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在北京保利秋拍中张大千《仕女》179.2万元成交

2012-09-28 05:23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林琳 阅读

\

高剑父《印度仕女》

\

图1

\

图2

    近现代名家的传统仕女题材也为收藏者所喜爱 

    在刚刚结束的北京保利秋拍中,张大千1939年作的《仕女》以179.2万元成交。张大千仕女题材向来受人追捧,在最近的成交纪录上,就有5件仕女作品的成交价在100万元~300万元之间。

    除了张大千外,不少近现代名家的传统仕女题材也为收藏者所喜爱,甚至瓷器上的仕女题材也深受藏家欢迎。收藏者在收藏仕女题材相关的艺术品时,最重要的是抓住细节,收藏其中的精品。

    读者:请帮我鉴定一下这件作品(图1)的年代和价值。

    鉴定:从图片看,这是一幅晚清时期风格的仕女小品,画面布局严整,色彩柔和,生动有趣。题字为“二乔观书”,“吴志周瑜从孙策破皖城得乔公两女皆国色,策纳大乔瑜纳小乔”,“方正学题二乔观书图,诗云深闺睡起读兵书,窈窕丰姿若个如,千古周南风化本,晚凉何不诵关雎”,“时癸巳夏五月,镜秋写意并录旧句以补白”,查“癸巳”应为1893年,应该属实。只是作者“镜秋”翻阅资料未查到其具体信息。从最后一句题词中,可明白作者录写旧句为补留白,可见其布局的思路。因未知道其尺寸大小,若以斗方大小来估价,初步在3000~4000元左右。

    读者:请帮我鉴定这件有仕女图的瓷器(图2)是什么时候的物品,价值如何?

    鉴定:这件瓷器是民国时的器物,因为是普通的民品,所以价值一般。特别是其中一件还曾经补修,对价格影响很大。不过仕女题材比较清雅,有文气,建议收藏者不要轻易卖出,可以自己收藏甚至使用。

    仕女发髻越低作品年代越近

    在清末民初,无论是绘画还是瓷器,传统文人仕女画都是主要题材,在民间更为多见。

    据了解,在清代中期以后,民间风行仕女题材的对瓶或对帽筒,主要用于嫁女的嫁妆。大户人家一般会提前在景德镇定制一批这种“嫁女瓶”,每一对瓶的要求是人物、花鸟对称,工艺精湛;而普通人家在市场直接购买新的对瓶。

    对于收藏者来说,如果收藏的是前者,价值较高;而后者则普通常见,价值较低。另外,如果瓷器成双成对,价值远高于单独一个。

    收藏者如何判断仕女瓷器的年代和品质?瓷器研究者张卫星介绍,胎、釉等固然重要,但是对于普通收藏者来说,如果不具备一定的专业素养,可能就只能从细节来进行判断。

    无论是绘画还是瓷器上的仕女,在不同的时代都有所区别。比如仕女的发髻越靠近现代越低。在康熙时候常见的《十美图》中,仕女的大云髻比例夸张而且高高堆积在头顶,而在光绪年间之后,云髻开始往后脑下垂。在清末民初时,仕女的发髻甚至垂在后脑。

    从仕女的衣物上可以判断其是否精品。如果是普通品,其纹路非常简单,可能只有袖口有常见的“米”字纹;而如果是精品,其纹饰与当时流行的丝绸纹饰相同,线条精细。张卫星认为,细节决定艺术品的粗细,这也是有的民国瓷器只值数千元,而有的却值10万元的重要原因。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