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北京保利石鲁《杂花册》1120万元成交

2013-06-13 10:32 来源:西安晚报 阅读

石鲁《杂花册》(节选)

石鲁《杂花册》(节选)

  北京保利八周年·2013春拍——现当代水墨三十年夜场拍卖日前在亚洲大酒店进行,现场藏家的竞价甚为激烈,在本场的拍品中,2500号拍品《杂花册》成功突破千万大关。此拍品估价为550万元到650万元,起拍价为500万元,现场有藏家直接叫价到800万元,在经过激烈的争夺战后,终以1120万元落槌。

  《杂花册》为石鲁所作,此册共十开,为石鲁十分少见的花鸟册页合集,从整体风格而言,带有一些探索性的笔墨特征,不拘形式,重在意态之传达,墨色酣畅淋漓,笔势峭拔,物象如刀刻而出,具有不确切的边缘和剪影般的效果,这种狂放、硬朗、不拘一格的作风,充满野性的表达方式,黑重和略显怪异的造型,均与石鲁后期的艺术面貌接近。石鲁在20世纪50、60年代,多以独特的艺术语言表现宏大叙事主题,以山水画居多,70年代以后,或许受到“文革”的影响,开始以花鸟题材为主,绘画语言亦有变化。石鲁的花鸟画对传统技法进行了颠覆性的改进,固有的严谨和富丽不再,旧式的情调和诗情亦不再,花卉、鸟兽的面目并不清晰,却传递出一种强悍的生命力量。在艺术思维上,石鲁一反古论之“以形写神”说,提出“以神造型”说,赋予“神”这一传统绘画上的形而上学观念以现代辩证的再阐释,并以大胆的笔墨实践之。从此册观之,十开作品面貌各异,却具有一种共性,体现了石鲁在这一阶段的艺术观念和风格。 (敏鸽)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