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那些年做行为艺术的他们去哪儿了

2015-07-29 09:18 来源:新京报 阅读

东村艺术家集体创作的《为无名山增高一米》

东村艺术家集体创作的《为无名山增高一米》

  “正在发生”或许是表演艺术、行为艺术最大的特征。在上世纪90年代有着强劲风头的行为艺术到了今天或许自身也有着某种演进。近日,“正在发 生:表演艺术在当代社会”展览在草场地KCAA空当代艺术机构开幕。该展虽采用了“Performance Art”一词(国内外通常将其翻成行为艺术),但却希望探索比行为艺术疆界更为宽广的领域,这也让我们看到了在当代社会中行为艺术自身的演进和更多的可能 性。而具体到上世纪90年代中国行为艺术家的代表人物,从行为艺术出发到如今的创作面貌已各有不同。新京报记者盘点昔日的行为艺术明星们今日在艺坛发声的 方式。艺术家的种种尝试和转变或许也向艺术界再度提出了这样的问题:90年代的行为艺术究竟对中国当代艺术发展产生了怎样的影响?行为艺术相比起其他艺术 形式来说,其特殊价值又是什么?

  何谓行为艺术?

  迄今为止,行为艺术没有精确的定义。简单地说,行为艺术就是艺术家在现场表演的艺术,也有人认为,行为艺术是以艺术家自己的身体为基本材料,在 行为表演过程中,与人、物、环境的交流。所以,行为艺术也被称为行动艺术、身体艺术、表演艺术等。国外通常用“Performance Art”来指称“行为艺术”。艺术批评界认为,行为艺术是观念艺术的一种,所以其含义更宽泛,除了艺术家利用自己的身体作为材料,还包括艺术家组织社会人 群进行活动,也有批评家将行为艺术分为个人行为和社会行为两类。

  现象

  昔日做行为,今日爱绘画

  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在上世纪90年代最活跃的是行为艺术。至今“东村”现象都是美术史的重要一笔,且贡献了几个行为艺术明星:张洹、马六明、苍 鑫等。1994年,张洹《12平方米》、《65公斤》,马六明《芬·马六明的午餐》让东村的行为艺术创作达到了第一波高峰。与此同时,东村艺术家还集体创 作了《为无名山增高一米》等作品,也为中国的行为艺术史留下轰动的一笔。

  至今行为艺术仍是不少艺术家选用的艺术表达手法,然而东村现象也早随着东村的解散成为艺术史中过往的一篇。有趣的是,对于昔日的行为艺术明星, 行为艺术这一表达方式仅仅成为过往。张洹早在2005年放弃行为艺术,而专攻于香灰画、装置等。苍鑫、马六明等也纷纷举办个展,展出在绘画、装置、雕塑等 领域的探索。

  近日“精神颗粒——苍鑫个展”在798白盒子艺术馆结束了为期一个月的展览,展出苍鑫最近三年创作的绘画、装置作品约40件。而今年3月,在长征空间展出的“隔离”朱昱个展,也是朱昱从行为艺术转战至绘画领域的展现。

  谈及各自对行为艺术的放弃,马六明给出的理由是在2004年完全停下行为艺术表演,将创作重点转向了绘画创作,因为《芬·马六明》系列已经是比 较完美的行为艺术作品。而从现实的角度来说,随着年龄的增长,自己身材也有变化。而朱昱对记者给出的理由则是,“这些行为对我伤害也很大。所以我用绘画来 给自己疗伤。”

  个案1

  还未放弃

  苍鑫 “关键是要把想法说清楚”

  1993年以来,苍鑫以行为艺术的方式介入到当时前卫艺术掀起的浪潮中。其中《踩脸》、《舔》、《身份互换》等系列作品中,苍鑫以“身体”作为 媒介,来探索人作为客观存在的物体,在时代背景变幻中的不同反应及对策。而如今出现在中国艺坛的苍鑫更多的则以多面手的形象出现。

  从2002年开始,在苍鑫的艺术创作中行为艺术的占比便逐渐减少。不过回忆起自己的创作历程,苍鑫认为东村的行为艺术时期还是对自己后期的艺术产生了重要影响。

  1993年苍鑫来到东村开始首次实施行为艺术,包括《病毒》、《踩脸》和《交流》系列、《身份互换》系列等。尽管艺术生涯开始于在东村对行为艺 术的热忱,但苍鑫向记者指出,进入新世纪以来,开始处于反思和重新思考的阶段,“2000年的时候,我发现行为艺术这种艺术语言在表达上还有些局限,有些 概念和想法是被遮蔽的。为此我找到素描这种创作方式,素描比较朴素,也很直接。”

  自2002年至2007年,苍鑫在素描的世界中进行创作,且均是巨幅素描,“这个阶段我在归纳自己的思想历程和视觉经验。行为做得越来越少,其 他艺术门类创作的比重越来越大。”而从2008年后,从素描到绘画、再到雕塑、装置,几乎所有的艺术媒材都出现在苍鑫的创作中。苍鑫认为这个阶段自己创作 的特色便是先做些纯方案、理论的内容,然后以各种媒材呈现。近期其“精神颗粒——苍鑫个展”中,便是苍鑫自3年前想到的一个艺术方案。当时的他希望用四五 年的时间收集各种标本,做个《万念归一》的装置。到今年为止,他收集了1万多种标本,也延伸出了潜形态、暗量化、暗意识等几个系列。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