而言,孔子是中国文化的一个标志性人物,而另一方面,孔子是不是就是好的文化的代表?是不是他有的观点言论也蛮落后的?显然这个艺术家用孔子作为标志,是为寻找一种西方人能相对认同的文化符号。”王洪志同时也表示:“从直觉而言,我不太喜欢这个作品,一来它在文化定位上比较含糊,二来它在表达上比较肤浅,有哗众取宠的嫌疑。”至于《空袭全世界》这一作品,王洪志认为最后两个助手被警察带走,“应该是能预见的,在艺术家完整的设计之中。艺术家总希望通过自己的行为方式、多层次的阐述引起关注,有时候表达不免夸张。”

  尚东李俐:

  引发对浮华表象的反省

  南京尚东当代艺术中心负责人李俐则认为,威尼斯双年展作为全世界最著名的当代艺术盛会,各色人等粉墨登场,难免鱼龙混杂。当代艺术重在对当下社会生存环境的反思和批判。不知名的雕塑家扮成矿工倒卧在中国国家馆的正门口,他的本意是想引起大家对生活在底层的人们的生存状态的关注,以及对艺术嘉年华式浮华表象的反省。“不管如何,他引起的注意比主馆中任何一个艺术家都要多。”

  □南京师范大学实习生 高伶俐

  金陵晚报记者 肖林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